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書香縈繞青春夢國旗下演講稿

書香縈繞青春夢國旗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書香縈繞青春夢國旗下演講稿

  謝謝各位同學和老師,在這樣一個寶貴美好的清晨來聽我演講。

  事實上,這個清晨之所以美好,除了灑進每個人心裡的陽光,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那就是2015年楊浦實驗讀書節開幕了。

  每年四月我都極其期待這場校園文化的盛會。南宋理學家朱熹在《觀書有感》中寫道:

  半畝方塘一鑒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要想渠水清澈如許,就必須要有源頭活水!這源頭活水就是閱讀!沒有比悅讀更讓我振奮開心的事了!我真心希望在場的所有孩子都能愛上悅讀,因為她會使你的人生發生極其微妙而令人驚異的變化。缺少悅讀,你的人生就是空白和灰暗的人生。北宋詩人黃山谷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就是不閱讀最精彩的註解。

  我的人生有三本書願與大家分享!它們讓我時時想忘卻,又時時浮上心頭。

  第一本書是我父親親手遞給我的。父親初中文化,文革時他是紅衛兵,每每跟着別人去抄家,他就弄不懂一件事:為何一燒書就會有人痛心疾首?有一次,他偷偷留下一本書,到我讀書時,他把書給我了,這本書的名字叫《論語》。我至今還記得當時情景:父親看着我的眼睛,認真說:“我讀不懂這本書,但我相信你可以!”我接過書的時候,正好是初中一年級。我記住了我那燒一輩子鍋爐的父親眼中乃至內心深處的一絲愧疚和無助。

  第二本書是我的老師送給我的。那時我是一名師範生,拿着微薄的師範獎學金,過着清苦的讀書生涯。當我告訴我的班主任陳老師,我放在書包里的飯錢被小偷光顧后,我發現她把她自己的錢夾在一本書里送到我手裡。

  這本書的名字叫《老人與海》。陳老師用海明威筆下聖地亞哥的悲壯故事告訴我:人可以被打敗,但人的精神不能被屈服!

  第三本書是我的學生送給我的。為了這本書,她凌晨四點去上海書城排隊,當她把這本鮮紅封面的余華親筆簽名的《許三觀賣血記》送到我手裡時,我頓時淚奔:沒有比這更好的教師節禮物了!

  書,蘊有我一生親人的體溫;書,影響我一生做人的準則;書,留下我一生師友的摯情。

  面對我眼前的可愛美好的學生們,我還想說閱讀還要有三顆心!

  一顆是敬畏心;一顆是執著心;一顆是同情心。

  敬畏心是我們讀書做人的根本,沒有這顆心,讀書何用?沒有這顆心,做人無益!

  執著心最好比喻:把書當成你的戀人一樣追求,執書之頁,與書偕老。書,斷不會負你!

  同情心是要你將心比心。讀一本書,就要融入這本書去,你就是主人公;你就是主角;你就擁有書里的一切境遇……

  當我在校園裡,踏着晨曦的微光一路走來,想到我將要在這裡講述人生最美好的體驗——悅讀,我不禁心馳神往,不能自已,請允許我用即興創作的詩來結束我的演講:

  讓我們在文字里自由呼吸

  讓我們在書香里隨性徜徉

  閱讀是心靈在遠行

  閱讀是智慧在漫步

  閱讀是人生最美好的的選擇

  閱讀是人生最詩意的習慣

  我們不能讓孩子的腦袋

  空空如也

  我們必須用自己的激情

  來開啟

  來點燃

  孩子們的內心

  讓他們走在

  人生大道上

  可以

  心智健康 內心充實 靈魂豐盈

  現在就開始閱讀吧

  你絕不是最後一個

  現在就開始閱讀吧

  從你收穫第一次

  悅讀的微笑開始



書香縈繞青春夢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