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中考誓師會發言稿

中考誓師會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考誓師會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家長,親愛的同學們:大家下午好!

  九月,是金風送爽,層林盡染的季節;九月,是瓜果飄香,喜獲豐收的季節。我們在此刻隆重召開中考誓師大會,就預示着我們來年的中考一定會碩果累累,捷報頻傳!

  同學們!中考就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每一天就是一次衝鋒,每一天就是一次搏擊!人生難得幾回搏,此時不搏待何時。既然選擇了高山,我們就要去頂峰觀光;既然選擇了大海,我們就要去乘風破浪!俗話說,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拼才會贏!在這最後的關鍵階段,誰不在此刻發力,全力衝刺,誰就有可能成為中考的失敗者!為你的人生留下深深的遺憾!

  那麼,現在我們該怎樣去做呢?

  第一,確立明確的目標。

  哈佛大學有一個非常著名的關於目標對人生影響的跟蹤調查。調查對象是一群智力、學歷、環境等條件都差不多的年輕人,調查結果是這樣的:

  3%的人有清晰且長遠的目標,25年來他們從沒改變過目標,總是朝着同一個方向不懈努力,25年後,他們幾乎都成了社會各界的頂尖成功人士,他們中不乏創業者、行業領袖、社會精英。

  10%的人有清晰的短期目標,這些人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他們的共同特點是:不斷完成預定的短期目標,生活狀態步步上升,25年後,他們成為了各行各業不可或缺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工程師、高級主管等。

  60%的人目標模糊,25後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面。他們能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成績。

  剩下27%的人,是那些25年來都沒有目標的人群,他們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最下層。他們的生活過的很不如意,常常失業,靠社會救濟,並且常常都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世界。

  可見,目標對一個人是多麼重要。一個人的目標不能只裝在心裡,要把它寫出來,要大聲的念出來。每天看到它,每天讀幾遍。讓目標清晰化。

  第二,把大目標分解成小目標。

  沒有目標的人註定不能成功。但如果目標過大,努力很長一段時間你仍達不到目標,就會覺得疲憊,繼而容易產生懈怠心理,甚至可能會放棄追求。如果將大目標分解成具體的小目標,分階段逐一實現,就可以不斷嘗到成功的喜悅,繼而產生更大的動力去實現下一階段的目標。

  有這樣一個故事,也許對我們的教和學都有啟發:1984年,在東京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上,名不見經傳的日本運動員山田本一出人意料地獲得了冠軍。當記者採訪他成功的秘密是什麼時,山田先生只說了“憑智慧戰勝對手”一句話。人們對此就是不理解,馬拉松比賽憑的就是體力耐力,個子不佔優勢的山田本一豈不是故弄玄虛?過了兩年,山田本一又參加了在意大利米蘭舉行的國際馬拉松邀請賽,他還是一路領先輕鬆摘取桂冠。同一個記者採訪他時問了同樣的問題,性情冷談、木訥寡言的山田先生還是只回答了同樣一句話:“憑智慧戰勝對手。”

  十年後,山田本一退役當了教練,在其自傳中首次披露了其成功的秘密。原來山田本一每次比賽前自己先駕着車沿着比賽的線路走一圈,並把沿途醒目的標誌記下來。比如第一處是銀行,第二處是紅房子,第三處是一棵大樹……一直記錄到終點。比賽時,他就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完第一段,然後信心百倍地向下一個目標衝去。這樣,全程四十幾公里被他分成若干個小目標輕鬆地跑完。以前比賽,他總把目標鎖定在彩旗飄揚的終點,只跑到十幾公里他就全身疲憊,被後面遙遠的路程嚇倒。由此看來,我們要學會制定切實可行的短期目標,完成了這個目標之後,再制定下一個目標。

  第三,學會改變,努力行動。

  僅僅有了目標還不夠,我們只有努力行動,才會有收穫。而首先要做的就是改變。變消極的學習態度為積極態度,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如果還是原來的學習態度,還是原來上課這個樣子,沒有任何的改變。那麼所做的一切也就沒有了意義。把任何的借口打碎,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就看你有多大的決心去做。被媒體尊稱為“中國雅思之父”的胡敏談英語學習時說過這樣一段精闢的話:“不要找借口,說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如果我要求你們在一小時內背下一百個單詞,你們大部分的人都可能完不成這個任務,但我再加上一個條件,如果背不下來的,全都槍斃,我估計大部分的人都能背下來了。”

  是的,沒有什麼不可能的,只要你敢於把借口打碎。

  同學們,你不想讓四年的時光留下遺憾吧,你不想讓你的中考成績換成你的一生嘆息吧,你不想讓父母為你的成績而在親朋好友面前無地自容吧?那麼,還等什麼,從現在做起,從此刻做起,帶着你的目標,努力行動,在中考的大路上奮力前行吧!你看:在座的領導、老師、你身邊的家長已經為你擂起戰鼓,吹起號角!同學們,加油吧!

  2013年9月14日



中考誓師會發言稿 標籤:期中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