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大學新生開學典禮老生代表發言稿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老生代表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老生代表發言稿:你的大學,其實可以比你之前想像的精彩得多

  親愛的2013級師弟師妹們:

  大家好!

  我是2009級經濟學法學雙學位,付姿禎。今年大五。在某種程度上,大家也可以把我當成13級新生。

  今天在這裡,我想與大家交流的話題是:《你的大學,其實可以比你之前想像的精彩得多》。

  今年暑假,你們當中,一半以上的人都加了新生群。

  今天的話題,就從新生群說起吧。

  在新生群里,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很多並沒有修過雙學位的人,總是告訴新生修雙學位如何如何艱難,一些人甚至這樣說:修雙學位很累,很占時間,一旦你修了雙學位你可能就沒時間做其他事了。

  可是,作為一個有着修雙學位的親身經歷的人,我想說,事實並不是這樣。

  比如,就我個人而言,我對經濟學法學兩個專業都很感興趣,修讀了經濟學法學雙專業雙學位,目前我已經用四年的時間修完了兩個專業全部的課程。

  此外,在過去的幾個暑假裡,我分別為11級、12級、13級的新生義務編寫過幾十萬字的新生指南系列文件。

  此外,我也經常抽時間幫師弟師妹們整理一些生活學習等方面的信息、資料。目前已經整理了差不多上百萬字了。

  此外,我還一直管理着被稱為“法大信息資源小百科”的人人網公益賬號:法大龍江人。如今,“法大龍江人”那個信息共享賬號已成為法大最有影響力的主頁之一。

  此外,我還創建了一個信息共享傳承團隊-法大小石橋團隊,目前已經帶領這個公益團隊的成員們通過名為“法大信息”的人人賬號為大家共享了很多信息。

  此外,我還創建了一個跨院跨年級全校黑龍江老鄉會,組織過多次大規模的全校老鄉飯等活動,並與若干其他高校的負責人共同創建了北京地區黑龍江大學生聯誼會暨北京黑龍江企業商會大學生委員會並擔任了常務秘書長。

  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我還和一些老師共同完成了一些研究課題,聽了不少講座,做了不少志願活動,也參加了不少校內校外的活動。

  此外,作為一個喜歡與文字打交道的人,這幾年,我還讀了不少自己喜歡的書,也寫了不少自己想寫的文章。

  此外,喔,由於時間關係,此處省略一萬字。

  所以,誰說修雙學位就沒時間做別的事了呢?

  有句話說的好,人與人的差距,在於業餘時間。

  不知大家是否聽過這樣一個算式:如果把1塊錢存進銀行里,假設利率為1%,按複利計算,70天的時候,連本帶利就會變成2塊錢。

  只要你能安排好自己的業餘時間,你在大學這幾年可以做的事,絕對超乎你自己的想像!

  說到這裡,我想跟大家分享幾個故事,幾個發生在我們的校園裡的真實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一位刑司11級的朋友。他是個很善於搜集信息並且能將想法付諸行動的人。

  在他剛來大學的時候,看到了我通過“法大龍江人”那個人人賬號發布的這樣一篇日誌:《關於北京大學經濟學雙學位校外招生的一些信息》。北大的官方網站上有這樣的公告,只要你是在北京的高校讀大學,並且第一專業不是經濟學,那麼,你就可以報名修讀北京大學的經濟學雙學位。通過錄取考試,修讀完規定的學分后,你就可以拿到同北大本校經濟學專業學生一樣的學位證。

  由於時間關係,關於報考北大經濟學雙學位的詳細信息,我今天在這裡就不說太多了。有興趣的師弟師妹可以去人人“法大龍江人”上查看相關日誌。

  說到這裡,順便插一句,這幾年,我通過人人“法大龍江人”為師弟師妹們總結過不少生活學習等方面的相關資料,讓法大小石橋團隊的成員們用名為“法大信息”的人人賬號也發過,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希望能對你們的大學生活有所幫助。喔,如果大家想要加那幾個賬號為好友的話,加的時候最好寫個備註說明。

  好,話題轉回來,繼續說那位朋友的故事。

  他看到“法大龍江人”上的那篇日誌后,非常感興趣,便開始着手準備。後來,準備得比較早而且比較充分的他,成功通過了考試,如今正在修讀北京大學的經濟學雙學位。

  大二的時候,結合自己的興趣與特點,他覺得自己今後適合去外資律師事務所工作,所以他想找一份對應的實習。於是,他上網搜索了全球排名前幾十的律所名單,並對照名單,一個一個地查看那些律所的官方網站,看是否有空餘的實習崗位。就這樣,善於搜集信息並深知“行勝於言”的他,成功地成了一家全球排名很靠前的外資律所的實習生。最初幾個月,他的實習工資,是每月5000元。在他大二快結束的時候,他的實習工資,已經漲到了每月1萬6千元。

  這個故事先講到這裡,接下來,我想與大家分享第二個故事。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一位國經10級的朋友。

  大一那年,她的成績綜合排名是院里的第一,專業必修課平均分95分,獲得了那一年的國家獎學金。大二那年,她辦理了一段時間的休學,帶着這筆獎學金,進行了歷時5個月的旅行。旅行途中,她時常將自己在路上感悟到的風土人情、將自己的所思所想與朋友們進行交流。作為朋友,可以感受得到,這一過程中,她的眼界,她的氣質,都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改變。

  旅行歸來,她告訴我,這一路,她沒有花家裡的一分錢。不僅如此,平時的生活中,她的很多花費也都是她自己賺來的。她說,除了做社團負責人、除了做業餘記者、除了做志願者,除了種種種種有趣的身份之外,她還有另一個身份:兼職配音演員。她特別開心地告訴我:做兼職配音演員,有的時候,錄製出2個小時的成品,就可以賺到5000元。

  就在幾周前,她同時獲得了一份月薪兩萬元的外所的帶薪實習機會以及做一家全國性自助行組織的首席顧問的機會。為了更接近她自己想要的生活,她選擇了拒絕那份月薪兩萬元的實習機會。

  她一直這樣,用自己的業餘時間嘗試着各種有趣的經歷,並始終樂此不疲地與大家分享各種有趣的事物。

  接下來,和大家分享一下第三個故事。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新聞學院11級的朋友。

  剛來大學的時候,本想報法學專業的他,以1分之差被調劑到了新聞學專業。起初,他頗有懷才不遇之感。但是,他是一個懂得隨遇而安的人。很快,他適應了新聞學專業的學習,並越來越覺得,新聞學專業對他來說也許才是最合適的專業。可以說,他愛上了這個陰差陽錯與他結緣的專業。如今的他,已被中央電視台傳媒夢工坊錄取。除此之外,在修讀新聞學的這兩年,他還是國家級大學生創新項目負責人,牛津大學普萊斯傳媒法競賽團隊成員。曾主創三部微電影,並參加兩部紀錄片的製作。他的個人平面藝術作品曾被多家專業攝影網站首頁推薦。

  有些人,是愛一行干一行,而有些人,是干一行愛一行。在座的各位,尤其是專業被調劑過的師弟師妹們,希望,這個故事,能讓你們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

  接下來,再與各位分享一個故事。這個故事的主人公,是我的一位商學院10級的朋友。

  他說,他自己實在太普通了,所以,希望自己在大學生活中能孜孜不倦,勤勤懇懇,本本分分。

  那麼,孜孜不倦的他,在大學這幾年裡,都做了些什麼呢?

  成績方面,由於複習方法得當,連續幾個學期的時間,他始終是專業第一。

  社團方面,大三那年,他成了商學院學生會主席。

  文藝方面,他是金話筒主持人,曾與著名主持人孟非同台主持過。

  體育方面,他曾擔任中國政法大學校足球隊主力前鋒,球隊在北京市高校足球比賽以及全國大學生足球聯賽中都拿到了不錯的名次。此外,他還曾擔任商學院排球隊隊長,帶領商學院男排勇奪排球聯賽三冠。

  此外,他還報名參加了北京市大學生“挑戰杯”演講比賽,並獲得了第一名。

  此外,他曾赴美國、德國、法國、比利時、香港等國家和地區參加文化交流。2012年,他還代表中國政法大學赴美參加哈佛大學模擬聯合國大會。

  此外,他還曾是辯論隊的一名辯手。

  就是這麼個人,他從不承認自己是所謂的“牛人”。當有人問他,在他看來,什麼是牛人時,他回答:“我覺得,牛人應該是一種結果,而不應該成為一個目標。”

  故事講到這裡,想必,在座的一些人,心裡一定在想:大學生活原來還可以這樣。

  是的。親愛的師弟師妹們,故事講到這裡,我想對你們說:大學生活,其實可以比你之前想像的精彩得多。

  但是,與此同時,我也想提醒你們,追逐精彩的大學生活之時,不要讓自己一不小心陷入誤區。

  說到誤區,給大家舉幾個例子吧。

  第一個經典例子,關於所謂的“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近年來,旅行成了大學生們所熱衷的話題。

  可是呢,有些人,並不懂得什麼叫旅行。

  打個比方吧。為了讓自己有一場所謂“說走就走的旅行”,有人起個大早,一路公交地鐵,坐上城際,跑到天津,找個同學一起吃頓飯,再順手拍幾張照,留個到此一游的“痕迹”,然後匆匆原路折騰回昌平……之後,他可能會一邊曬照片一邊跟大家說,嘿,我去天津了,看,我都離開北京了,走了多遠呢……有人覺得,這便是“旅行”了。

  其實,如果沒有去感受不同的文化,沒有去欣賞不同地區的風土人情,沒有在沿途中和人交流,沒有因自己的所行產生新的所思所想,那麼,走再遠,也不叫“旅行”,這頂多叫:換個地方吃飯。

  個人覺得,真正的“旅行”,不僅可以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更可以開闊你的視野、改變你的氣質、影響你對待生活的態度。

  接下來,說說第二個經典例子,關於社團與學習之間的關係。

  好像總有人覺得在大學好好學習和進行各種活動是矛盾的甚至是對立的。其實個人覺得並不是這樣。

  我覺得,很多人之所以遇到一些問題,是因為他們想事情的時候,默認的“大前提”不一定正確。

  比如,之前一些師弟師妹問我“姐姐,你說我到底要不要留社團?我以後想好好學習,又想留個社團鍛煉一下自己……感覺很矛盾……”

  對那些師弟師妹,我常常這樣說:

  “其實,你之所以會問這個問題,主要是因為,你的潛意識中,有這樣一個默認的大前提:學習和留社團是對立的、矛盾的。但這個大前提的正確性,你想過嗎?

  其實,就像我常常和一些師弟師妹說的:從小到大一路走來,大家都接受了太多的‘價值觀植入’。你們的很多價值判斷,往往都是聽來的、看來的,而不是自己的。對很多東西,大家聽到或是看到后,往往容易不加辨別地加以接受。而事實上,有些我們之前不假思索地默認的東西,不一定是正確的。比如,‘學習與社團是矛盾的’這種大家很少去質疑的‘大前提’。

  個人認為,很多事實可以充分證明:學習與留社團或者進行其他的活動,其實並不矛盾,甚至可能有相互促進的作用。

  我周圍很多朋友既是學生幹部還留了社團還輔修了其他專業還參加了很多其他活動,而且各方面問題都處理得很好,其中很多人還拿到了國家獎學金。

  大量的事實證明:只要能夠合理地分配好自己的時間,各種活動不但不會影響學習,還能讓你提高做事的效率,也會讓你學會很多處理問題的方法。將一些方法舉一反三,可能對你的學習起到促進作用。

  講到這裡,我想再與各位分享幾段寄語,或者說,叫忠告。儘管,我也知道,誠如一些人所說,這種送上門的忠告是最容易被忘記的。

  第一句寄語,不要讓你的頭腦成為別人思想的跑馬場。

  無論是老師還是師兄師姐的建議,還是那些印在書本上或發布在網絡上的文字,還是各個領域所謂的“權威”做出的各種論斷,希望大家都不要全信。

  說到這裡,想特別提幾句:很多新生,剛來大學,對師兄師姐總是特別依賴,甚至把師兄師姐說的話都當成了金科玉律。可是,親愛的新生們,我想提醒你們,每個人的閱歷是有限的,所了解的信息也是有限的,你們的師兄師姐也不例外。在這個信息碎片化的時代,你們的師兄師姐所了解的東西,很多也是聽其他人口口相傳而來的。而口口相傳的東西,有時候很有可能是片面的、帶有偏見的甚至以訛傳訛的。

  所以,無論對什麼事,大家最好都多聽幾種聲音,多掌握一些信息,兼聽,而後自己判斷自己權衡才好。

  第二句寄語,接下來的生活中,你們一定一定一定要重視一種東西,那就是:信息。

  對於信息的重要性,也許現在你們還體會不深。可是,接下來的生活中,你們一定會漸漸發現:你所掌握的信息量,決定了你能看到多少機會。你所掌握的信息量,影響着你的眼界和見識。你所掌握的信息量,決定了你生活的廣度和寬度。

  在座的各位,如果我說,現在,你給李開複寫一封信,向他訴說你的一些困惑,李開復會回復你,你信嗎?

  別不信。這是真的。

  不只是李開復,只要你想,其實你有足夠的方法去聯繫各行各業的精英、牛人,與他們進行交流。比如,通過微博;比如,通過MSN;比如,通過郵件。

  此外,你也可以嘗試與我們學校的老師以及其他各高校的老師進行交流。

  多與比自己閱歷豐富的人交流,會讓你的眼界變得不一樣,會讓你了解到越來越多有趣而且有價值的信息,進而,也會影響你對待生活的態度。

  此外,大家還可以嘗試多加關注各種信息來源。希望大家能養成一個習慣:看到各種信息時,了解一下這些信息源自哪裡。只有學會探索並學會利用各種信息來源,你才會更好地判斷出信息的價值,對很多問題,才能“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說到這裡,不知大家認真看過我們學校的網站沒。如果你能有意識地時常關注學校網站的各種通知公告,那麼,在接下來幾年的大學生活中,你一定可以比不關注那些信息的人多抓住很多機會。此外,一旦你學會利用學校官網教務處網站搜索信息,你會發現,你在大學生活中想要了解或者需要了解的各種制度性、流程性、規定性問題,都可以在學校網站上找到答案。

  另外,建議大家打開視野,多關注一下各種校內校外國內國外的活動信息、比賽信息,多關注一下各大高校官網上的講座信息夏令營信息以及各種公告信息,關注一下教育部網站、國家統計局網站等等你們可能從未接觸過但事實上與你們息息相關的網站,多關注一下你們之前未曾了解但需要了解的各類傳媒……去了解一下我的的學校、我們的城市、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世界曾經發生過什麼、正在發生什麼以及即將發生什麼。

  當你們學會關注這些並習慣於關注這些信息的時候,你們會發現,自己的眼界、視野、談吐,都會發生前所未有的變化。你的生活質量,也會漸漸變得不一樣。

  這個時候,也許,你們便會感受到“大學生”這個身份的重量了。

  第三句寄語,要相信堅持的力量。

  說到堅持,我想給大家兩個提議:

  第一,不管你之前是否經常記日記,在大學,希望你能養成記日記的習慣。多年之後,大學的日記定會成為你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它會是你日後回味青春中最難忘的大學四年時光的重要線索,也是你日後梳理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成長軌跡的最重要的線索。

  第二,希望你們,可以讓自己找一件事,堅持四年。找一件或幾件值得你堅持的事,無論大小,堅持住。如果你能堅持住四年,你會發現,你整個人都會變得不一樣。

  言難盡意。

  經歷了四年的大學生活,想對你們說的實在太多太多。但是,由於時間關係,今天只能與你們分享這麼多了。最後,以幾段話,結束我們今天的這番交流吧。

  有人說,每一段時間,都是生命的一部分。那麼,或許可以說,今天,我在這裡和大家交流,相當於在和各位共享一部分生命。希望,我今天講的那些故事,能對在座的各位有所啟迪,能讓大家看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希望,今天的這番交流,沒有辜負你我共享的這段生命!

  最後的最後,衷心地祝福你們的大學生活過得比你們自己之前想像得還要精彩,衷心地祝福在座的每一位師弟師妹都能有人愛,有事做,有所期待!

  謝謝!

  2013年9月3日上午

  於中國政法大學禮堂

  後記:上午,在禮堂後台準備上台的時候,當主持人說出我名字的時候以及播放視頻進行嘉賓介紹的時候,聽到台下13級新生送給我的一陣又一陣陣掌聲,內心格外感動。不知該用怎樣的文字來描述這種感動。三生有幸。與爾同行,傾我至誠! 謝謝你們!



大學新生開學典禮老生代表發言稿 標籤:高一新生 三個代表 開學第一課 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