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揚起新世紀“五四”的大旗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揚起新世紀“五四”的大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大學校園好象市場經濟浪潮中的綠島,然而,青年教師內心都在滾滾翻騰,都有着這樣那樣的苦悶和焦慮。是的,高學歷卻收入不公,遠遠達不到報紙所宣稱的廣州市中等收入水平。據說,到自稱中等的“尊尼”髮廊燙一次髮,就要800元。誰要斗膽去一次,就要化上半個月不吃不喝才能積攢的錢。是的,還有人醉心於吃喝玩樂;“反正這一輩子都掙不到”奧迪”、”寶馬”和”碧桂園””了。一月復一月,一年又一年,只能眼睜睜地望着出入大飯店的那一個所謂上流階層,發出“百無一用是書生”的浩嘆。

  然而,我相信,每一個教師朋友,作為有志者,在流水般逝去的生活中,心靈的雲空不時會劃過一道閃電:生命怎樣才有寶貴的價值,人生怎樣才有崇高的意義?!

  僅僅體現為再高几千元的工資嗎?不!儘管我們期待着它。僅僅落實在輕車寶馬的生活狀況嗎?不!儘管我們企盼着它。

  那麼,這價值和意義究竟在哪裡呢?

  讓我們還是到本世紀初同行前輩那裡去請教吧!中山大學,傳誦出偉人那回蕩百年的“振興中華”的號召。北京大學,蔡元培“兼容並包”,開闢曠古未有的新文化天地。陳獨秀倡導科學民主,魯迅公開《狂人日記》,李大釗傳播馬克思主義,千萬師生並肩前進抗議帝國主義……一代大學教師,千秋豐功偉績!

  返觀自己,作為走向新世紀的大學教師,比一比“五四”先賢楷模。是的,還是我們常說的,要有那遠大的理想、高尚的追求,用有限的生命去取得無限的為中國為人類服務的意義,——這,才是一切思想煩惱的解題!

  收入少嗎?我們的精神勞動正在增殖千千萬萬人物質和精神的財富。狀況差嗎?我們充滿知識寶藏的大腦正在設計萬萬千千人新生活的藍圖。在我們窗明几淨的教室里,中國的比爾·蓋茨正在勤奮學習。在我們作業堆疊的案頭,市場經濟的生力軍正在點兵開拔。在我們人影幢幢的校園門口,正在開出縱橫馳騁世界貿易市場的百萬雄師。鬧市攘攘,燈紅酒綠,映襯着我們挑燈夜戰、攀登科學文化高峰的身影。我們的創造生命,將在一代又一代學子的身上延續。我們的精神財富,不同於物質的優越之處是,猶如聚寶盆或者計算機軟件,既能有一本又一本著述教化四方、流芳百世,又能夠取之不盡、用之無窮。

  讓我們憧憬這樣的圖景吧!在新世紀的大學校園裡,彷彿20世紀初的那些同道先賢,活躍着一個又一個教育家、科學家、思想家,懷着趕超世界前列的雄心壯志,“指點江山,激揚文字”;“數風流人物”,看“書生意氣”。

  朋友,讓我們揚起新世紀“五四”的大旗!



五四青年節演講稿---揚起新世紀“五四”的大旗 標籤:快樂的大腳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