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一)

  與人友善 共建和諧社會

  (黨校冀泓吏)

  不知道您有沒有在供銷西巷,看到一位這樣的特殊的環衛工人,穿着普通的藍色、黑色服裝,已經年過八旬;不知道您有沒有在早晨的巷子里看到一個四十多歲的媳婦,攙扶着一位八十多歲的老人緩慢地走在路上;不知道大家是否了解咱們壽陽的第一家殘疾人就業基地是誰建起來的?

  你的腦子裡或許已經有了答案。也一定很想知道我的答案。

  這位八十多歲的環衛工人其實是退休老幹部張海根,每天,他都不止一次地打掃巷道的衛生,清理垃圾池邊的雜物,維護公共廁所的清潔。每到冬天,他的工作量就更大了,下雪后,拿着掃帚一次次的掃,手持鐵鍬一鍬鍬地鏟,然後推上小推車一車車地倒,嚴寒的冬天他卻是滿頭大汗。那段路面需要重鋪、哪塊路面磚需要墊高、哪個路樁需要加固,他都一清二楚,一有空閑就在路上修修補補。有大一點的工程自己一個人幹不成就把附近的黨員都號召起來一起干!沒事的時候就在巷子里散步,為走親訪友的過路人指路、提供幫助,監視流竄的可疑人員,維護居民小區的社會治安;

  這個媳婦叫朱艾華,二十多年前她結婚的時候就決定把公公婆婆當作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孝敬,隨着老人年紀增大又身患冠心病、關節疼痛,行動一天比一天緩慢,艾華擔心老人如果不活動,躺在床上不起來,怕老人受罪,每天早飯後都堅持陪老人出去鍛煉。至於平常的給老人洗臉、洗腳、理髮、剪指甲、擦身子、洗衣服、晾被子、整理床鋪、調劑飲食,艾華更是做的面面俱到、有條不紊。老人高興的經常告訴人們:"媳婦對我關照好,我舒心、高興,才能活到今天。";

  那位建立壽陽第一家殘疾人就業基地的人是位企業家,他叫李千保,他做的可不僅僅是建立殘疾人就業基地。他還曾無償提供裝載機、翻斗車,動用土方8萬立方米,歷經3年寒暑,在壽陽、平定交界處開鑿了一條8公里的掛壁公路,把最偏僻的梨園村建成了壽陽路南地區出縣大通道;他還在家鄉修建了奧康博愛小學;2013年又為家鄉開工修建了三座水泥橋,2014年這三座橋已經分別投入使用。他還積极參加"新晉商萬企聯萬戶感恩行動",與農村老紅軍、老八路、老黨員結成幫扶對子,為他們送去生活必需品,捐增慰問金;並且每年都為家鄉55周歲以上老人送去的米面油,累計價值已經超過20餘萬元。他積极參加社會公益事業,捐款捐物已達300餘萬元。還為景尚敬老院所有在冊老人發放慰問金共計5萬餘元。2014年的時候,他又資助了10名壽陽一中的貧困學子,並承諾一直資助他們到大學畢業!

  我們今天的主題是友善,那麼像張海根這樣志願服務是友善嗎?像朱艾華這樣孝敬老人是友善嗎?像李千保這樣助人為樂是友善嗎?

  "友善"這個詞,應該拆分成兩部分來看:"友"是友好,表現友好,這是行為要求、是表面現象;而"善"是善良,心懷善意,這是心理要求、是內心態度。心懷善意然後用行動表現出來,讓別人感受得到,就是友善。志願服務是友善、孝敬老人是友善,助人為樂是友善,領里和睦是友善,家庭和諧是友善,見義勇為也是友善。

  《孟子》里說:"君子莫大乎與人為善。"與人為善是君子最高的德行。也是今天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對每個人的要求。

  張海根、朱艾華、李千保,他們是作為一個典型而為我們得知,其實,我們回顧一下,看看我們的四周,我們周圍還有很多的張海根、朱艾華、李千保,他們或許做的比這些人還要好,或許是有那麼一兩件事值得驕傲,或許正在準備這樣去做。但是,也有一些反面的聲音恐嚇着我們:

  2014年的春晚,開心麻花的小品"扶不扶"再次引起人們對與摔倒老人到底是扶還是不扶的思考。尊老愛幼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如果沒有一些訛詐事件的發生,我想,大多數人如果看到摔倒老人的話,還是願意幫助他,把他扶起來的。然而,正是在我們身邊可能發生了一些"做好人沒好報",反而攤上大事兒的例子,讓我們在"扶不扶"面前打了退堂鼓,而媒體在這些事件上也有誇大的作用,本來是一個個例,如今卻似乎成為了一個社會現象。但就像小品演的一樣,誤解終將被消除,世上總是好人多。

  並不是每個老人都為老不尊,也不是每個人都見死不救。假如哪天我們真的摔倒的時候,是不是也希望別人攙扶一把?幫助別人的時候,同樣也是在幫助自己。友善的人多了,就能形成一種氛圍,那些不愉快就會減少,那些陰暗的一面就會被抑制下去。

  建設和諧社會,對於我們普通的每個人來說,友善不是最簡單的努力嗎?別人的友善會幫到自己,也會讓自己感受到快樂。同時,我想給予別人友善的人,他的心情也自然是面朝大海,春暖花開的。友善是我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個人層面的一個重要部分,也是我們中華文化的核心之一,作為一個中國人,每個人都應該讓自己心中的善良釋放出來,行動起來,做一個友善的人,從自己,從現在開始吧!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二)

  朋友們,今天站在這裡,我為大家帶來的演講題目是青年在創建和諧社會中所擔負的責任。

  眾所周知,和諧社會一詞,是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的,現已作為當前國內政治主題詞之一。和諧發展,是可持續發展的合理演進和梯級升華。構建和諧社會,不僅是我們執政黨堅持以人為本的執政目標,同樣也是每個公民的責任,更是新時期下的青年理所擔當的歷史責任。

  穩定是和諧的前提,穩定壓倒一切。作為青年,在創建和諧社會中,要做到創造安定有序的環境。安定有序的環境,就石油企業來說,可以解釋為生產安全、隊伍穩定。作為青年,如何創造安全的環境,在安全生產中發揮生力軍作用,這需要我們站在發展的高度,充分認識到抓好安全的重要性,牢固樹立起安全理念,切實擔負起本崗位、本班組的安全責任,認真研究制定安全的具體辦法,研究南部油田安全生產規律,對新情況、新問題,能夠主動的思考對策,築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沒有社會穩定,就沒有社會和諧。身為青年,要在隊伍的穩定中發揮出骨幹作用,在維護穩定上下功夫。我們石油企業是國有企業的龍頭,鐵人王進喜又是全國工人學習的楷模。因此,我們要注重青年形象,保持青年形象,千方百計想方設法地為身邊的同事和群眾着想,幫助他們化解矛盾、排憂解難,保持我們隊伍的穩定。我想,只有安全、穩定,正是我們石油企業最和諧的音符。

  如何創建和諧社會,又使我想到了團結。古人說的好:人心齊,泰山移。毛澤東也曾經說過:團結就是力量。社會是由群體組成,而群體是由一個個的人組成。因此,可以這麼說,社會和諧的基礎,那就是人與人之間的團結。團結就是勝利。新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歷程,譜寫的就是一曲曲艱苦創業、團結奮進之歌。作為新時期下的石油企業青年,無論是在崗位上,還是在生活中,要注重團結,做到創造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要尊重同事,要理解同事,要幫助同事,待人真誠、為人守信、與人為善;要團結人,尊重人,使自己在利益訴求多樣化的社會中擺正位置,率先建立一種新型的人際關係,積極實踐科學、健康、文明的交往方式,爭做一代團結向上的好青年,讓團結之歌高昂嘹亮。

  科學發展觀就是統籌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彰顯人與自然的和諧。這讓我想到了古人孟嘗君的合浦還珠的典故,其實這就是講的天人合一的和諧觀。就我們石油企業而言,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就是尊重自然規律,生產發展、環保達標、環境優良。在我們的南部油田,近年來的一系列政策正是都體現出了尊重自然規律。採油站興建、井場達標、污水排放為零、綠色井站建設以及多年的小區治理等等,讓大地重新自然修復,讓生活的環境日趨完美。如今,南部油田顯現出站新景靚、水凈路暢、樹綠花香的新景象,讓人與自然真正得到融洽相處。

  身為青年,我們還要以自己實際行動,無論在工作崗位上,還是日常生活中,要尊重自然,親近自然,養護自然,不讓一滴原油落入土壤,不讓一滴清水浪費,走出一條無愧於前人、也不負於後人的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的石油企業發展之路,為我們和我們的下一代創造着美好的生活圖景。中國要真正強大,走構建和諧社會是當務之急,也是必由之路。面對新的世紀,面對新的挑戰,創建和諧社會,這不僅僅是青年的一種責任,更是青年一種肩負的使命,而且任重道遠,是青年必須不懈追求的目標,讓我們繼續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共同努力,描繪出和諧共存的美好願景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三)

  和風細雨、和顏悅色、和藹可親、和氣生財、和睦共處、和衷共濟、和和氣氣、和和美美,和你們一起弘揚和諧精神,創建和諧校園……

  和諧之光已普照神州大地。社會要和諧,家庭要和諧,校園也要和諧。高等學府是神聖的殿堂,是知識的源泉,是人才的搖籃,理當為和諧的前沿陣地;人民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人類文明的傳播者,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應該做和諧的先頭部隊。

  校園要和諧,人和是基礎。人和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出生產力;人和出感情、出健康、出效率;人和出人才、出成果。人和就要師生和睦共處,家庭和和美美,同事和和氣氣,說話和風細雨,辦事和顏悅色。

  校園要和諧,文化是先導。新的校園文化,需要我們不斷發展,不斷升華,不斷完善,齊心協力打造先進的和諧文化,讓它在構建和諧校園中發揮重要作用。

  校園要和諧,發展是關鍵。只有發展了,學校才能獲得更好的辦學條件和發展機遇,才能為教師提供更大的平台和更高的待遇,才能給學生創造更優越的學習環境。

  我深信,我校一定會創建一個令人嚮往的和諧校園。在這裡,教師安居樂業,快樂地工作;學生競知向學,開心地學習;讓我們和睦共處,和衷共濟,為加強和諧校園建設,促進學校和諧發展貢獻力量吧!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四)

  同學們,朋友們,你們好!

  今天有機會能在這裡和大家共同探討,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構建和諧社會這一大課題,萬分榮幸!

  所謂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我們應具體弘揚什麼?

  如何繼承優秀的民族文化藝術!並學習借鑒優秀的西方的民族文化藝術!古為今用,洋為中用!貫通中西,並有所創新,是文學藝術界應該思考的問題!

  我是個祖輩生活在北京城內的土著居民,從小喜愛文學藝術,尤其是繪畫,雖無成就,但喜歡和書畫界人士交朋友,多年來感悟很多!中華民族書畫藝術,源遠流長,博大精深,尤如一個浩瀚的海洋。祖輩傳統藝人留下的東西取之不盡,學無止境!而且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中華民族傳統的優秀品德!謙虛謹慎、勤奮樸實、待人誠懇。我記得那時,老一輩書畫家們都很謙虛,治學嚴謹。在社會上對美術愛好者、畫家、知名畫家、著名畫家、大師等在稱呼上也是有嚴格區分的!

  XX年,我親自策劃、組織了紀念人民藝術家齊白石誕辰140周年全國巡展筆會活動,本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讓名人書畫進入尋常百姓家為宗旨,帶領一批中青年書畫家,自籌資金,以畫養畫,往返行程約十萬里,走遍了全國三十餘個省區,五十餘座大中城市,和各地區的文化名人,學者,書畫團體,各屆人士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並進行了一些扶貧,慰問捐贈等活動,各地媒體也給予了廣泛的報道。

  這次巡展,使我們有機會在各地人文藝林中吸取了很多有益的藝術營養,也親眼目睹了目前中國傳統藝術發展的現狀,社會的繁雜,人民的疾苦!

  當我們看到:每年以各種形式在全國各類藝術院校、畫院、老年大學研習書畫專業的己達上百萬人;從事書畫專業創作的也有數十萬人;各類收藏家隊伍已超過五千萬人(數字來源於中國收藏家雜誌)。各類書畫展、評獎、書畫文物的拍賣活動更是比比皆是,書畫藝術及文物收藏,展現出強烈的感染力和蓬勃的生命力,一派繁榮景象!

  然而,經過冷靜的觀察、深刻反思、透過這五光十色,紛紜繚亂的現象,我們卻發現很多令人擔憂的事情:書畫界一些知名人士發出了中國書畫市場價值扭曲、泡沫嚴重、市場快要崩盤!的警告。

  現象:一、少數功成名就、頭帶光環的藝術大師,坐在自己舒適豪華的畫室中,腰纏萬貫、舞筆弄墨、一揮而就,幾萬、數十萬,坐等來取!而絕大部分書畫家窮困潦倒,迫於生計頻於奔命,其中不乏一些有才華的書畫家。更有走投無路者,競在攘攘大街之上,當眾焚燒起他飽含心血的書畫作品。

  二、再看,各類拍賣會上,一幅幅真假難辯的書畫作品幾萬、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千萬的拍出,刺激或誤導着人們對書畫作品的收藏追求!而這裡有多少是真正有價值的收藏?而又有多少是把它拿去作為骯髒交易的敲門磚?推動腐敗泛濫的貢品?

  三、更有一些道德淪喪、利益熏心的書畫創作人員,無視廉恥、侵權盜名,運用各種手段包括高科技電腦技術,制假、販假,魚目混珠。使得大批偽劣書畫贗品充斥市場,極大的破壞了書畫市場的健康和書畫作品自身的純潔性。

  四、無數喜愛書畫藝術的青年學子,在扭曲了的價值取向的誤導下,盲目的向藝術殿堂的大門蜂擁擠去,僅就北京而言,每年一度的藝術院校招生報考期間,屈指可數的招生額度,卻有數萬人在家長的陪同下,風餐露宿,奔波於各校之間。而學業告成之後,又能有幾人找到符合所學專業的職業呢?

  五、很多所謂的書畫家,金錢至上、名利熏心的思想極為嚴重,在學問、藝術上不求進取、剛剛入門、一知半解,就清高孤傲、甚至以大師自居。品質敗壞、行騙江湖。沒有文化的文化人現象在社會上極為普遍。

  縱觀這樁樁焚心之事,我不得不奮臂高呼,還書畫藝術的本來面目,擺正書畫作品的價值取向。凈化書畫藝術環境,整頓書畫市場秩序,這已是書畫界有識之士的共同心聲。人們對藝術的喜愛追求無可厚非,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民族文化藝術應該保持住其自身的純潔性。從事文化藝術行業的人員應該嚴格自律、自重、自愛。

  墮落的文化現象要比經濟發展落後還要可怕,經濟發展的落後使人民生活困苦!而墮落的文化現象卻腐蝕着中華民族的靈魂,貽害子孫。在創建和諧社會的進程中,真正理解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華,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傳統道德觀,是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是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軌的社會狀態下民族文化自救行為的必然過程。

  樹立國民對本國文化的認識與堅守傳統中寶貴文化的意識,重振文化自信,需要守望傳統文化的人們奮發圖強,更需要全社會對傳統文化有清醒認識。在高層,要形成保護和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戰略思考,系統政策;在民間,需要進行系統的道德文化教育。中華民族文化源遠流長,東方文化美德幾千年長盛不衰,文化是民族的生命,文化與民族共生共存,只有民族文化的復興,才有完整意義上的民族偉大復興。道德是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是文化的靈魂也是民族的價值觀,更是一個民族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

  一個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既是對民族傳統的繼承,又要不斷適應時代的需要,使歷史與現實相聯,使民族精神真正體現傳統精神和時代精神。在我國目前一個開放、價值觀念多元化的社會裡,年輕人接觸到越來越多來自不同國家的文化理念,從日本漫畫、韓國電視劇到美國大片等,這些外來文化夾帶着它們所倡導的價值觀念,對年輕人產生影響,在潛移默化中改變着他們思維觀念和行為方式。與此同時,中國傳統文化很多東西,比如儒家道德倫理觀,溫良恭儉讓等行為方式,對年輕人影響變得越來越小。同時,很多中老年人受歷次政治運動及文革破壞傳統文化的影響,所形成的固有的習慣思維理念,至今餘毒未散。嚴重影響着我國健康、和諧社會的發展。

  xx同志關於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論述,創建和諧社會的理念,明確了我國社會當前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和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和現實針對性。

  榮辱觀古已有之,榮辱心人皆有之。不同的時代,不同的民族,其榮辱觀也是不同的。

  在文化上有所作為,找回我們的傳統,整個民族才能有根基而不虛浮。文化是體現出一個社會或一個社會群體特點的那些精神的、物質的、理智的和感情的特徵的完整複合體。文化不僅包括藝術和文學,而且包括生活方式、基本人權、價值體系、傳統和信仰;文化賦予我們自我反思的能力,文化賦予我們判斷力和道義感,從而使我們成為有特別的人性的理性的生物。

  文化在某種特定的歷史時期會出現倒退,但也意味着回歸,事物的發展就是一種不斷的盤旋輪迴的過程。我們相信,隨着國人整體素質的提高,對歷史的深刻反思,痛定思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即將到來!她將為二十一世紀中國和諧社會描繪出更加絢麗的光彩。

  以上拙見,僅僅是個人在文化藝術領域多年實踐中所感悟並尊崇的信念,暢所欲言出來和大家探討,願與在座各位共勉!

  謝謝大家!



共建和諧社會演講稿 標籤:和諧社會 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