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國旗下講話>開學第一周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開學第一周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開學第一周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滿校園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濃濃的春意驅散了冬季的寒冷,萬象更新孕育着新年的期望。經歷了寒假的休整,新學期已經開始了。在此,我向全體師生致以新學期最誠摯的問候與祝福,祝各位老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祝同學們快樂學習!健康成長!

  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讓閱讀成為習慣,讓書香飄滿校園》。古人曾說過,布衣暖,菜根香,還是讀書滋味長。一本好書,如美食佳釀,令人回味無窮,流連忘返。這讓我感受到,快樂莫過於讀書。

  讀書之樂,樂在大開眼界。古今中外,皆濃縮於尺牘;千山萬水,盡瞭然於卷帙。一卷在手,我們可以穿梭時空,盡情沐浴先賢智者思想的惠澤;可以遨遊天下,悠然領略種種極致的風景。

  讀書之樂,樂在悅心。讀書,可以抒發糾結纏繞的情緒,還可以撥開猶豫彷徨的迷霧,更可以培養純真高尚的情操。潛移默化之中,我們的心胸更加寬容豁達,還會有了戰勝困難和挫折的勇氣和力量。

  我們學校更是一貫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在新學期也全力為同學們營造具有內涵豐富、特色鮮明的書香校園的氛圍。其中,學校投入了大量的資金購買了大量的書籍,其目的就是讓師生沐浴在書香里、浸潤在文化中、培養同學們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為同學們成長及終身學習提供文化底蘊和發展的後勁,真正讓人人讀好書,班班飄書香。

  莎士比亞曾說:"書是世界的營養品".的確,悠悠書香,點點墨趣,與書為友,開卷有益。當你將一顆浮躁的心靈真正平靜於與書的交流中時,當你沉浸於書中,用心體味,用心感覺時,你會發現,讀書是輕鬆的,讀書是快樂的,讀書是別有韻味的。

  可以說閱讀對人成長的影響是巨大的,一本好書往往能改變人的一生。而一個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全民族的閱讀水平。197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向全世界發出了"走向閱讀社會"的召喚,要求社會成員人人讀書,使圖書成為生活的必需品,讀書成為每個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995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就宣布4月23日為"世界讀書日", 也稱 "世界書香日",這一天各地的書店都懸挂出醒目的慶祝標誌--一本打開的書,中間是一顆心。巧合的是,4月23日也是著名作家塞萬提斯(西班牙)、莎士比亞(英國)、維加(西班牙)3位著名文學大師的辭世(或誕辰)紀念日,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可說是別具意義。

  而每年的4月15日—5月15日也是我校一年一度的讀書節,去年同學們精心設計的賀卡《春天的祝福》,"美在屯一"詩歌朗誦會,"我讀蘇軾"屯一學子講壇等等異彩紛呈的活動給人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今年讀書節期間,學校也將開展系列讀書活動,如"誦國學經典 展少年風采"誦讀活動,如"杜甫夢 中國夢 我的夢"讀書交流活動,希望所有的老師同學都能積极參与,共同營造洋溢着人文底蘊的"書香校園". 在這裡,我也向全校師生髮出倡議:讓讀書成為人生的生活方式。希望全體師生廣泛參與,以讀書為樂,讓好讀書、讀好書的風尚成為學校的一道亮麗而永恆的風景線,希望在我們幸福美麗的校園裡,湧現更多的讀書之星,湧現更多的書香班級、書香師生,把我們學校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書香校園".

  最後我想說 "讀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 日子一天一天地走,書要一頁一頁地讀,清風朗月水滴石穿,一年幾年一輩子地讀下去。書就像微波,從內到外震蕩着我們的心,徐徐地加熱,精神分子的結構就改變了、成熟了,書的效力就凸顯出來了。同學們,請以審視的目光閱讀書籍,與書為友,以書為鑒,將對讀書的熱愛真正融入到你我心中,讓新學期從閱讀開始。

  語文教研組長 於學芹

  3/1/2015



開學第一周教師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開學第一課 講話稿 奧巴馬開學演講 守住第一次 新春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