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酈波和我的青春夢演講稿

酈波和我的青春夢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酈波和我的青春夢演講稿

  高1422孟令宇

  當我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在我的腦海里,並沒有浮現出諸如名人警句或是其它的東西,而是回想,回想起了我所經歷的一些看似微小而又意義深遠的小事。

  從我小時候,便喜歡上了歷史。所以在那時最火熱的一檔文史節目《百家講壇》,便成為我每天的必修課。它作為我的精神午餐,每天帶給我的或是欣喜,或是慰藉,直到酈波的出現。他從大明王朝的故都南京而來,帶着一副迷人的微笑。”這是在當時《百家講壇》給他的介紹詞。確實,酈波帶着江南的溫文爾雅,他的微笑,他的舉止,他的言語,都令我打心裡喜歡,發自於肺腑的認可他,以至於漸漸的他成了我心目中的偶像,以至於我也像追星族一樣,追尋着他的足跡,追尋着他的背影,探尋他的故事,收藏他的信息。隨着認識的深入,便從簡單又初步的了解,深刻成了亦步亦趨的追尋。在我最低落的時候,開始了一場旅行,去追尋先生的足跡。就在臨行前,我特意準備了一支筆藏在我的身旁,期待在那裡我能與他相遇,留下他的筆跡。南京城的景緻固然是美的,無論是棲霞寺的鐘聲,還是閱江樓的浪嶼,無論是紫金山的月光,還是八卦洲的江水。可是在我心中,沒有他的景色總是不夠優美,當我遊歷在古典的金陵女子學院的雕樑畫棟里,何嘗不熱切地渴望在石徑旁彳亍過先生的足跡,在狹窄的折道間能與他相遇。然而人海茫茫,兩個浪頭能相遇的該是多麼巧合,在我身旁準備的簽字筆並沒有用上。

  假如我們不憚於茫茫的波浪,把求學的過程當做一個人生中不可逃避的遠征,那麼我們現在就應該是處於最洶湧的破濤之上,在這次遠航中,所阻擋我們的不只是疾風驟雨,不只是駭骨礁浪,最值得我們恐懼的恰恰我們自己,在自己內心中對遠航的懷疑,對前途的絕望。

  “其實讓我們感到恐懼的只是在於恐懼本身”,作為一個優秀的航海家,一個真正的勇者,無論所處的是驚駭的波濤還是隱匿的海霧,不計是如何的現實,都能夠保持一種純粹的赤子般的不放棄。就像航海家哥倫布在他的艱難遠征中,每天都在他航海日誌的末尾所記錄的——“我們正在前進”。

  我清楚的在我拜訪我心目中那神聖的殿堂時,發現在門口正樹立着的魯迅的胸像,上面鐫刻着一句話——“石在,火種是不會絕的”誠然,任憑大雪封山,鳥獸藏跡,只要我們不放棄手中的火石,就能一定能夠驅趕嚴寒,帶來光明和溫暖。我想,與我們而言則是:“夢想不竭,希望常在”!



酈波和我的青春夢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