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學生會換屆儀式發言稿

學生會換屆儀式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生會換屆儀式發言稿

  關於信息工程學院2014屆—2015屆學生會換屆交接儀式丁臣臣會議講話

  同志們,同學們

  今天是7月10號,一個學期又要接近尾聲了,我們2014屆學生會的同學們即將離校實習,走向社會。我們2015級的學生會幹事們即將要撐起我們信息工程學院學生會的一片天,根據學院的安排,今天在這裡舉行我們信息工程學院,2014-2015屆學生會的交接儀式,對本學期學生會的工作進行回顧總結,藉此機會向通過嚴格競選新上任的學生會幹部們表示祝賀!

  以上公布了我們2015屆學生會新上任的學生會幹部名單,我們學生會代表都做了很好的發言,從彙報我們本學期學生會工作的情況來看,通過大家的積極努力,本學期的學生會工作的成績是可觀的,理想的,是有一定幅度提升的,按進度比例要好於我們上半學期。當然我們學生會現在還面臨著許多的困難,矛盾和問題……我們14屆學生會主席團也想了這樣那樣的辦法,進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同樣也受到了很多的難為,就在我們前幾天學生會競選的時候,學院的領導、老師給予我們學生會參選幹事們極大的肯定,這不簡單的是一場競選,是對我們15屆學生會幹事們在學生會工作一年的情感表述與考驗(這一年充滿喜怒哀樂,有太多時候的不堅定,我們始終堅持了下來),能把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與思想感悟徹徹底底的發揮在我們競選的舞台上,這足以證明我們新上任的學生幹部們足以能繼承和發揚我們14屆學生會工作的優良傳統作風,並且將來在新一屆的學生會工作中一定會展現更多的風采!

  本次競選不是一次表面字義上的競選,通過組織本次競選學院領導老師,我們主席團也意識到了在我們帶領下2014屆學生會的缺陷與不足,有的同學在競選中提出的很好的意見,

  1.對學生會的學生幹部們實行動態管理制度!

  2.定期向我們廣大同學舉行"信息工程學院學生會工作諫言獻策好點子"的活動。

  1

  對於同學們對學生會工作提出的意見,我個人也進行了一系列的反思,

  1.首先作為一名學生會主席就要多溝通。多與前任的學生會主席溝通,多與學生會其他部門的幹事們多溝通, 多了解自己學院的但又不是學生會成員的學生,特別是大一的新生。另外作為一名學生會主席還要勇於創新、不斷持續創新,在廣大同學們的建議上創新。

  2.對於學生會的工作不堅定,學生會的工作是繁瑣的,是多方面的,作為一名帶頭人應該理清思路,摸清路線,有條理的干工作,不應該有時候把工作乾的一塌糊塗,甚至學生會工作一多就會有情緒和惰性產生,這是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我在這裡要告訴2015屆的學生會的成員們,分工明確,各司其職,用創新的思路,踏踏實實的干好本職工作,你們就不會在工作上出現疏漏。

  3.沒有帶動好各部的正副部長,這是我在學生會最頭疼的一件事情,當然這個問題其主要原因還是多方面的,個人思想問題,正副部之間溝通交流,他們之間的關係問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我們學生會學生幹部價值觀偏離,覺得做了個部長只是把日常工作分配給下面的幹事們就行了,做了一個副部長就更與我沒有關係了,就沒有必要再進一步完善,再進一步細化一下本部的工作,我覺得這不是我們作為正副部長的職責!這不是我們當代青年的作風!我覺得這更不是我們在人生的道路上追求成功的態度。

  當然今天是一個交接儀式會議,不應該說這麼重的話,希望各位部長諒解!

  對本次信息工程學院2014-2015屆學生會交接儀式我講以下三點!

  一。學生幹部是高層決策的參謀,學生幹部是決策執行的骨幹,學生幹部是解決實際問題的先頭兵!

  高校學生幹部是大學生中的骨幹分子,是高校在倡導大學生實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工作中的主要依靠力量,也是保障高校實現"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最終落實到位的基本隊伍之一。在學校的各項工作中,學生幹部能夠發揮以身作則的榜樣作用;上傳下達的橋樑作用;安全穩定的保障作用;開展工作的助手作用;策劃活動的參謀作用;因此,建立一支思想素質硬、業務素質高、工作能力強的高素質的學生會組織是高校對於我們學生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對實現我們學校高等教育目標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

  人總是要有一定精神的,學生幹部更應該具備一定精神,包括奉獻精神,創新精神等。學生幹部所做的工作都是服務性的義務性的,有時工作和學習衝突,工作和生活相衝突,常常需要犧牲個人利益,沒有奉獻精神是做不到的。此外還需要創新精神,沒有創新精神是很難適應形勢的需要的,當然素質!是我們每個人必備的!

  智能素質。要成為一名有威信的學生幹部,不僅需要工作出色,而且學習也要優良。因此作為學生幹部,不僅需要努力學好專業知識,爭取優良成績,還有廣泛涉獵關於管理,心理,交際等其他方面的知識。

  心理素質。在現實生活中學生幹部也有春風得意的時候。也常常有工作不被同學理解,支持和受到嘲諷打擊的時候。這就要求我們學生幹部必須擁有良好的心理素質才能寵辱不驚,坦然處之,其次,在工作方面,個人能力很重要,它決定着學生幹部的工作效率。因此,學生幹部必須具備以下能力:

  組織能力。學生幹部作為學生的骨幹和帶頭人,經常是各種學生活動的策劃者和實施者,需要把廣大同學組織起來。這就需要學生幹部能號召同學,組織同學,發動同學的能力。

  表達能力。作為學生幹部,經常碰到制定計劃,寫總結及各種材料,無良好的文字,語言表達能力是很難做到的。此外,需要經常對同學進行思想教育,沒有良好的表達能力,更是難以勝任的。

  收集處理信息的能力。作為學生幹部,應及時了解、掌握並反饋各種信息,及時作到上情下達。通過收集信息、分拆信息,發現問題,進而儘快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學生幹部應深入同學當中,與同學打成一片,廣泛聽取同學意見。

  另外學生幹部還需要具備社交能力和團結協作能力,因為學生工作不是依靠一兩個同學就能夠完成的,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參與,依靠大家的力量才能開展。

  再次,在學習方面,學生幹部不同於行政幹部,本身不具備形式國家權利,不享受國家給予的待遇,學生幹部歸根到底還是一名學生,不得有狗眼看人低的智障行為!應以學業為重。在學生幹部中經常出現這樣的現象:有些人工作很出色,但學習一般;有些人成績上去了,但工作又受到影響了。如何正確處理學習和工作問題是作為一名學生幹部必須解決的問題,要想處理好工作和學習的關係必須做好以下:

  統籌兼顧。做好學生幹部既要搞好學習,又要搞好許多工作,因此,時間是極緊張的。在這種情況下,就得學生統籌兼顧,巧妙安排,在制定計劃,安排活動前就應該有一個全盤的計劃,使自己有叫大的自主權,做到工作的時候后努力的工作,學習的時候認真刻苦的學習。

  提高效率,效率高的人,時間安排是和越主動,礦送的餘地就越大。因此。一個學生幹部要想在工作和學習的關係中遊刃有餘,做到兩不誤雙豐收,最關鍵的就是提高效率。

  珍惜時間。學生幹部和普通學生不一樣,當同學們在學習時,你也許正在為組織活動而在外奔波,當同學在教室里寫作業時,你可能張參加學生幹部會議。總之,擔任學生幹部工作,你的學習時間就會少。因此,你要穩住。靜得下,做到既不浪費,又善於擠時間,爭分奪秒,儘可能的擠時間來學習,最後,在生活方面,做為學生的帶頭人,當然要樹立一個好的榜樣,注意關心同學的生活,作到"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

  總之,作為一名學生幹部就要求我們比其他的同學付出得更多,承擔更多的壓力,面對更多的挑戰。但學生幹部也是光榮的,因為,我們身肩着更多的責任,選擇作為一名學生幹部我無怨無悔!

  二。錘鍊四鐵,明確五種關係,堅持四不要,以三高三性三心干工作,是當今形勢下對我們全體學生會成員總體綱要!

  四鐵來源我們於掛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熔在血里的骨氣,長在心底的堅持,刻在生命里的堅強。

  "四鐵"對於我們學生幹部就是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和鐵一般擔當,這就要求我們的學生會組織思想要充實、信念要堅定、紀律要嚴謹、擔當要實在。在工作中要務實求真、去偽取真,在生活上要腳踏實地、真真切切,這就是"四鐵"對於我們工作和做人的定義和範疇。

  五種關係即我們學生幹部與同學的關係,學生幹部與異性的關係,學生幹部幹部與老師的關係,學生幹部與異性的關係,學生幹部與學習、工作的關係。

  四不要:不要離題發言,不要開沒有決議的學生會例會,不要請無關人員開會

  三性即主動性,積極性與創造性

  三高即高標準,高要求與高效率

  三心即衷心,細心與耐心 我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學生幹部,應時常為自己的未來有所考慮,有所奮鬥。未來的形勢是嚴峻的,未來面臨著挑戰。你不努力就將面臨被淘汰的危險。因此,我們要居安思危,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為以後成就事業煉就本領。

  3,我們的組織仍然還存在着一些問題和困難!堅持改革創新,不斷完善學生會體制,這是我們堅定不移要走的路子!

  從定義上來說學生會組織使我們廣大學生自願組成的組織,

  是由學生組成的自我服務、自我提高、自我管理的組織,學生組織是由廣大同學選舉產生,受命於廣大同學,因而應努力為廣大同學服務,凡事以是否有利於同學的學習、生活和進步為出發點,才能在我們廣大同學中樹立良好的形象,打下堅實的基礎,才能使同學們感覺可親、可近和可信,才能充分發揮學生會、在師生之間的橋樑與紐帶作用。可是我們的組織在自我服務、自我提高、自我管理等方面存在着嚴重的問題

  (一)學生會幹部價值觀(思想)偏離。

  有很大一部分人做學生會幹部覺得做了個部長、副主席、等比較威風,知名度比較高,整天追求一些虛無縹緲的東西,結果既給學生會抹了黑,自身也沒有得到鍛煉。 對於這些學生幹部要重新對他們的價值觀進行定位,做學生會幹部說到底是在為學校、為同學們服務的同時把自己練成一個"成品".即是一個"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人;一個既有勇氣又有胸懷,既有理智又有激情,既自信又謙虛,既聰慧又善於表達的人;一個追尋理想和興趣、終身學習和執行、深諳與人相處之道的人;一個能夠從思考中認識自我、從學習中尋求真理、從獨立中體驗自主,從計劃中把握時間、從表達中鍛煉口才、從交友中品味成熟,從實踐中贏得價值、從興趣中攫取快樂、從追求中獲得力量的人;一個有勇氣來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有胸懷來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來分辨兩者的不同的人;一個"擁有選擇的智慧",並用智慧選擇成功的人!

  (二)團隊凝聚力差、溝通較少。

  這一點比較普遍,學生會主席團之間、各兩位正副部長之間、各部與各部成員之間溝通較少,平時不見面,只開會時應付一下場面,很多人連自己的副部長都不認識,"兵不識將、將不識兵"者比比皆是! 我們一定要加強學生會的橫向交流與縱向交流。可以通過開展聯誼活動、思想工作座談會等私下談心等方式,加強部長與副部長之間,各部成員與各部成員之間、以此來提高同學們的工作積極性,加強凝聚力,實現人力資源的合理調配。

  (三)例會效率低下。

  典型的事例是六點開會六點半到,六點半開會七點到,嚴重擾亂了正常的例會秩序,而且造成了惡性循環。此外,工作安排不明確,很多事情在會上與其說是發揚民主,不如說是準備不足、浪費時間。而且大部分時間都是主持會議的人一個人在發言,不能集思廣益。有的時候提議各部部長,或者是各部代表發言在工作彙報思想總結準備的極其不充分。 .

  (四)機構臃腫、人浮於事、工作拖沓懶散。

  很多人能用一天辦的工作非得拖一周,能一周辦的事情非得拖一月,總之工作拖沓懶散,效率極其低下,問責時還振振有詞,理由一大堆!

  (五)學生會幹部自身素質低下。

  個別學生幹部不注意自身形象問題,知法犯法,明知我院規章制度故意違反,考試作弊者、嚴重損害了學生會形象!學生會是一個管理機構,但更是一個服務機構,有什麼樣的管理就需要相應的服務來配套。加強學生對學生幹部的監督,嚴格執行學生會內部管理制度,還可以以召開學生代表座談會的方式,讓同學們反映學生幹部存在的問題及解決的辦法。

  (六)只會寫工作,不會幹工作。

  現在學生會出現了這樣一種現象,個別學生幹部的工作就是寫工作計劃和工作總結,工作乾沒乾沒關係,干好乾壞沒關係,只要能寫好文字材料就可以了,這樣的工作方式所造成的危害可謂大、深、遠!

  (七)沒有核心競爭力;個別學生幹部語言表達能力不過關

  作為一個主要學生會幹部,必須要有核心競爭力,也就是說必須有一點讓自己引以為豪、能拿的出手、服眾的東西!另外語言表達能力的低下在組織例會、向領導彙報工作和向部內人員轉達通知時會處處受挫,也就是說"我們學生幹部不但要會做而且還要會說,說的好不如做的好,但是說不好就沒有做的機會"! 解決辦法: (1)學生會幹部加強自身學習、鍛煉自己的特長。 (2)通過演講、讀書、辯論賽等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八)工作當中缺乏激情。

  俗話說:"兵熊熊一個,將熊熊一窩",

  這一點在所有的大學,所有的團隊都存在,個別學生幹部不思進取,要麼沒有了前進的動力,要麼心有餘而力不足,要麼覺得"懷才不遇",總之,工作中缺乏激情的現象在學生會各部門之間普遍存在,嚴重降低了學生會的工作效率。

  我們組織的成員雖然存在着許多缺點,但是要相信"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我們的付出不只是在工作上有好的成果,更為重要的是紮根了我們之間的友誼,拿破崙曾經說過,世界上有兩種東西最有力量,一是寶劍,二是思想,而思想比寶劍更有力量。而"思想力"就是思想對客觀物質世界的作用力。人的一生,說到底就是兩件事,一是"想"二是"做".想什麼和怎麼想,做什麼和怎麼做,都與理想信念緊密相聯。人們常說,"思想改變,行動改變,命運改變",這一切靠的就是思想力。一個人的思想走多遠,他就有可能走多遠。作為一名當今高校的學生幹部,提高思想力,就是要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就是要保持做人的本色,不忘初心,一切安好!最後祝願我院學生會組織的優良傳統一脈相承,希望我院學生會成員不忘初心,在我們院領導老師的關懷下,在我們全體成員共同努力下讓我們偉大的信息工程學院崛起!!!!!謝謝大家!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事們:

  大家,晚上好!.十分高興能夠作為代表發言,也很榮幸能夠當選團總支副書記一職,在此非常感謝系領導、老師以及在座各位同學對我工作能力和工作成績的肯定!面對新一屆的團總支學生會,我很榮幸、也很忐忑,新一屆的團總支學生會是承前啟後的一屆,更是開拓創新的一屆。我深知肩上的重任,在繼承和發揚團總支學生會優良傳統的同時,更要在原來的基礎上搭建新的舞台,開創新的局面,努力使我們團總支學生會的工作提升到一個新的水平,這對我不僅僅是一種壓力、更是一種動力!

  團總支的工作是主要負責系內團員的一些團日活動,對系裡的黨、團大事做好宣傳工作。同時協助黨總支進行一系列的黨務工作。團總支與學生會各部門相互幫助、相互合作,共同把我院團總支學生會做大做強。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14屆學生會所有的學哥,學姐,在過去的一年裡,教會了我很多很多知識以及為人處事的方法,同時也讓我深刻感受到學生會這個大家庭的溫暖。是你們教會了我該如何低調做人,高調做事;是你們教會了我如何與他人融洽相處;告訴了我的優缺點,讓我及時改正錯誤。感謝你們這一年多來的照顧,以及對我的信任和教導,從這一刻起,我將帶着你們的希望與我的同事們更好的將團總支學生會發展壯大!

  作為一名新任的團總支副書記,我對我們以後的工作提出幾點想法

  一:堅持活動實施有亮點。將常規活動與特色活動相結合,打造出信息工程學院的特色品牌。常規活動主要是團日活動的組織落實,擬計劃組織院團委要求的主題團日活動,結合我系團員的實際特點,豐富活動形式,創新性實施活動內容。

  二:持制度管理有保證。完善團支部日常考核條例、優秀團支部、優秀團員、團乾的規定,使我們系的工作朝着規範化、制度化、有序化發展。

  三:堅持組織建設有保障。進一步加強團總支、院系學生會、以及各系團總支等的合作,努力調動了大家參與系部活動的積極性,盡量避免學生幹部工作的失誤,提高我系團幹部的工作水平。

  四:大力提高我院社團的水平,與社團部一起合作做好我院社團的繼承工作,並在繼承的基礎上汲取各方面的意見與建議進行改革與創新社團發展形式,讓2016屆新生能夠全方位的了解我院社團,在社團中交朋友、學知識,真正意義上實現我院社團的作用。

  對於我自己來說,作為一名團總支副書記,必須從各個方面嚴格要求自己,成為同學們的楷模和榜樣。為此,我要不斷地充實自己,完善自己,超越自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竭盡全力,明確責任分工,與學生會一起處理好日工作,制定工作計劃,活動方案等。我會與其他同事一起開展各種形式的活動,做到既調動起大家的學習熱情,又豐富同學們的課餘生活。我將把熱情奉獻給同學們,用我的真誠、激情與活力去感染每一個人,幫助同學們消除困惑和學習中遇到的障礙。對待工作我會認真負責,廣泛聽取同學及老師的意見和建議,並虛心接受,因為我知道:一個人並不能永久的獲得成功,只有大家在一起,才能摘取更多的勝利果實。

  同學們,同事們。回首昨天我們內心充滿了驕傲與感激,展望明天面臨我們的將是更多困難與嚴峻的挑戰,從現在起我們都是一名學生幹部,我們必須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踏實的干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以學生幹部的標準來嚴格要求自己。我們全體學生幹部必須要在思想上高度統一,行動上高度一致,不斷提高自身的工作水平,切實以自身行動不遺餘力的為我院增光添彩。

  風雨從容,尤練人間絕色。不變的,是那一份真誠,耐心與責任。既然選擇集體,就要選擇承擔。所謂人無完人,我現在也有不足的地方,但人總是在學習的過程中成長,我希望在以後的工作中,如果我有犯錯的時候,希望大家能給我指出我的錯誤,讓大家一起共同進步,共同把信息工程學院團總支學生會辦的更好,更強。

  最後,我再次感謝領導、老師以及同事們對我的信任,我將會盡我最大的努力,和同事們一起帶領好信息工程學院團總支學生會。在這裡,我祝願信息工程學院團總支學生會越辦越強,信息工程學院的的明天會更好!謝謝!

  2015屆團支部副書記

  唐興富

  2016.7.10



學生會換屆儀式發言稿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