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愛崗敬業 追求卓越((先進性教育演講稿)

愛崗敬業 追求卓越((先進性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前天,我在網上看到一則小故事,革命戰爭時期,有個剛參加紅軍的青年問一位老黨員參加共產黨有什麼好處。老黨員鄭重地回答,參加共產黨有九十九條都是"壞處"。比如要衝鋒在前;可能會坐牢,甚至被殺頭;如果飯少人多,要讓群眾先吃;等等。要說"好處",只有一條:那就是為人民服務,人民擁護你。我認為,這個故事,至少說明了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入黨不是為了個人有什麼好處,而是為了讓人民群眾都滿意,都幸福。二是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自己的根本宗旨和行為準則。"為人民服務"不是寫在紙上、掛在嘴上的一句空話,而是實實在在地體現在每個黨員的行動中。三是黨的先進性是隨着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黨的先進性是歷史的、具體的,因而也是不斷發展的。時代在前進,實踐在深化,新的形勢和任務,對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為一名新時期的黨員,要自覺學習實踐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奮發進取,開拓創新,立足崗位,無私奉獻。在任何時候都要樹立理想信念,堅定為人民服務的方向。不管東西南北風,堅持為人民服務的方向不偏離,工作變,黨員本色不變;環境變,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變;情況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和正確的人生觀不變。sO100

  什麼是當代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呢?胡錦濤總書記提出了堅持理想信念,堅持勤奮學習,堅持根本宗旨,堅持勤奮工作,堅持黨的紀律,堅持兩個務必即"六個堅持"的標準。胡總書記"六個堅持"的標準,是從各個崗位、各個行業、各個部門的先進性中抽象出來的,是對各行各業黨員先進性的高度概括,是每個黨員必須堅持的。每個黨員的先進性,不僅體現在理論上,更體現在具體的行動中,必須和具體的崗位、行業、部門緊密結合。那麼,統計系統的黨員的先進性的具體標準是什麼呢?或者說,具有先進性的統計系統的共產黨員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我們認為,他是清正廉潔、勤政為民的人;他是求真務實、誠信主動的人;他是愛崗敬業、追求卓越的人;他是艱苦奮鬥、不圖名利的人。

  他在任何時候都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在任何時候都堅信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共產主義的科學性、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對這"四性"篤信不移。決不因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的長期性,影響理想信念的堅定性;決不因目前資本主義經濟、科技的先進性,影響理想信念的堅定性;決不因社會主義發展過程中的曲折性,影響理想信念的堅定性。在暫時落後中有堅定理想信念,在一時曲折中有堅定理想信念,即使處於逆境中也有堅定理想信念。其次,始終堅持廉政為民,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做到廉潔奉公,不以權謀私,不買官賣官,不與民爭利,不為官所搏,不為權所拼,不為利所驅,不為錢所惑,不為色所誘,尊重自己的人格,始終保持高尚的社會情操和高昂的革命鬥志。統計部門雖然是一個清水衙門,但是,統計系統的人員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西方腐朽落後的思想、文化在我國逐步蔓延,利己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影響着人們的世界觀,經常受到社會生活中各種不良因素的影響,因此,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堅持勤政為民,自覺與各種不良風氣作鬥爭。

  作為統計人,求真務實是統計系統共產黨員最基礎的標準。統計是反映社會、經濟發展情況的有效手段,是各級黨政領導科學決策的依據,真實、準確是統計工作的生命,求真務實既是統計部門立足的根本,也是統計職業道德規範的要求。統計部門作為一個服務部門,在向社會、向黨政領導提供統計產品時,即會受到統計設計的影響,也會受到統計調查的影響,甚至受到人為的干擾,因此,只有在思想上牢牢築起求真務實的思想防線,才能經受住各種干擾的考驗。作為一個統計人,還應該具有誠信主動的精神。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種經濟信息瞬息萬變,黨政領導、社會各界對統計工作的要求越來越高,在生產統計產品的過程中,既要完成現有統計的任務,滿足決策的需要,滿足社會大眾的需要,同時,更要善於把握社會經濟發展的最新動態,發現社會經濟發展中的新問題,新情況,為滿足社會各界對統計的需求做出最大的努力。目前,對於經濟普查辦公室來說,是一個非常關鍵的時期,各地市縣區正在進行數據處理。經濟普查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普查的結果是否真實可靠。作為普查辦的一員,在普查辦人數全國最少,任務較多的情況下,唯有嚴格按照經濟普查方案的規定,充分發揮每個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帶頭作用,才能確保普查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有人說,統計工作成天埋在數字堆里,工作非常清苦;也有人說,統計工作整天唱歌,多來米法索拉希多,如果沒有愛崗敬業的精神,那他絕對做不好統計工作。拒絕平庸,追求卓越是統計系統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必然選擇。追求卓越必然熱愛學習,勤奮學習,是共產黨員增強黨性、提高本領、做好工作的前提。勤奮學習,是一種覺悟、一種境界、一種精神、一種責任;勤奮學習,是時代的迫切要求。善於學習,注重當代經濟、科技、文化知識的學習,注重業務知識學習,干一行,愛一行,學一行,鑽一行,精通一行是統計系統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表現。今年,局裡已經提出把省統計局建設成為學習型統計局的響亮號召,普查辦全體黨員幹部決心響應局裡的號召,認真學習,熱愛學習,提高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能力,以用促學,學用相長。

  追求卓越必然敢於創新。江澤民同志說"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創新也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這是人類歷史發展的經驗反覆證明的客觀真理。敢於創新不是被動服從,而是主動開拓。從我局的工作來看,通過管理創新,我們在這些方面的工作力度很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今年,我們將繼續按照局裡的統一部署,加大創新的力度,特別是在統計方法制度改革方面加大創新的力度。目前,在各專業處室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們已經拿出了限額以下批發零售貿易企業抽樣方案,規模以下工業企業抽樣方案,勞動統計改革方案等,民營經濟統計方案正在徵求處室的意見。我們的方法制度改革的力度將是最大的一年。

  我相信,通過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在座的各位中必將湧現出許許多多的羅文,必將湧現出許許多多的張吉世。

  謝謝大家!   



愛崗敬業 追求卓越((先進性教育演講稿)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奧巴馬開學演講 先進事迹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