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求職應聘>求職信>求職信的撰寫技巧

求職信的撰寫技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成功的求職信應該表明自己樂意同將來的同事合作,並願意為事業而奉獻自己的聰明才智。要寫好一封令人滿意的求職信,必須注意以下幾點:

  字跡整法,文字通順

  古人云:“字如其人,文如其人。”如果你的文章流利,字又寫得漂亮,這首先從門面上就壓倒其他競爭對手,並且能夠把你的工作態度、精神狀況、性格特徵介紹給對方,加上你的求職條件,就會使你在眾多的求職者中取勝。事實上,工整的字體使人心情舒暢,潦草的字跡令人生厭,這也是我們每個人都體驗過的感覺。也正如在調查中某人才交流中心的負責人與我們交談時所說:“要處理的信件太多了,像字跡潦草的信我們一般都先丟在一邊,待有空閑時再說。”而實際求職過程中,遇到這種情況還算你幸運,要碰到一個嚴厲的負責人,他會連看也不看,就“啪”地一下扔進廢紙簍。所以,為了達到你的求職目的,就應該將你的求職信書寫工整,讓人一目了然,賞心悅目。

  簡明扼要有條理

  用簡練的語言把你的求職想法以及個人特點表達出來,切忌堆砌詞藻。因為求職信的讀者大都是單位負責人,他們不會把很多時間浪費在閱讀冗長的文章上。求職信不是你顯示文學才華的地方,最好用平實、穩重的語氣來寫。有些大學畢業生,總想賣弄文采,想辦法堆砌華麗時髦的詞藻,結果弄巧成拙,使人反感。因此,寫作求職倍要開門見山,簡明扼要,切忌套話連篇,浮詞滿紙。求職信不在於長,而在於精,精在內容集中、明確、語言凝練明快、篇幅短小精悍上。

  要有自信

  先想好自我推銷的計劃再下筆。不論你是從報紙上看到的招聘廣告,還是從親友那裡得來的信息,都要說明自己的立場,以便能讓收信者印象深刻。寫開場白之前一定要深思熟慮,如果氣勢不足,一開始自然就沒有吸引力。應按寫一則新聞導語或是擬廣告詞的態度來對待。

  富有個性,不落俗套。

  書寫一封求職信,正如精心策劃一則廣告,不拘泥於通俗寫法,立意新穎,以獨特的語言及多元化的思考方式,給對方造成強烈的印象,引人注意,並挑起興趣。一封求職信,無論內容多麼完備,如果吸引不了對方的注意,則一切枉然;對方如果對你的陳述不感興趣,則前功盡棄。

  確定求職目標實事求是。

  一個人對求職目標的確定也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符合人才市場的供求規律和競爭法則。在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今天,入才在某種程度上來講,也可以被看成是“商品”。市場的供求規律無時無刻不在影響着商品的價格。供不應求時,價格高於價值,也就是說,這是人才的賣方市場;供大於求時,價格就低於價值,是人才的買方市場。了解了這一規律,你進入就業市場的時俟,就不會一廂情願地只憑你的學歷,時刻想着應該得到什麼樣的工作,而只有去適應市場的運行機制和競爭法則。至於你能“賣”到什麼樣的價格,要憑市場行情而定。在大學生多如牛毛的今天,你要價太高,勢必無人問津。最明智的選擇是順應市場,調價處理。同樣道理,如果你學的是社會冷門專業,即使是博士生,恐怕也只能是找到一個本科生的職位。同時,市場競爭法則也制約着你對職業的選擇。求職的競爭從本質上講,是人的才能、素質的競爭。參與競爭前,你應先對自己有一個明確的估價,確定一下自己是哪個檔次上的,然後再確定向哪個水平的職位挑戰。只有這樣,你才能在符合市場供求規律和競爭法則的前提下,擺正自己的位置,確定合理的目標,也才能使你的求職信有的放矢,提高成功率。



求職信的撰寫技巧 標籤:求職信 求職簡歷 求職面試 女性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