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新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新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新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各位師弟、師妹:

  你們好!歡迎你們來到百花,你們的到來讓我很開心,因為我在百花這個溫馨的大家庭里又多了幾位親人。今天能有機會在這裡發言,我感到很榮幸。但是,我今天的發言不能算傳經送寶,因為我現在仍然是一副稚氣未脫的面貌,可以說沒經沒寶。今天學校領導給了我機會在這裡發言,我就把入職一年來工作中的一些體會總結為幾句話,與各位師弟師妹共勉。

  一、好好學習,天天向上。

  我們新時代的老師不要再做蠟燭,而要做手電筒。蠟燭燃燒完了就沒有了,我們要像手電筒,不斷地為自己充電,這樣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所以,我們務必要不斷學習,努力處理好學習與工作的關係。怎麼學習呢?我覺得一定要把握住以下四點:

  1、主動向師父、向辦公室老師請教。開學后,學校會舉行隆重的師徒結對儀式,為每位新老師配一位師父。到時候大家一定要主動地向師父和辦公室老師請教,因為師父其實也並不完全知道我們哪些方面不懂。這就要求師弟師妹們一定要留心工作中的細節,發現其中的問題,並在師父的指導下解決問題。

  2.做好工作筆記。以後的工作中,你們肯定會有很多感觸,大家一定要及時把工作中發生的事以及感觸及時記錄下來。英國哲學家維特根斯坦說過,語言的邊界就是思想的邊界。一些感觸在腦海里是模糊的,只有用語言文字表述出來才是清晰的。另外,工作筆記是成長的紀錄,還是我們說話的依據。例如,去年我班一個孩子的紅花很少,家長疑惑不解,我就把工作筆記翻出來讓家長看,家長也就理解了,不致於誤認為我們對小孩有偏見。其實,以後我們寫教育故事或者寫教育教學論文的時候,工作筆記也將會派上大用場。所以,我建議各位師弟、師妹每人準備一本工作筆記,記錄下工作中的點點滴滴,不斷地在工作中反思,在反思中進步。

  3.務必堅持讀書,寫讀書筆記。工作以後,我就感覺到再也不能像大學那樣靜下心來讀書了。我建議每天臨睡至少有半個小時的讀書時間,每人再準備一本讀書筆記。多讀教育教學方面的書籍,我認為以下出版社的書籍,大家一定要多看看:華東師大出版社(大夏書系)、山西教育出版社、西南師大出版社、上海教育出版社、北師大出版社。

  4.禪宗拈花一笑,佛不度佛,以心會之。"悟"是中國古代文化的核心思想之一,我們現代的人也要學會悟。在教師專業發展的道路上,很多東西不是經過別人指點就能學會的,一些細節、一些竅門要靠我們用心去觀察,用心去體悟。

  二、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

  1、孩子們從一年級開始,我們也是從一年級開始。要學的東西真的還很多。在一年級帶班這一年中,我發覺自己有時候真的不太懂兒童的內心世界,個別學生經常耍賴、班上的特殊學生經常會讓我焦頭爛額、手足無措……我覺得真的有很多東西要學,尤其是特殊教育、學前教育、兒童心理學、班級管理學等方面的知識。除了知識要學,還要汲取老教師的寶貴經驗,一些事情理念你懂,但涉及到具體的操作層面就困難了,這也要求我們擺正心態、從零做起。

  2、充滿信心。學校會很有耐心地培訓你、鍛煉你。記得上學期賽課的時候,熊校長和劉主任專門用了很長時間跟我討論,指導我哪些地方重點講、哪些地方該深入講。在磨課的過程中,劉主任甚至還一句一句地指導我。可以說,學校對我這個新人確實是很有耐心。另外,無數的老師會支持你、幫助你。學校舉辦藝術節那陣子,一到我手忙腳亂的時候就會有老師自發地來幫助我。有時候出去學習兩三天,級組的老師會自願無償代我看班。所以,希望各位師弟師妹一定要信心十足地把愛心和責任心投注在孩子們身上。

  三、永遠不要單打獨鬥。

  1.遇到問題跟辦公室老師站在一起。集體的智慧和力量是無窮的。尤其是在應對個別家長這方面。明天你們就要面對家長了,不要害怕,不要心急,有學校跟你在一起,有那麼多老師和你在一起。咱們跟家長言談不僅不必心存畏懼,而且要理直氣壯。我覺得家長其實是咱們的朋友,我去年也開了那麼多家長會、驀然回首我的感覺就是:回首向來蕭瑟處,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定風波》)。

  2.工作中的創新,一定要跟老教師討論可行性。文人相輕,自古而然(曹丕《典論·論文》)。文人的這種劣根性也有可能會傳染給我們教師,那就是在工作中你看不起我,我看不起你。年輕教師心中涌動着創新的熱情固然是好的,然而創新從來就伴隨着風險。年輕教師尤其容易自以為是,老以為老教師保守,自己做的是對的。我希望師弟、師妹們在創新的時候一定要跟老教師討論是否可行,切勿閉門造車、自鳴得意。心是好的,都為孩子着想,為家長方便着想,然而有時候好心真的會成為驢肝肺。去年購買語文主題學習用書的時候,其他班都是讓每位家長自己去購書中心買,我覺得這樣讓家長很麻煩,加之家長呼籲統一購買,我就代收家長的書費交給家長理事會統一購買。這件事表面上看似乎沒有什麼問題,然而仔細一想,"錢"經過我手了,這是違規甚至丟飯碗的事啊!我希望大家都要引以為戒,一定要在做好工作的同時保護好自己,做事務必謹慎。

  3.與家長站到一起,讓家長參與到班級管理中來。大家務必謹記,班級不是你一個人的,也是學校的,也是孩子們的,也是家長的。家長在班級經營中的作用不容小覷,這幾乎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我們班的家長一直很配合我的工作,他們會和我一起想怎麼樣讓班級經營得更好。他們跟我一起找班級合唱用的配樂,跟我一起制定《一(1)班紅花獎懲細則》,自發在校外組織六一兒童節慶祝活動並邀請全班家長和科任老師參加……這一切讓我嘗到了家長參與班級管理的甜頭。魏書生老師說過,經營班級一要靠科學,一要靠民主。我覺得這民主也應該讓家長參與進來。

  4.慢慢培養起班幹部來。一個班那麼多孩子,加之一年級孩子規則意識還不很強,靠你一個人管真的是很困難。為此,大家一定要慢慢培養起得力的班幹部,作為你的得力助手。管理學中有句話說得好,管理的本質就是學會借力打力。

  四、每天進步一點點。

  這是我師父李春霞老師所帶一(5)班的班級寄語,也是我的一本書的書名。每個人都要有成為名師的夢想。優秀是一種習慣(亞里士多德)。想着優秀固然很好,但務必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從小事做起,有職業生涯規劃但不要好高騖遠、眼高手低。天下大事,必作於細(老子)。先做合格老師,再做優秀老師、骨幹老師,再成為名師。

  五、文武之道,一張一弛。

  才開始可能會遇到很多煩惱(大學與工作的強烈反差、工作中的手忙腳亂、茫然無措),希望你們多與同學、同事溝通,說出來就好了。希望大家一定要處理好生活與工作的關係。熊校長曾在餐廳跟我說,要像李玖梅老師那樣通過閱讀、運動等方式努力在工作中收集陽光、尋找快樂。校長的話我現在還記憶猶新,希望你們也能從這話中受到啟發。

  倉促間就想到這些,對此我深表歉意。咱們私下裡好好交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最後再送大家一句話: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屈原《離騷》)。希望你們把握住青春年華,把教師當作一項偉大的事業,努力在教師行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祝願你們在百花工作愉快,生活愉快!謝謝大家!



新教師培訓會發言稿 標籤:新教育之夢 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給教師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