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市招商系統演講稿

市招商系統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后發地區當如何建立地區競爭優勢

  ——2014年3月懷化市招商系統演講稿(部分)

  首先,我們必須注意到的是,由於資源條件的限制,作為後發地區我們不可能也不應該全產業發展,但事實上我們的后發地區往往缺乏相應的產業戰略規劃。這從哪裡看的出來呢?從招商引資上,我看到很多地區至今仍抱着一種裝到籃子就是菜的思維,這對一個地區的競爭優勢的形成並沒有什麼好處。當然,反過來地區經濟要想成功,也不能僅僅依靠一兩個孤立的產業,而是要發展出一個高度相關的完整的產業集群。

  對此,一開始地區的政府就必須標出確實具備一定競爭優勢的生產要素,以及其他潛在或待開發的關鍵要素。被選出的重點產業,如果關鍵要素確實存在的話,那麼,政府接下來應該做的事情是,趕快提升這些產業的初級生產要素競爭優勢。以這些產業做基礎,下一步是刺激產業的上下游和相關產業;此外,政府在教育、研究和基礎建設的投資上,也必須集中到與產業集群有關的部分。

  我們以中方縣的桐木鎮為例,如果政府認定它的葡萄具備一定競爭優勢,並且它適合葡萄種植的這一關鍵要素確實存在,那麼於中方縣政府而言,所應該做的事情就是趕快提升這一產業的初級生產要素的競爭優勢,擴大種植面積。同時,確立以葡萄這一產業為基礎,下一步所要做的就是刺激產業的上下游和相關產業,比如,在招商中,我們就應該有目的有針對性的去招那些針對於葡萄種植的農藥、化肥、除草劑等行業,去招那些針對於葡萄灌溉技術的行業,去招特定用於葡萄收割及儲存的設備設計及製造商。

  等到葡萄的種植面積和產量足夠大,且這些葡萄也被證實適合於釀酒時,我們應該有目的、有針對性的去招那些葡萄酒廠和相應的食品公司。隨着葡萄酒廠的建立,政府應該有針對性的去刺激和引導圍繞這些酒廠和食品商的支持性行業,如葡萄酒製作設備行業、酒桶行業、酒瓶行業、標籤行業。而成片成片的葡萄,這本身就是一道很獨特的風景,政府又可去引導葡萄旅遊的發展……而為了葡萄產業集群的可持續發展,政府應該在教育、研究和基礎設施上做出進一步的投資,這些投資還必須得跟葡萄產業配套,比如聯合農業專業院校如湖南農業大學,在中方設立分校,開設有關葡萄栽培學、葡萄酒釀造學和市場營銷學等幾個專業……也就是說,於後發地區而言,集中資源,從一個關鍵產業着手,將其打造成產業群聚區,是其提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所在。

  作為後發地區的另一個重要課題是,不要將精力全部放到招商引資上了,還要注重對本土企業的培育和扶植。無可否認,那些外來的企業,特別是跨國企業有她迷人的吸引力,它可以快速創造就業機會、引進技術資源、訓練本地人才,也可以避免本地有限資金的使用風險。但我們必須要正視的是,一個地區,特別是后發地區,要從先進產業發展中產生地區競爭優勢,絕不能只靠外來企業的經濟活動力。外來企業特別是外商在當地的價值鏈中的經濟活動,往往只是它全球化戰略的一部分,他們投資的着眼點在於打開當地市場或基於生產成本考慮,並不是為了提升當地的地區競爭實力。雖然外來企業乃至外商當中不乏持續在本地投資或發展的情形,但很少地區能夠成為跨國企業核心研究發展或精密零組件的生產中心,這類型的部門通常是設在跨國公司的母國和創始地。這點在日本身上就體現的淋漓盡致。雖然很多日本公司在中國設了大量的工廠,但其精密組件的生產幾乎全在日本。所以,后發地區的經濟戰略如果只是以這些外來企業為主力,可能會使得本地區經濟一直維持在生產要素導向階段。如果完全依賴外來企業,這個地區不可能成為任何產業生根落腳之地。當本地工資太高,或生產成本巨變時,這些企業將會選擇新的地點。這些外來企業雖然能夠使得地區經濟快速進步,但無法持久;外來企業就像經濟發展的緊箍咒一樣,使得高級形態的競爭優勢無法出現。其實這正是廣東近年來一直面臨的問題。

  和引進的外來企業相比較,本土企業的成長速度雖然比較慢,風險也較高,不過如日本和韓國的經驗顯示,本土企業一旦成功地站起來,地區經濟就會脫離生產要素導向階段,進而創造出高級而專業性的生產要素。因此,在地區發展的經濟戰略中,外來資本只能是因素之一,而且必須隨時調整。當經濟發展到某個階段時,重心應該轉移到本土企業身上。

  除此之外,政府還應該認識到的是,一家企業在某一特定地區的競爭的熟練程度,是受到企業所在地商業環境質量的影響的。例如,沒有高質量的運輸基礎設施,企業就不可能使用先進的技術;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員工,企業就不可能在成熟的業務上進行有效率的競爭;在繁雜拖拉的辦事程序和不能公正地解決爭端的法制體系下,企業就不能有效運作。所以,於後發地區而言,推動其競爭優勢的形成,意味着要從基礎水平開始,例如改善教育和技能水平,加大基礎設施的投入力度,完善制度。

  在提升地區競爭優勢方面,政府的作用固然不可忽視,但企業本身的責任也不可迴避。新競爭經濟學就強調,決定一個國家和地區富裕狀況的,不是所在地區的自然資源和企業的規模而是企業的生產率。的確是如此,因為站在競爭最前沿的,是你企業本身而不是你所在的地區。美國之所以能取代英國,這跟卡內基鋼鐵公司、美孚石油公司、摩根銀行、通用電氣公司、福特汽車公司、IBM、微軟甚至今天的蘋果公司的成長不無關係。同樣,日本之所以能迅速崛起也跟包括諸如松下公司、三菱公司、豐田公司、索尼公司的發展不無關係。

  也正是因此,於後發地區的企業而言,我認為其首先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引入最先進的經驗和技術,去提高自己的生產率,去創新,以此來增強自己的競爭優勢。

  其次,企業必須為了生產要素的創造機制,而應該重視培訓、研發和基礎設施的投入。在這方面世界著名樂器製造商日本的雅馬哈公司的經驗值得大家學習,雅馬哈因為日本國內缺乏夠水平的樂器技師,於是就制定了自己的教育計劃,這一計劃的確產生了搭便車效應,雅馬哈公司辛辛苦苦培訓的人才結果跑到競爭對手那裡去了,但我們更應該看到的是,正是這種流動性,卻帶動了整個日本樂器產業的發展和提高,反過來又促進了雅馬哈公司的發展,如今在聲學訓練方面,雅馬哈已經有了國際級的水平,而在樂器製造方面,雅馬哈的龍頭地位仍無人能撼。

  雅馬哈的經驗也告訴我們,成果的分享對企業自身和整個地區競爭優勢的重要性。事實上德國和瑞士之所以能夠持續提高生產要素,使得產業創新持續數十年的重要原因就在於此。以德國為例,重要的企業如寶馬、奔馳公司都會參加地方政府的技職教育計劃。在這裡解釋一下什麼是技職教育,所謂的技職教育就是一種結合學校與企業、並以師徒製為基礎的教學制度。實科中學和主幹中學畢業生分發到職業學校前後,得先選擇要參加的職訓項目,找到企業簽約,成為學徒。未來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學校,學習理論與通識課程;而另外的三分之二的時間就在大型企業里當學徒,學習實務操作。這種教育就是由企業主導,企業和工廠就是學習的場所。此外,這些企業與當地大學的系所也保持着密切的聯繫,並支持獨立的研究機構的研究計劃。既然是獨立的,那麼這些成果也就並不是支助者的。

  當然,除了這些,無論是企業還是政府,所所做的還有很多,由於時間的原因就不一一展開了。我的演講就到這裡結束了,謝謝大家!



市招商系統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