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教師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教師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教師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10次提到"不忘初心",頻率之高,實屬空前。

  教師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一

  黨員同志們:

  不久以前,黨中央向全黨發出通知,要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活動,部黨組印發了貫徹落實中央通知的具體實施方案,對機關和直屬黨委提出明確要求,中心黨支部按照部黨組要求,結合中心實際,制定了中心的實施方案和工作任務細化表,明確了各項活動的時間表和內容,已經上報給了機關黨委。

  中央明確要求,全體黨員要認真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精神,要把自己擺進去,重溫黨章和誓詞,堅定理想信念,按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做讓黨放心的合格黨員。中心全體黨員幹部,一定要按照中央和部黨組的要求,認真學習,克服工作中的困難,擠時間努力學好,凈化心靈。

  根據部黨組實施方案的要求,按照中心的實施方案和時間節點安排,我作為黨支部書記,入黨已逾20多年的一名黨員,結合自己的成長軌跡和思想實際,給大家上一次黨課,供大家參考。

  一、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

  今年3月23日至25日,我參加了部黨組組織的第一期直屬單位、直屬高校主要負責同志黨章和兩部黨內法規的集中培訓,在培訓班上,立英部長結合中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和中央巡視組對教育部的專項巡視意見,做了開班講話。中紀委有關負責同志和中央黨校的教師系統給我們講解了黨章的內涵、準則和條例的含義,雖然只有三天,但收穫很大,很受觸動,很受教育。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黨建工作的一項新的重要抓手。黨的力量不是空洞的、虛渺的,是需要通過每一個黨員的先進性體現出來的,黨的力量、先進性是要通過每一名黨員、每一個基層黨組織的先鋒模範作用來體現的。"非學無以廣才",我們黨是一個學習型政黨,而這次學習內容針對性非常強。學習黨章黨規,是"不忘初心",讓全體黨員通過學習黨章黨規,重溫入黨誓詞,讓全體黨員增進對黨內法規的理解和敬畏。機關黨委為每名黨員領導幹部製作了黨員銘牌,鐫刻着入黨誓詞和廉潔自律規範,時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和黨員幹部。學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則是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做合格黨員,是開展這項教育的"初心",是開展這項教育的根本目的。習總書記指出,要把從嚴治黨落實在每一個基層黨支部上。對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是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應有之義,是非常必要的。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前一段時間先後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主要對象大都是縣處級以上領導幹部或領導班子,而這次的對象則是面向全體黨員。執政根基,是整個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任務的"毛細血管".因此,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的延伸和繼續,體現了我們從嚴治黨的經常性,從嚴治黨永遠沒有終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所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維護廣大群眾利益的現實需要,只有群眾身邊的黨員先進性真正體現出來了,只有每個黨員皆想群眾之所想,群眾才能擁護我們的黨,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才能鞏固,才能厚植。中心的全體黨員要充分認識到自己作為一名黨員的自豪感和肩上的責任。

  二、黨章黨規是黨員幹部的行為規範。

  中國共產黨有8700多萬黨員,活躍在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中。黨章就是黨的最高法律,黨就靠這一部章程把遍布全國各地、各條戰線的基層組織、基層黨員組織起來,形成統一意志、統一步調、統一行動。黨章是黨的理論、制度、道路的總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章是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黨的重要主張,規定了黨的重要制度和體制機制,是全黨必須共同遵守的根本行為規範".黨的各項具體規章、制度和規範,都要服從黨章的總原則,是黨章的進一步闡述和延伸。

  黨章分為總綱和十一章,共53條。總綱開宗明義闡明了黨的性質和宗旨,我們要建成一個什麼樣的黨。"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宗旨是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這個領導地位是由長期的革命和建設中形成的。黨章在總綱部分,用精鍊但很大的篇幅,闡述了中國共產黨在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各個歷史時期所走過的道路,形成的理論、路線、方針和政策。同志們應該認真通讀一下黨章的總綱部分,讀一下黨史就會明白,只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方向,才能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創造長期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四個全面"、"五大發展理念",無一不貼近人民的根本利益,無一不說明黨的奮鬥目標就是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

  黨章闡明了黨的主張、黨對黨員領導幹部、黨對一般黨員的要求,黨對黨內政治生活、組織生活都有明確嚴格的標準和程序。作為基層黨的組織、作為一個黨員,應該經常拿黨章對照自己的言行、對照我們的工作。經常給自己緊緊弦、提提醒,時刻不要忘記自己是一名共產黨員。

  縱觀社會上黨員幹部任何腐敗案件,無不是放鬆了對黨章的學習,無不是黨章意識淡薄、黨員意識不強,導致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發生了扭曲,行為失去規範。腐敗分子之所以走上犯罪的道路,究其原因,就是在市場經濟大潮中,忘記了入黨誓詞,忘記了身上肩負的責任,在金錢、名利的誘惑下,喪失了黨員的本色,走向了犯罪的深淵,"只講實惠,不講理想;只講索取,不講奉獻;只講錢財,不講原則;只講用權,不講權為誰用".因此,黨員幹部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增強主動干好工作的熱情,堅定自己的人生信念,就要牢固樹立黨章意識,深刻理解黨章內涵,自覺按黨章要求規範和約束自己的行為。中心黨員幹部包括我在內,一定要認認真真重學黨章,要讀原文,字斟句酌地學習,要結合當前反面案例與正面典型,在比較中鑒別正確與錯誤,在比較中學習正面典型。通過比較,強化正能量,提高自我約束能力和自我警省能力,不斷增強自身拒腐防變的能力。

  《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的字數不多,一共226字,開宗明義提出"四個必須"、"四個堅持"、"四個廉潔",原來的是《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現在新修訂了,把適用範圍擴大了,面向全體黨員,這是共產黨員和黨員領導必須做到幾個方面的高標準要求,是一個針對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的正面清單。《準則》給人最深的感受就是"簡潔"兩字。老子曰:"大道至簡。"越是簡單,越有利於執行,越是簡單,越能管長管常。《準則》共計八條,前四條是針對所有黨員廉潔自律規範,要求所有黨員公私分明、崇廉拒腐、尚儉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後;后四條是針對領導幹部的廉潔自律規範,要求領導幹部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準則》雖然只有八條,但緊扣的是廉潔自律主題,圍繞的是理想信念宗旨,重在立德。可以這樣講,《準則》作為黨執政以來第一部面向全體黨員規範全黨廉潔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礎性法規,既有德法相濟的"溫度",更有標本兼治的"力度".現實生活中,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黨員廉潔自律在各項工作中的重要性,要能頂得住歪理。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由於利益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朽思想的侵襲,一些歪理邪說在社會上流行(如"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等),在正確行使權力時,就必須提高覺悟,堅定信念,錘鍊意志,增強免疫力,真正做到理想信念不動搖,大是大非不糊塗,黨性原則不喪失,不被歪理邪說所俘虜。要耐得住清貧,抗得住誘惑,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要堅持原則、秉公辦事、公私分明。特別要慎重交友、慎重用權,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聲譽。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慾之害,時刻牢記黨的紀律,做黨領導偉大事業的堅定基石。

  《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一共133條,17000餘字,是一部系統詳細規定對違反黨的紀律和規矩處分的黨內法規。對那些在黨不言黨的人,違反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群眾紀律、廉潔紀律和生活紀律的黨員給予必要的處分。《條例》非常明確地規定了黨員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做了會受到什麼處分,規定了一個黨員不可逾越的紅線、底線、高壓線。《條例》的突出特點是充分體現了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落實了從嚴治黨、黨要管黨的要求,強化違紀查處,為黨紀"加碼",在法律之前為黨員劃定紀律底線,使得紀律挺在了法律前面,比法律規定更加嚴格,對黨員提出比老百姓更高的要求,不讓黨紀嚴於國法輪為空話,釋放出全面從嚴治黨,執紀嚴格的信號。一方面,黨紀從嚴重在抓早抓小,能治癒在紀律問題上打擦邊球、鑽空子的沉痾。這也在警示廣大黨員幹部要築牢防線、守住底線,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另一方面,及早發現問題,對於某個幹部做出黨紀處分,並不是要將其一棍子打死,最本質的目在於治病救人,最根本的出發點在於對幹部的愛護,也唯有抓早,更能彰顯黨紀的嚴厲,發揮黨紀的效力。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教師不忘初心做合格黨員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