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愛國演講>五四青年節座談會主持稿

五四青年節座談會主持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五四青年節座談會主持稿

  袁時斌

  同學們,你們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對今天是“五四青年節”。這是為紀念1919年5月4日中國學生愛國運動而設立的節日。首先我代表學校團支部對新入團的同學表示熱烈的歡迎,歡迎你們成為了中國先進青年組織中的一員。並希望你們能在這個先進在組織中繼續努力學習。對於還沒有加入這個組織的同學們,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儘早的成為其中的一員,共青團的大門永遠為有志青年敞開着。

  93年前的今天,也就是1919年5月4日,北京的青年學生為了抗議帝國主義國家在巴黎和會上支持日本對我國的侵略行動,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中國當時還是一個被眾多西方列強侵略,淪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國家,但是由於中國當時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作出了貢獻,也作為戰勝國,參加在法國舉行的會議。在會議上德國作為戰敗國要將侵佔的中國山東等地交給日本,引起了首先覺醒的中國愛國學生的廣大愛國仁人志士的憤怒,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支持下,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示威,最後發展成為全國人民參加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表現了中國人民保衛民族獨立與爭取民主自由的堅強意志,標誌着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1949年政務院正式宣布5月4日為中國青年節。

  首先,作為中學生,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就是要愛國。但愛國不應該成為空洞的口號,愛國應該體現在我們的實際行動中,愛國要從小事做起。愛國不僅僅是參加升國旗儀式;愛國也不僅僅是坐在電視機旁為參加國際比賽的中國隊助威喝彩;更不僅僅是在五四青年節時出一期黑板報或寫一個標語。我的理解是,作為學生,首先要熱愛自己所在的班集體,熱愛我們的學校,以自己班級為榮,以我們的四中為榮。

  從愛護我們身邊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做起。就拿我們學校決定將拖把集中擺放這件事來說吧,原本學校是想通過集中擺放可以使教室里的衛生狀況有所好轉,也可以使同學們打掃衛生更加的方便,可是我們發現,有不少班級的的拖把已經被摧殘得“攔腰折斷”,有的還玩起了“人間蒸發”已經不知去向。這樣的事例很多,再比如:潔白牆上的球印、腳印、粉筆字等等。我在想我們學校總是有某些同學從事破壞我們正常的秩序和優美的校園環境。這樣的學生稱得上愛國嗎?請這些同學好自為之,你應該知道中國有句古語“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

  第二,作為中學生,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就是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綜合素質。素質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自身素質取決取成長環境,取決於教育環境和受教育程度。一時的積極進取,不會有素質上的顯著提高,這是一個日積月累、厚積薄發的過程。多讀點書,少看點電視,這沒有錯;少說一己之言,多聽眾家之長,這也沒有錯;琴棋書畫,陶冶情操,同樣沒有錯。總之,自身素質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表面現象。懷一顆善良之心,多行善良之舉,這是根本。

  第三,作為中學生,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還需要樹立“遠大”理想。所謂“遠”就是不光考慮到眼前的事,而是你這一輩子想幹什麼事業?所謂“大”就是不只是想自己的前途,想自己的小家,還要想祖國的未來。1961年美國第35任總統約翰肯尼迪在他的就職演說中呼籲美國人民“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問一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我們國家辦教育是為了培養建設祖國振興中華的有用之才。我們能安定的讀書,是祖國對我們的培養,畢業后難道不需要回報祖國嗎?

  胡錦濤總書記說過,“青年人富於理想,這是很正常的,但個人的理想追求只有同國家、民族、人民的追求和奮鬥目標統一起來,才是最有價值的。一切有志青年都應有更高的追求,都應為祖國、為人民多作奉獻。奉獻的過程既是造福社會的過程,也是實現自身價值的過程。”

  青年是國家的未來,我們的祖國從倍受欺辱的,積貧積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掙扎出來,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推翻了三座大山,開始建設新中國,短短的六十多年的建設,還並不富強。大家知道的日本大地震產生的核泄漏事故,對世界人民的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響,特別對於亞洲鄰國,影響更大,但日本卻首先向西方國家通報污染狀況,絲毫不顧及中國、韓國等亞洲國家人民的感受;最近一段時間美國在中國附近公海與多個國家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更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它是在告訴我們美國仍然是世界第一號的強國。同學們,可曾記得,我們的祖國在近代被八國聯軍侵略的歷史,火燒圓明園,掠去了我國的無數珍寶,賠款的真金白銀不計其數;20世界三四十年代,日本軍國主義在南京殺害我30多萬中國同胞,在東北使用細菌、毒氣殘殺中國百姓,犯下的滔天罪行,我們當然不能忘記。這些血與生命的教訓,我們絕不能讓它在中華民族的未來重演。

  同學們,我們青年一代應該是朝氣蓬勃的,看看我們的文明習慣、想想我們的學習態度,確實情況令人擔憂,我們青年一代,如果沉迷於網絡的虛擬世界、放棄對知識的學習、丟掉了道德的良知和對真善美的追求,安然的接受着父母創下了並不豐厚的財富,成了並不富裕的“富二代”的時候,我敢說,我們整個國家都上了那些別有用心的人的當。正如一個人一樣,一個民族如果沒有了精神,那他就沒有了發展前途,

  同學們,青年朋友們,你們是時代最強的脈博;祖國的未來在你們手中掌握。我們應當同“五四”青年一樣,首先覺醒,熱愛祖國,努力學習,用知識的力量實現祖國的富強,用“五四”精神捍衛民族的尊嚴,這才是對九十多年前那場轟轟烈烈的學生愛國運動的最好紀念



五四青年節座談會主持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