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1200字

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1200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1200字(一)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大家好!

  古人對教師的職責概括為:傳道、授業、解惑。這其實只指出了教師"教書育人"的職責中教書的一面,而"為人師表"則對教師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人格上的要求。教師要做好學生的靈魂工程師,首先自己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以德治教,以德育人。重視教師職業道德培養,是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培養新世紀人才的關鍵。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我感到無尚光榮,同時也感到肩上的責任重大。從事英語教學工作十一年來,本人一直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在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不斷地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先後參加了江西師範大學專、本科進修,並與2004年取得教育學學士學位。

  在教學上,勇挑教學重擔。一直身兼專業英語教學,在教學中,課前備好課,認真鑽研教材,了解重點和難點,了解學生原來的知識技能質量,採取相應的措施。組織好課堂教學活動,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按時按量布置作業,作業少而精,減少學生負擔,及時批改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積極組織學生參加興趣小組活動,為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運用多媒體網絡教學,提高英語課堂教學的效果。在教學之餘,我認真總結教學經驗,撰寫教學論文。

  作為一名優秀教師,除了學識淵博、教學得法之外,還應有更高的追求,這就是以育人為理想,以塑造人的美好心靈為己任。要承擔如此重任,首先在於教師自己做人的層次要高,要做有識之人、有德之人、有為之人。"為人師表"成為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如何在新的環境中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更是重中之重,師生關係的主導因素在教師,一個教師只有對自己的學生充滿執着的愛,才能激發做好這一工作的高度責任感,才能堅定不移地辛勤耕耘,獲得豐碩的育人之果。熱愛學生,是教師全部職業活動中最寶貴的一種情感,沒有對學生的愛,也就不可能有真正成功的教育。愛是打開心扉的鑰匙,要把真摯的愛融在整個班級之中,不僅要愛那些好學生,更要愛那些缺點較多的學生,要讓每一個學生都從教師這裡得到一份愛的瓊漿,從中汲取奮發向上的力量,更加自愛、自尊、自強和自信。學生很善於觀察與思考,對你的一言一行,他們都在觀察並做出相應的評價和反應。如果他們切實地感到老師是在誠心誠意地愛護自己,關心自己,幫助自己,他們就會很自然地對你產生歡迎的傾向,喜歡接近你,並心悅誠服地接受你的教育和指導。所以,具有愛心,是教師取得教育成果的極為重要的前提,對學生愛之愈深,教育效果愈好。教育是一項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但我相信,只要樂崗敬業,定會有所收穫。

  人民教師,肩負着培養人和塑造人的神聖使命。毫不誇張的說,一個民族的希望,是通過教師托起的。教師不但教人以知識,使人從無知到文明,教師更重要的是教人以德,使人學會如何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民族的素質直接折射出這個民族的教育程度,反之,要提高民族的素質就必須有一支良好的教育隊伍。教師的教學水平和內在修養一樣重要。所以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就必須鑄師魂、倡師德、練內功、樹形象".作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師,認真備好每一堂課,認真上好每一堂課,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是根本,但僅僅做到這一點還不能說你就是一名合格的教師。作為教師,還應加強自身的人格塑造,要做一個高尚的人,有着良好素質的人,這樣你的一言一行才能感染你的學生,美化他們的心靈,否則,也可能污染他們純潔的靈魂。

  具體來說,我認為,良好的師德師風應從以下幾點體現:第一、在不斷提高業務素質的同時,應關心國家和民族命運,擁護改革開放政策,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敬業愛崗,嚴謹治學,教書育人,甘於奉獻。第二、關心學生的思想道德狀況,言行謹慎,在課堂上或公共場所不講一些不利於學生健康成長的言論和觀點。第三、有工作責任心,安心本職工作,重視校內課堂教學。第四、有進取精神,注重獲取新的知識,不斷鑽研業務,加強學術道德修養,心態平和,治學嚴謹。

  總之,作為一名小學教育工作者,應該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熱愛教育事業,熱愛學生,優化自身形象,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德師風感召和熏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甚至儀錶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特別要培養對學生的愛心;教師還要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通過學習胡錦濤總書記8月31日在全國優秀教師代表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和水平,以飽滿的熱情和和藹的工作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時刻關愛學生的健康成長,言傳身教、為人師表,嚴格要求自己,勤奮工作,積極進取。

  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1200字(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學校領導要我來參加這次演講會,既沒有命題,也沒有說限定在幾分鐘之內,讓我感到為難,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今天我是第一次登台演講,有一種不適應的感覺,這是我遇到的第二個困難;況且,剛才前面的幾位老師又做了精彩的演講,熱烈的掌聲可以作證。這給我增加了壓力,算是我遇到的第三個困難。

  但是,我並不膽怯,相反,我充滿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這個講台上來,我就必定能夠鼓起勇氣,竭盡全力,讓自己體面地走下台去!因為我選擇了這樣一個演講題目--------《愛,教師的職責》!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着;而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着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帶着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教鞭,有了一大群學生。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弟子"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着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制服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着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瞭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我的良心牽着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一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希望了嗎?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着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着一群有着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着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的鑰匙為學生打開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蕩;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着一杯玉液瓊漿……朋友,聽到這裡,您難道不感到作為一個教師的欣慰和幸福嗎?

  我深深地體會到,要啟開孩子們心靈的大門,教師必須付出最大的熱情,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無比熱愛的炙熱心靈之中。

  要知道,愛可以化冷漠為熱情,化憂鬱為振奮,化悲傷為喜悅,化懶惰為勤奮。愛是真正促使人復蘇的動力。這種愛每個人應該貢獻,每個人應該獲得。

  讓我們去愛吧,使我們周圍充滿愛的溫馨,切記:他們更需要愛;愛,教師的職責!



小學師德師風演講稿1200字 標籤:師德師風 100個品德故事 奧巴馬開學演講 師德啟思錄 師德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