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書香家庭發言材料

書香家庭發言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書香家庭發言材料(一)

  註:單位剛剛舉辦了第二屆書香讀書活動,兒子學校又要舉辦書香家庭活動。看來,今年是個"讀書年".這是我們一家三口一個晚上討論形成的"書香家庭"發言材料。

  mickey:

  首先,請允許我們感謝劉老師,提供了這樣一次家校互動的交流機會。同時,也要感謝在座的各位家長,能認真傾聽我們關於讀書的具體做法。

  下面,我先介紹一下我和我的家人。我叫mickey,左手邊這位是我的爸爸winnie,右手邊是我的媽媽leaf.

  winnie:

  勤讀好書,不僅可以全面提升自我,還可以帶動家庭成員閱讀,開展家庭文化建設,弘揚家庭美德,營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良好氛圍。

  在建設書香家庭方面,我們的做法和體會是:

  一、堅持以興趣為引導,讓孩子自覺養成閱讀習慣。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興趣點。家長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果能結合他的興趣點,選擇並推薦他愛看的書,將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mickey小時候特別喜歡動物,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一次動物園。於是,我們有意為他購買了《世界恐龍大百科》、《昆蟲記》等書籍。在參觀動物園和古生物館的時候,我們會指着動物和相關標本,和他一起討論。不知不覺中,mickey主動捧起了書籍,很快成了我家的"生物學專家".

  後來,他喜歡孫悟空,我們就送他《西遊記》,給他講"孫悟空三打白骨精"、"真假美猴王"等故事。

  再後來,他又關注起劉備、關羽、張飛、趙子龍等人物,我們便給他買了青少版《三國演義》。現在,mickey對"桃園三結義"、"過五關斬六將"、"空城計"等經典已經非常熟悉了,還經常給我們講呂布和董卓之間的鬥爭呢。

  二、堅持以識字為基礎,使孩子逐漸具備閱讀能力。從兒子小時候起,我和愛人,還有爺爺、姥爺,就一直堅持給他讀書。識字是讀書的基礎,我們堅持一板一眼地逐字指讀圖書。這樣可以讓孩子通過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對相對枯燥死板的文字留有印象、產生興趣。通過這種重複記憶,他的識字量日積月累變得豐富起來,識字的速度也大大加快。

  leaf:

  三、堅持以遊戲為載體,和孩子一起複習鞏固詞彙量。我們經常和孩子玩"詞語接龍"遊戲。剛開始的時候,我們只用兩個字的詞語進行接力。下面我們演示一下:爸爸說"道路",媽媽說"路上",mickey說"上學"…後來,"詞語接龍"難度升級為"成語接龍".比如,爸爸說"天天向上",媽媽說"上天入地",mickey說"地大物博"…通過這種方式,孩子對詞語和成語越來越敏感,越來越熟練。

  四、堅持以實踐為手段,令孩子逐步學會文學創作。今年,我們給孩子布置了一項課外作業,即每周寫一篇周記。主題不限,他可以寫讀書體會,寫電影觀后感,還可以寫旅遊記錄,等等。周記的字數由起初的80字,慢慢會增加到100字直到更多;周記也會視情況逐步升級為日記、隨筆。通過自己動筆,引導孩子關注圖書中的遣詞造句、修辭方法、篇章布局等,鼓勵他在文字表達中不斷創新、不斷進步。

  mickey:

  "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文字,從來都是最具內涵的表達和記錄方式。書本,就像指引我們通往未知世界的一扇扇門窗;就像搭載我們馳騁在知識海洋里的一艘艘帆船;也像幫助我們翱翔在廣闊天空中的一雙雙翅膀…

  謝謝大家!

  "書香家庭"家長代表發言稿(二)

  六年級一班 付明月家長——付安偉

  尊敬的領導、老師、家長朋友們:

  大家下午好!

  我是六年級一班付明月的家長,今天,我很榮幸作為"書香家庭"的家長代表在這裡發言,藉此機會,請允許我代表學生家長,對濟寧學院二附小的李校長和全體老師們表示最誠摯的謝意!

  孩子好的成績的取得,離不開老師們的辛勤耕耘。強將手下無弱兵這句話,對於六年級一班的學生家長來說,我們深有體會,也倍感榮幸!濟寧學院二附小的老師是值得我們家長信賴的好老師,作為學生家長,我們都為能有這樣一支為人師表、敬業務實、樂於奉獻的師資隊伍而感到萬分的慶幸!

  下面就孩子的讀書情況談一點感受和體會,希望得到大家的批評指正。孩子的讀書習慣的養成其實也就是我們家長對孩子從小進行引導的過程,一個孩子就是一張白紙,你在上面畫些什麼她就是什麼。從小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如何把孩子的"愛玩"的心收回來,那就要靠"書"的魔力。我的孩子付明月在小時候的也不知道讀,開始我們幫她讀,陪她讀,先讓她聽到書的樂趣;隨着孩子的天天長大,我開始有意識地用"激將法"鼓勵她自己主動去讀書,適時地和她進行討論和交流,並且經常抓住時機進行表揚。時間久了,堅持久了,興趣也就有了。現在,讀書成了她每天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今,為了進一步激發和保持她的閱讀興趣,我又開始和她"比讀",:今天,你讀了多少;你讀到了些什麼?有什麼收穫;把你讀到的說給我聽,把我讀懂的也說出來,比一比,誰的收穫大。還有,看誰能每天堅持讀。由於女兒的好勝心很強,所以她的閱讀興趣極為高漲了。現在的她,總喜歡一頭扎進自己的房間里靜靜地看書,家人在一起的時候,她就老喜歡把書中看到的有趣的內容講給大家聽,還經常道出一些耳目一新的詞句,頗有一定的語言組織能力。

  在我的家裡陽台、客廳、卧室甚至衛生間到處都是書,孩子在每一個角落都會遇到她密不可分的"朋友",這樣的環境對孩子讀書習慣的養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讀得多了,孩子的寫作自然而然的輕鬆了!付明月從三年級開始就在《齊魯晚報》、《童話大王》等報刊雜誌上發表文章,至今已有十多篇習作刊登在省級以上媒體上,這些成績的取得更激發了她閱讀的興趣。她從以前的自己不願讀,到今天的非讀不行,經歷了一個漫長的過程。現在雖然孩子每天睡前我們都要催上三五遍才放下書本,但這還是讓我們感到很是欣慰!

  當然,我對孩子讀什麼書並不是聽之任之的,我認為在給孩子選擇書籍時應該結合孩子的年齡特點和興趣,幫助他們選擇健康有益的書籍。比如,小時候讀《安徒生童話》、《格林童話》,稍大讀楊紅櫻的《小貓日記》、沈石溪的動物小說等等這都是不錯的選擇,對於小學高年級的孩子而言,我覺得更應該多讀一些新鮮的雜誌或報刊,這樣會增加更多的趣味,特別是小學版的《實用文摘》雜誌、《童話大王》雜誌和《少年素質教育報》等書刊對孩子的成長都會有更大的啟發和收穫,因為這些新鮮的書刊會給孩子帶來不一樣的新鮮感受!對於現在孩子們特別追捧的動漫書籍,還需要我們注意甄別,我們應該給予他們正確的引導。

  家長朋友們,閱讀不僅能增強我們孩子的能力,擴大知識視野,更能帶給她豐富的內涵,塑造高雅的氣質,培養熱愛生活的心靈。要知道,和孩子一起閱讀,收穫的不僅僅是孩子,還有我們自己!"最是書香能致遠",家庭閱讀其樂無窮!就讓我們和孩子一起,以書為友,用最靜心的閱讀,來填實自己的心靈,相信我們的每個孩子都會成為聰明、睿智、儒雅、博學的書香少年!

  最後,再次誠摯地感謝為了我們的孩子的成長付出辛勤汗水的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同時,祝願在座的各位家長朋友在新的一年裡身體健康、心情愉快!祝願我們二附小的孩子們學習進步、學業有成!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