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國際大專辯論賽決賽辯詞(標準)

國際大專辯論賽決賽辯詞(標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辯題正方:**大學真理越辯越明

  反方:**大學真理不會越辯越明

  主席:今天進入大決賽的兩支隊伍可以說是身經百戰的辯論精英,他們在過去的7天里,經過一場又一場的激烈辯論,終於過關斬將取得了決賽權。相信在今天下午,他們一定會使出渾身解數,讓大家享受一場語言的享宴。 BR>  規範陳詞。

  正方一辯:謝謝主席,各位評委,各位來賓,對方辯友,大家好。為政論政,在商言商,辯論會自然要涉及到辯。今天我方的立場是真理越辯越明,真理是人們對客觀事物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所謂辯則是以一定的邏輯基礎為規則,通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與不同的觀點交流、交鋒,而明即清楚明晰。真理越辯越明就是說真理在與其他思想的論辯中更加清晰明白。人類的歷史是追求真理,探索真理,傳播真理,進而擺脫蒙昧、無知、愚笨的歷史。我們熱愛真理,敬仰真理,正如亞里士多德所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然而,認識真理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它是一個去偽存真,去粗取精的過程。在這一個過程中,辯論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人們為了尋求真理,要同無知辯,同偏見辯,向未知挑戰,與荒謬鬥爭,同強權抗衡。俗話說:鼓不敲不響,理不辯不明。人們在長期追求真理的過程中,正是認識到了真理越辯越明的道理。當然,我們不否認實踐在探索真理和檢驗真理中的巨大作用。它是必要條件,而我們認為辯是使真理明的充分條件。

  第一,在認識真理的過程中,辯可以使認識由片面到全面,由含混到清晰,由膚淺到深刻。大千世界萬物運行,無數規律隱藏在表象的背後,需要我們去探索、去檢驗。然而,人們的認識水平是有限的,正所謂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惑。於是,人們用辯來辨明真假,用辯來裁決真理和謬誤。在辯的過程中,真理逐漸由萌芽走向成熟。

  第二,在真理的傳播過程中,辯可以為大多數人所掌握。真知灼見產生之時,習慣與偏見就早已站在它的面前,它們的力量是如此強大,以至於真理最初只被少數人掌握。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正如古羅馬的李維所言:"真理之火有時會變得暗淡,但它永遠不會熄滅。"真理與謬誤的爭辯終將以真理的勝利而告終,而真理之光必將照亮整個人類。謝謝大家。(掌聲)

  主席:謝謝崔同學,下面我們請反方的第一位代表蕭俊仁同學表明立場,他的時間也是3分鐘。

  反方一辯:大家中午好。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英國人說:"我是為真理而戰。"德國人也說:"我是為真理而戰。"就連法國人也說:"我是為了真理呀!"大家都各言其說。結果我們發現真理是什麼?真理是躺在地上千千萬萬的屍體呀!培根說:"研究真理,認識真理和相信真理,那是人最崇高的美德。"真理是對客觀事物本質及其規律的正確認識,它又可分為主觀與客觀真理,我覺得今天的主席非常英俊,這是主觀真理。地球繞着太陽轉,這只是客觀真理。辯只是一種行為,不是規律,它建基在兩個或更多的對立觀點之上。對方辯友犯的最令我們遺憾的錯誤就是將辯等同於一定是善的,講道理、說真話就是辯,可是,在現實的生活中辯是這樣子的嗎?(掌聲)顯然不對呀。而我方今天要說的口舌之戰,筆墨之戰就是辯的表現了。而越辯越明則是指將真理從局部到整體、從相對到絕對的整個不斷升華過程。

  真理不會越辯越明。

  一、真正使真理明朗化的要靠經驗累積,實踐領悟。而辯則是獨立於人類尋找真理的整個過程之外。他只是提供了一個場合,讓共都不同的意見,不同的思想可以發表出來。但是,辯本身是不具備生產性的。辯所帶出的思想並不能實現何者更接近真理,因為們能說獲勝的一方更接近真理嗎?不。真正是真理更明的要考驗就要靠實踐。

  二、辯這一行為由於有了人的介入,使得行為有了種種的局限,從人性的不完美到權利的介入,從表達的缺陷道語言的局限,都使人們在現實生活中無法真正將自己的思想表達出來。如果越多的辯論想來是離真理越來越遠吧!

  三、一些真理根本不會越辯越明,許多哲學命題與主觀真理無論怎麼辯也辯不明,知難行難何者更易?可否統一。請問被辯明了嗎?一個圓形不會因為我們的辯論而變成正方形,一加一等於二也不是辯論而來的。像這種不辯自明的例子更是比比皆是。

  綜上所述,便本身並不能將真理的不明之處明朗化,感性之處理性化,主觀之處客觀化。謝謝。(掌聲)

  主席:謝謝蕭同學。下面我們請正方的另一位代錶王雁宏同學發言。她的發言時間也是三分鐘。

  正方二辯:謝謝主席,大家好。剛才對方對我們說,一加一等於二是不辯自明的,那麼請問,在歌德巴赫猜想中,一加一等於二這個例子都辯了好幾十年,能說他們沒有在辯嗎?第二,對方說我們的辯是不以事實為基礎,可是我方碩果,我方的辯就是要以事實為基礎。如果對方把狡辯,詭辯都叫辯,那麼請問,海馬難道也是馬,蝸牛也是牛,青春痘也是痘嗎?(笑聲,掌聲)下面我將從理論的層面進一步闡述我方的觀點。我們說真理之所以越辯越明,這主要是由真理的特點決定的。眾所周知,客觀事物都是由各種因素構成`,又處在不斷的變化和發展中。而人民認識能了經受着歷史條件和社會條件的制約,同時又手着自身的立場觀點和方法的影響。所以在認識真理這個複雜的過程中,思想的交鋒是必不可少的。而辯則是使真理澄清的充分條件。

  第一,辯是使人民認識真理的動力之一。因為辯好似一種思想的交鋒,在這種交鋒的過程中,它所產生種種問題往往能夠激發人民去進一步的思考以求獲得真理。太使公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他是或談言微中也可以解分。其實歷史上的很多發現都是開始與對以往成就的懷疑與爭論,例如波粒;二相性的理論不就是在波動說與微粒說的爭論中創立的嗎!

  第二,辯是使真理髮展的動力之一。任何客觀科學真理的存在,都不是一成不變的。我們說《文心雕龍》中曾經告訴我們:論如息息貴能破理。這種辯論就給人們集思廣益提供了一個充分的條件,特別是在辯的過程中也暴露出對原由知識的疑難和缺陷,從而促使人們進一步思考問題,更加深入的去探討問題。使原由的認識逐漸地正確、精深與完善。

  第三,辯是檢驗真理的重要環節之一。我們說檢驗認識,它其實也是探索真理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帶着批判性的眼光去衡量則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檢驗方法,西方著名的科學方法論大師波普爾就提出了猜想反駁的科學觀,可見辯是排除錯誤確認真理的一個重要環節。

  最後,辯是使真理常新的有力保障,任何真理都離不開一定的條件。一旦條件發生變了化,那麼真理也將隨之而改變。如果人們不繼續去探索真理,那麼真理最終也會變成一堆死的教條。而辯則是防止真理僵化的有效途徑。通過以上4點,我們不難看出,辯在真理明的過程中其實是起了+分重要的工作啊!所以我方認為真理越辯越明。大家。(掌聲)

  主席:謝謝王同學的發言。下面我們請反方的另一位代表林猷荃同學發言,時間是三分鐘。

  反方二辯:謝謝主席各位好。先指出對方的幾個錯誤:

  第一,對方主辯告訴我們把所有的思維活動等同於辯論,那麼請問對方辯友,我們今天在打麻將的時候也有思維活動,那對方同學在打麻將的時候是四角辯呀還是三角辯呀!

  第二,對方一辯友告訴我們,辯論是尋求真理的充分條件,充分條件這個邏輯概念就是有之必然,也就是說我方只要提出一個反例就能把對方打倒了。那我問對方辯友,對白馬黑馬的辯論辯出真理了嗎?如果辯不出真理的話,那對方的充分條件又如何成立呢?

  第三,對方說一加一是不能夠辯出真理的。然而,對方又如何從一加一辯出三來呢?始終不能啊!一加一是一個不證自明的真理呀!

  第四,對方辯友告訴我們狡辯不算是辯,但是請問對方辯友,複製羊不是羊嗎?試管嬰兒不是(嬰)兒嗎?(掌聲)辯論作為一種行為模式,是無法與現實生活相隔離的。今天對方所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把立論建立在一個假想的理想世界之中。然而理想是理想,現實是現實,在現實世界之中,有權利的介入,有人性的不完滿,以及有情緒的障礙。則里能夠越辯越明嗎?美國國會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辯論,通過一個又一個支持以色列的議案,對方說真理越辯越明,豈不是要告訴我們以色列人欺壓巴勒斯坦的暴行也是真理嗎?我方4位辯手從不認為IQ比RQ價更高,我方四位辯手也不認為先天遺傳比後天環境更重要。然而,今天我方之所以能夠站在這裡辯論不就引證了真理始終不會越辯越明嗎?(笑聲,掌聲)辯論必然是要運用語言的,而我們都知道語言是有局限的,老子就說過: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而我們在辯論電影明星鞏俐還是張曼玉更有氣質的問題時,有人說氣質就是明眸皓齒,又有人說氣質就是談吐大方。像氣質這種概念模糊的字眼在辯論上可謂是比比皆是不勝枚舉,辯論又如何通過語言越辯越明呢?謝謝。(掌聲)

  主席:謝謝林同學的發言,下面我們請正方的第三位代錶王慰卿同學繼續闡明正方立場,時間是三分鐘。

  正方三辯:謝謝主席,大家好。今天對方辯友告訴我們,說辯就是不講道理,不說真話。那麼我請問如果大家都不講道,都不說真話,那還叫辯嗎?正是因為有人說真話,有人說假話才要辯,才能辯出真理。對方辯友剛才說我方是認為所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