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辛亥革命紀念日國旗下演講稿

辛亥革命紀念日國旗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辛亥革命紀念日國旗下演講稿

  【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上午好!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一百年前的10月10日,武昌起義一聲槍響,標誌着辛亥革命的全面爆發。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二百六十多年的專制統治,結束了兩千多年的封建君主專制制度,建立了資產階級共和國,給了封建專制制度以致命的一擊。

  辛亥革命不僅推翻了"封建朝廷",同時也沉重打擊了帝國主義的侵略勢力。自辛亥革命以後,帝國主義不得不一再更換他們的在華代理人,但再也無力在中國建立起比較穩定的統治秩序。

  辛亥革命儘管因為袁世凱的竊權而走向失敗,但是革命英雄的血沒有白流,他們為中國革命的發展趨勢,鋪開了一條金色的道路,他們的努力和鮮血應該被我們永遠銘記。

  梁啟超曾經說過,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所以從現在起,我們就要繼承起辛亥革命的奮鬥精神,將對祖國的這份責任慢慢挑在自己肩上,更好的發揚我們每個人的優點和長處,使我們的國家變得更繁榮,更富強!

  我的發言完畢,謝謝大家!

  【二】

  老師們、同學們:

  早上好!

  今天是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00周年紀念日。為此,我今天國旗下演講的主題是《繼承首義精神 承擔歷史責任》.

  去武漢,我建議您一定要去一趟首義廣場。當我來到這裡時,我想象着,我所站的地方,也許就是當年革命黨人熊秉坤策動起義時開會的陣地;也許是40名敢死隊員,冒着槍林彈雨奮勇殺敵的戰場。我遙想革命勇士紀鴻鈞手提煤油、木柴冒死躍上鐘鼓樓,熊熊的烈火蔓延到湖廣總署堂,熊熊的火焰蔓延到25個省。武昌起義,敲響了清王朝封建統治的喪鐘。

  勝利固然壯美,然而這之前和之後的無數次勝利與失敗,無數先驅者的奮鬥與犧牲,卻讓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辛亥革命留給子孫的豈止是光榮與驕傲,不更是一筆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嗎?

  首先,胡錦濤總書記說:"孫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的先驅們始終站在革命鬥爭的前列,一往無前,愈挫愈勇,百折不撓。"想那彭楚藩烈士面對清署會審官員冷笑道:"個人生死,置之度外,要殺就殺,何必多言!"想那經歷過盟誓、吶喊、衝殺、負傷的主將黃興用僅剩的左手為72位烈士揮毫寫下:"酣戰春雲湛碧血,愁看秋雨濕黃花"!烈士們倒下了,然而那呼喊聲依然能越過歲月的鴻溝。朋友們,你們是否聽到了來自歷史深處的叩問:"人們呵,你們該怎樣繼承這種愈挫愈勇、百折不撓的愛國精神,延續今天的秋色春光?"

  還記得去年廣州亞運會上,180名十七八歲的少年身吊鋼絲,離地78米,騰空、滾翻,幻化成鮮花、雄鷹、笑臉……這是大型威亞節目《白雲之帆》。美麗的變換背後是半年每天10小時以上的操練。由於不適應失重狀態,他們流過鼻血,嘔吐過,體力不支倒下過。但為了在世界人面前展現良好的中國風貌。堅持,絕不退縮!我們今日少年不正應該這樣嗎?當祖國需要的時候,那就迎難而上,不怕山高水遠,路途艱難!

  其次辛亥革命仁人志士的愛國精神,還表現在心懷無私,自覺地肩負人民的民主自由的責任感。多少人背井離鄉,拋妻別子,遠涉重洋,犧牲個人幸福,我們問問自己先驅們的這種捨我其誰的責任感,我們有嗎?

  長陽縣,"英子姐姐"劉華英在縣內最貧困的小學支教十八年,6年堅持網絡助學募集助學款110萬元,使640餘位貧困學生得到了資助。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像她這樣,把他人的幸福與熱望擔在自己肩上?

  年僅16歲的李贏、寧若誠,當有人落水呼救時,他們什麼都來不及想就跳入了滾滾東逝的長江。我們可不可以像他們這樣,把他人的急難擔在自己肩上?

  郁達夫先生說:"沒有了英雄人物卻不知崇拜和愛戴的民族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奴隸之邦。"今天我們跨越歲月的鴻溝,只為聆聽歷史的教誨,用先輩留傳給我們的不屈的毅力、無私的胸懷聚集前進的力量;讓我們以承擔與歷練,實現個人價值與普世情懷的融合、激蕩!



辛亥革命紀念日國旗下演講稿 標籤:辛亥革命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