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演講稿撰寫技巧方法

演講稿撰寫技巧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演講稿的撰寫技巧

  作者:林正

  演講是現代人經常性的活動,演講能力是現代人才必備的能力之一。在西方"舌頭、金錢和電腦"已成為三大戰略武器。在我國,隨着市場經濟的發展和人們交際面的拓寬,演講之風已蓬勃興起。演講的作用也日益顯得重要,而演講稿的好壞是演講成功與否的關鍵,下面我們從七個方面來研究學習《演講稿的撰寫技巧》。

  一、演講--演講稿

  演講:演就是表演;講就是說話。演講就是演講者在特定的時空環境中,面對廣大聽眾,藉助聲勢語言和態勢語言的藝術手段,傳遞信息、表述見解、闡明事理、抒發感情從而達到感召聽眾的一種現實社會實踐活動。

  演講稿,又稱演講辭。它是演講者在演講前事先準備的供演講者使用的文稿。演講稿是一種實用性很強的應用文,它除了具有議論文論點鮮明、邏輯性強的特點之外,還經常使用各種修辭手法和藝術手法。所以一篇好的演講稿往往具有較強的說服力和感染力。演講稿是演講之本,是演講內容的主要依據,對演講者起規範和制約的作用。它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演講的成功和失敗。

  二、演講稿主題的確定

  主題是演講稿的靈魂、中心、統帥。在給出了演講範圍之後,從適合自己的角度確定自己的演講主題至關重要。例如建黨八十周年中國發生的變化為演講範圍的命題演講,經歷中國共產黨歷史滄桑的老一輩共產黨人及新時代的青年黨員,就可以根據不同的角度寫出不同的感受。總的來說,主題的確定,應具備以下幾個條件:

  1.符合自身條件。

  即說自己熟悉的,從自己了解的或是最能發揮自身優勢的角度出發,才能遊刃有餘,這樣便於材料的收集整理,有自己的特色,才能讓聽眾了解、接受。有利於感染聽眾,收到良好的演講效果。

  2.符合時代要求。

  緊跟時代步伐,符合現實形勢實際才會徵得聽眾、才能吸引人,從聽眾所熟識的環境、社會現象、政治氛圍等方面講開來,容易引起聽眾的共鳴,易被接受。

  3.要有意義。

  任何演講都需要有明確的目的性。在確定你演講的主題時,一定得先明確要說什麼,怎麼說,要取得什麼效果,並通過這次演講,要讓聽眾知道什麼,是否可以了解你的思想,是否從中能受到啟發、影響。

  4演講致辭

  .要適合規定的時間。

  任何一場命題演講尤其是演講比賽都有規定的時間。主題不能太大,否則就無法控制篇幅和時間。

  主題彷彿是穿項鏈的線,散亂的材料好比是顆顆珍珠,都要靠主題這一線串成為完美的珍珠項鏈,綻放異彩。

  三、演講稿標題的確定

  演講除了要了解如《勞動者是快樂的》這樣的命題演講以外,多數確定範圍的半命題演講是需要演講者自擬題目的。演講者在確定主題后,應給演講確定標題。命題演講的標題應切中要害,直接點題(主題)。好的標題應做到準確、鮮明、極富吸引力。

  確定標題有三條原則:

  1.題目要響亮、引人注意。例如<<崛起吧懷化>>。

  在演講過程中,聽眾首先接觸到的就是標題。標題如果能先入為主地給聽眾留下深刻印象,將使聽眾對繼續的演講產生濃厚興趣,從而吸引聽眾認真地聽下去。

  2.題目要切合實際,通俗、親切。例如<<女人不是月亮>>--自尊、自強、自信、自立。

  演講不是靠華麗的詞藻吸引人,貼近聽眾、適合聽眾口味才是最重要的。演講的題目要與聽眾緊密聯繫,以不同的聽眾層次選擇、確定相關的標題。演講者要考慮到與聽眾溝通,了解聽眾興趣所在,並且要避免曲高和寡的現象出現,也要避免遷就低俗的現象,而要選擇適合大多數聽眾口味的標題。

  3.題目是主旨,要有目的性,有畫龍點睛之功。例如<<我願做一隻燃燒的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無私奉獻。

  演講的題目應考慮到時代精神、順應歷史潮流,並且要結合演講的場合及時間來確定演講題目。題目範圍不能定的太寬泛以至言之無物,或是太狹隘以至浮皮潦草。只要這樣,才能引起聽眾認真聽講的興趣,才能激發聽眾迫切要求了解演講內容的心情。

  自擬演講稿標題可以從以下五種類型參考:

  第一、提示主題。例如<<隔海相望>>--民族團結,祖國統一。

  第二、提問引人深思。例如<<什麼是真正的幸福>>--成功是幸福、發現是幸福、健康是幸福、寧靜是幸福。

  第三、形象概括主題。例如<<活他個神采飛揚>>--個性。

  第四、概括演講內容。例如<<科學-世界發展的動力>>--回顧知識、探究知識、展望知識。

  第五、交代場合和背景。例如<<在新兵入伍儀式上的歡迎詞>>。

  為了更進一步說明,可以在正題之後加以"副標題"對正題加以補充解釋。例如<<尊敬國旗,熱愛祖國>>-國旗下的講話

  演講標題可以最先定立,以便圍繞標題展開演講辭,也可以在主題及演講方式構架確立以後擬定,亦要在完成全篇演講稿后總結形成。總而言之,演講稿的標題一定要貼切、簡潔、醒目、易記。

  四、演講稿材料的篩選

  演講稿的材料就是演講突出主題所依據的事實和道理。在明確了演講的特定目的及主題之後,就要集中精力搜尋自己所熟悉的、掌握準確有說服力的、可以應用自如的材料來闡明主題,將平時積累的材料進行精選,爭取能做到"以一當十"。材料固然越充實越好,但要避免粗濫地堆砌。

  寫稿前最好把有助於自己演講的真實可信、富有趣味的每一事實、數字、對比和例證一個個、一條條分別記在一張卡片上,以便在最後定稿時所用的概念經得起反覆推敲,便於取材精之又精。

  演講稿的材料應力求做到精確無誤,避免出現概念模糊性詞組,如"大約數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沙丘......"或者"每人都收到了數目可觀的酬勞......"。為了達到不可辯駁、不容置疑的真實、準確的效果,就必須對所掌握的材料做進一步查詢核實工作,以提高材料的可信度,增強演講的說服性。

  演講稿的寫作並不是簡單的材料的羅列,內容詳實、豐富的演講稿需要把可用的材料有機地、合理地融合起來。這裡,輔助性資料也是必不可少的。輔助性資料不僅需要平時的大量收集,更需要在確定演講稿的框架后,深入到圖書館、資料室,或是有目的地去社會機構進行調查研究,收集整理素材。如專業性很強的醫療、政策、電力、財稅等等各方面的問題,在家裡是找不到精確出處的,只有請專門機構幫忙。這就要求演講者可以充分利用公共財產。應該說,為了準備一個內容豐富生動的演講應儘可能多地收集材料,收集的材料量應遠遠超過演講時所需要的材料,這樣才能豐富自己的頭腦,才有隨機應變、信手拈來的可能。

  材料的選擇應注意以下三條原則:

  第一、選取緊扣主題的材料。

  主題是選材的依據。材料是突出主題、說明主題的,材料本身無論有多麼生動、多麼吸引人,如果不能有利說明主題,也是無益的。

  第二、選擇有針對性的材料。

  演講稿的材料選擇不能脫離實際生活,不能高於聽眾的接受層次,演講最根本的目的是要讓聽眾聽懂以致更高層次。故而,在選材時,要針對演講所在地點、場合,結合聽眾的年齡、職業、愛好、文化程度、思想水平等等客觀條件組織和選取材料,以便於"因地制宜,因人而異",演講時才能真正做到"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才能收到良好的演講效果。

  第三、選擇內容真實、準確的材料。

  演講不同於文藝創作,在於它是"真實的社會活動過程",所以演講稿的材料一定要真實、準確、可信、絕對可靠,不能"道聽途說",不可以加以"合理現象",更不能做"善意推測"。材料一定得經得起推敲,哪怕是細枝末節也不能失實。切忌用無據可查的所謂"內部消息、第一手資料",甚至是搞虛假事例、隨意拔高或帶有主觀思想評價客觀的材料。因為聽眾一旦對某點產生懷疑或否定,就極有可能全盤否定你的演講,這樣會使演講稿的材料要儘可能多使用直接材料。

  總之,演講的過程不是簡單的"材料+道理",而是一個做學問、求趔的過程。而趔是客觀事物複雜的內部聯繫、本質、規律的科學、客觀的反映,只有通過大量、充實、詳盡的材料綜合、有機整理、相互聯繫、正確全面的分析、證明才可以充分地說明。所以材料是觀點形成的基礎,也是托起觀點的根基。

  好的演講者應該勤於搜集、善於整理,並且有能力從現有材料中發掘出適用於自己的、有獨到見解的材料,並且可以運用自如,這些詳實的材料才能取得紮實的功效,贏得演講的成功。

  演講稿雖然沒有固定的形式,但大多數演講稿的文體屬於論說文。演講稿的結構要求是協調和諧,鳳頭、豬肚、豹尾的形象化說法,原則上也適用於演講稿的結構,它的結構基本上分為三部分,即:開場白、正文、結尾。

  五、演講稿的開場白

  開場白是溝通演講者與聽眾的一座橋樑,通過好的開場白可以拉近演講者與聽眾的距離,可以贏得聽眾的好感,並且通過開場白可以自然地促使演講走入正題,所以說寫好開場白是寫好演講稿的重要環節.

  演講開場白並沒有什麼固定的格式,開場白往往取決於演講的主題內容、類型和演講者的經驗與風格。

  在開場白之前先讓我們來說說稱呼。稱呼語,是引起聽眾注意的關鍵,有泛稱和類稱兩類。如"同志們"、"各位"及"朋友們",就是泛稱;而比如在演講比賽中"各位評委、選手們、嘉賓們、朋友們"這就是類稱。泛稱簡潔乾脆、概括性強,單刀直入但有些場合下會顯得不夠隆重,不夠親切;類稱適用於隆重場合及聽眾成分複雜的情況,可以照顧到多方面的人士,表示出尊重和親切感,但是容易疏漏某方面人士,使這類人士產生反感,所以在使用類稱時一定要考慮周到、全面。有時為了突出對與會者某位的尊重,還可採用類稱與泛稱相結合的方法。如"尊敬的維多利亞大學校長佩奇先生,加拿大大使高文閣下,朋友們,同志們"(1981年5月8日宋慶齡的<<在接受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儀式上的講話>>")。

  演講開場白的核心作用是吸引聽眾的注意並激發聽講興趣。所以在構思演講開頭時,就要着力於在"趣"字上下功夫。事實上,開場白只需涉及兩方面的內容,即交待主題,以及為講明主題所服務的話。

  不管用什麼樣的方式作開場白,有四點是需要注意的。(1)形式上力求新穎、別緻、巧趣,要出語驚人,一開始就抓住聽眾的注意力,縮短與聽眾的距離;

  (2)內容上有新意,可以出奇制勝,令人耳目一新;

  (3)要有容量,意境深遠,內涵豐富;

  (4)要有聲勢,在一開場就先聲奪人,勢不可擋。

  而以下幾種開場白方式要盡量避免。

  (1)客套話、廢話。演講要儘可能的精闢,所以開場白也要言簡意賅,多餘的客套,是畫蛇添足。"今天,我不是來作什麼演講,主要是來向大家學習……"此類套話,不論動機是否只是想表明謙虛,終究是於演講無益,不說也罷。

  (2)留有退路,即一開場就表現出信心不足,找一些客觀理由先行搪塞、鋪墊以備退而有路。如:"來的匆忙,沒做什麼準備,況且今天要講的題目涉及很廣,我恐怕講得不好,只好請大家原諒……"

  (3)離題萬里。這種開場白令聽眾不知所云,是對演講主題心中無數、隨心所欲的結果。這種問題的出現,往往是準備不夠充分或運用開頭方式不當所造成的。

  (4)故弄玄虛。此種開頭多數是為嘩眾取寵,受標新立異的思想引導易犯的錯誤。

  六、演講稿正文(即主體)

  正文是命題演講的中心內容.需要大量以詳實的材料來充實、說明主題。具體要求是:

  (1)緊扣主題

  無論要證明你的論題需要多少個層面,多少不同的角度,無論有多少條脈落,在正文中都要相互關聯,有主有次,演講者必須抓住主幹,理清脈支,分清輕重,縱然千波百轉,也要緊扣主題。

  (2)條理分明

  正文中材料的組織安排一定要有條不紊。盡量把散亂的材料歸類整理,把演講的順序組織、安排好,以求更充分更有力地表現主題。因為命題演講有足夠的準備時間,所以對材料的利用可以做到更好。比如先說什麼,后說什麼,哪些要詳講,哪些可以一帶而過,如何開頭,如何過渡,如何結尾,怎樣照應,都需要有比較周密的計劃和安排。

  (3)亦張亦弛

  命題演講的正文,因為可以事先加工創作,所以整個結構可以有濃烈的藝術性,具有吸引、打動並說服聽眾的強有力的感染力。正文所講述的內容應有起有伏,富於變化,使演講豐富多彩、千波百折。

  (4)設置高潮。命題演講的正文在寫作演講稿時,必須刻意地安排、製造高潮,從而渲染氣氛,利於產生良好的現場效果,而且能加深聽眾的印象。

  同時,在正文的內容設置上應力求達到"以事感人,以理服人,以情動人,以勢奪人,以美娛人"的效果。

  要形成演講的高潮,首先得有真知灼見、深刻高遠的思想境界,其次須善於運用寫作技巧,如鋪墊蓄勢、襯托對比、設網解枷、當頭捧喝、層遞階升、強調突出等等,並且使用具有意義深遠、簡單明了的語言,用真摯的情感來燃起聽眾感情的火花,使聽眾融入你的演講之中,從而把演講推向高潮。

  七、演講稿的結尾

  結尾,是演講思想內容發展的必然結果,是演講的收束,而不是人為加上的"漂亮"尾巴。結尾是演講走向成功的最後一步。好的結尾也能掀起一個高潮,讓聽眾出現一個新的更為強烈的興奮點,留有一個難忘的回味。好的結尾應該既是結束又是高潮,既水到渠成又戛然而止,既鏗鏘有力又餘音繚繞,既是別開生面又不落俗套,又自然得體。這就要求演講的結尾要比開頭的主體部分站得更高,內容新奇有力,方法運用更巧妙。

  常見的結尾方式有以下六種:

  (1)總結式。即演講者在結束演講前,以精練概括簡潔的語言,抓住重點,扼要地總結全篇演講的中心,以加深聽眾對演講的印象。例如"所以,我們要……,真正的男子漢,不僅……也……"(《論"男子漢"》)。

  (2)共勉式。以誠懇、信任的態度,熱情洋溢地提出今後努力的方向,既是自勉,也是對他人的鼓舞和期望。這種結尾方向明確,態度謙遜,富有感召力。例如《在革命烈士紀念碑前的講話》。

  (3)展望式。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對經過切實努力后將達到的美好境界作出展望和揭示。例如"我們用真、善美去祈盼,用一雙堅實有力的手去創建祈盼中的理想的和平、繁榮、進步的二十一世紀陽光明媚的明天。"(《勝利的日子,我們期盼明天》)。-

  (4)呼籲式。利用一些熱情激昂、動人心弦的語言對聽眾的理智和情感進行呼喚,並指明具體的行動方向。這種結束語極具號召力。

  (5)抒情式。以真摯的激越的感情,運用詩一般的語言直抒胸臆。這種結尾意境深遠,情感豐富,語言優美,音調抑揚頓挫,具有強烈的情感掀動力。例如"時至今日,我仍寒素如水,一介布衣,三寸粉筆。但我不悔,因為……"(《我驕傲,我擁有一塊肥沃的土地》)

  (6)借用名言式。以名人名言作為結束語,符合聽眾追逐"權威效應"和"名人效應"的心理。這樣的結尾言猶盡而意未絕,令人回味,發人深省,使人難忘。例如《珍惜生命,注意安全》。

  除上述方法外,演講還可用故事、反語、賀辭、哲理等方式結尾根據具體情況而定不可死套,墨守成規。

  演講的結尾應堅持簡潔明快、揭示主題、不落俗套、富有鼓動性的原則,還要有一定的高度,既能照應開頭,總結全篇,又能突出重點,深化主題。力避拖沓長冗拖泥帶水、畫蛇添足;避免枯燥乏味、翻來覆去、草草收場、敷衍了事,更不可故作謙虛、言不由衷,令人反感。



演講稿撰寫技巧方法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