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公交八榮八恥演講稿

公交八榮八恥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公交八榮八恥演講稿-《知榮辱,愛公交,創優先》公交是社會服務窗口行業,駕駛員的舉止言行代表了省會城市的形象,良好的社會風氣通過流動的公交車廂傳播。加強對公交職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認真踐行“八榮八恥”,不僅是企業發展的需要,也是社會的必然要求。

  以崇尚科學為榮,以愚昧無知為恥”。我認為,一個崇尚科學的民族,必然是一個不斷進步、充滿生機和活力的民族。科學進步是社會進步的巨大源泉,一個國家的現代化,首先必然是科學技術的現代化。越是發展,越要高度重視科學技術,在全社會倡導、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形成講科學、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良好社會風尚。拿我們公交近年來的發展變化來說,車載電視這一科技新產品作為媒體進入了公交車,不僅在流動的車廂內及時播放新聞,宣傳了黨和國家的政策,傳播了社會新聞趣事。同時,車載電視系統安裝的攝像頭,全程記載了駕駛員整個工作過程,也成為加強服務管理的重要手段。我們一定用實際行動踐行“八榮八恥”,教育職工學科學,懂科學,用科學,讓科技成為公交的好夥伴。

  辛勤勞動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正是這種美德,使我們中華民族創造了五千年的歷史文明。也正是這種美德,使我們偉大的黨在經歷了種種磨難后,開創出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事業。作為一名公交職工,我深刻體會到辛勤勞動給我們帶來的幸福,給社會創造出財富。只有辛勤勞動,才能充分體現公交職工的人生觀、價值觀,才能體現公交企業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

  “以辛勤勞動為榮、以好逸惡勞為恥”,這是經過歷史的考驗與證明、凝聚着中國人民審美觀的高度概括。一個人只有通過辛勤的勞動,為社會創造財富,才能被社會接受、認可。那種貪圖享受,不勞而獲的人只能受到人們的鄙視,視為寄生蟲。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八榮八恥”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堅持“八榮八恥”才能使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

  胡錦濤總書記在“八榮八恥”的論述中提出“以服務人民為榮”。這是因為,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一貫堅持的宗旨。踐行“八榮八恥”,就要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公交作為服務行業,如何不斷發展壯大,在市場上佔據自己的一席之地,應該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做到於細微之處溫暖乘客的心,贏得乘客的信任。

  駕駛員是直接為乘客服務的,首先應該視乘客為親友。在與乘客的交往中不是簡單的投幣刷卡金錢交易,還應該看到與乘客之間存在着相互支持、相互信任、相互促進的人際關係。應當以微笑的面孔、百倍的熱情,想乘客所想,急乘客所急,解決好乘客的困難,努力創造高品位的服務。還要牢記“乘客永遠是對的”,這裡指的不是某個人,而是整個乘客群體。儘管有時個別乘客出現不當的言行,但不能因此影響我們對整體乘客的服務態度。在遇到老弱病殘孕等特殊乘客時,問清他們到哪裡下車,及時給他們安排座位。這些小事,都體現出“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

  公交是窗口行業,與市民的切身利益密不可分。通過“八榮八恥”教育,能促進服務水平,提高服務質量。“八榮八恥”教育和駕駛員的職業道德教育應該結合起來,使大家在營運服務中能夠講究語言藝術。例如,有的駕駛員在發現乘客動作慢時往往說,“快上快上”或“快下快下”,乘客聽了不舒服。應該教育駕駛員講“慢一點,請慢一點”,讓乘客聽了舒服,感到溫馨。

  公交車廂是一個小社會,也是宣傳“八榮八恥”的場所。駕駛員的一言一行文明與否,影響着整個車廂。所以,我們要認真學習“八榮八恥”,並以此為指針,切實提高服務水平。

  “八榮八恥”的重要論述,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時代要求,明確了當代中國最基本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準則。踐行榮辱觀,對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形成健康向上的社會風尚,促進城市文明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對於代表城市形象的公交行業來說,做好這項工作,不僅可以展現城市文明風采,更可以促進行風建設,帶動社會風氣的好轉,從而實現創建和諧社會的目標。

  踐行“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八榮八恥”論述中強調,要“以遵紀守法為榮、以違法亂紀為恥”。遵紀守法是創建和諧社會的基本要求,是每一個公民肩負的責任和應盡的義務。我們從事的是窗口行業,駕駛員的言語行為不僅反映着城市形象、行業風氣,還直接影響着周圍環境。另外,駕駛員如果不遵章守紀,就會發生交通事故,為國家、社會造成不應有的損失。因此,遵紀守法是我們必需的職業要求。

  那麼,作為一名公交駕駛員怎樣做到遵紀守法呢?我認為,首要的是牢固樹立“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思想,克服麻痹和厭倦情緒,始終做到“思想不松、要求不變、標準不降”。其次是嚴格遵守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認真對車輛進行檢查、維修、保養,紮實做好“三檢”工作,確保車輛始終處於良好的技術狀態,杜絕帶病車上路。再就是認真遵守交通法規,按章行駛,規範操作,不酒後開車、不開賭氣車、不強行超車,注意觀察周圍情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過”。總之,每一名駕駛員都應牢固樹立“遵章守紀光榮、違法亂紀可恥”的思想,認真遵守交通法規和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安全運營,努力做遵紀守法的典範。

  每一位公交駕駛員必須始終牢記胡總書記“以服務人民為榮”的宗旨,才能使公交車成為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流動窗口,才能以優質的服務讓廣大乘客感受到關愛和溫馨。小小的車廂是社會的縮影,也是倡導人們自覺尊老愛幼的場所。作為公交駕駛員,有義務擔當傳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使者,有責任去實現為乘客熱情服務的承諾。在平凡的工作中,我堅持細心周到地接待每一位乘客。遇到個別乘客無理取鬧時,我以平和的心態耐心解釋。當別人提出批評建議時,我耐心傾聽,虛心接受。服務中,我始終做到一言一行暖乘客心坎,一心一意為乘客着想,一舉一動對乘客負責,一點一滴解乘客所難,用愛心感動每一位乘客,在小小車廂,把愛獻給公交事業,獻給所有乘客。

  必須樹立一種強烈鮮明的服務意識,以乘客、員工滿意為榮,讓駕駛員在工作中感到快樂。具體應把握好以下幾點。一是強化崗位職能意識,愛崗敬業,努力提高專業水平和業務技能。二是以大局為重,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三是認真搞好客流調查,並對各種數據進行細緻地匯總、分析、對比,找准投入產出的最佳平衡點。在此基礎上,制定出科學合理的行車作業計劃。四是要靈活,在嚴格執行一日一調度、確保完成營運計劃的前提下,根據客流變化,及時科學地調整調度計劃,力求達到人多車多、人少車稀的運營效果。五是從工作安排、人員調整、車輛配備、班次執行等方面,體現出公平公正,讓駕駛員滿意。

  踐行“八榮八恥”應與實際工作結合起來,做到愛勞動,崇尚科學。特別是服務行業,要努力做好服務工作。我們公交的服務理念是“服務為本,乘客至上”,這符合胡總書記提出“以服務人民為榮”的要求。因此,我們要深入學習、全面貫徹社會主義榮辱觀,更好地促進公交服務質量的提高。

  參考資料:主要內容供參考



公交八榮八恥演講稿 標籤:八榮八恥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