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年終工作統計會議發言

年終工作統計會議發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各位同志:

  大家上午好!

  2008年工資統計工作會議今天在這裡召開。這次會議的主要內容:一是2003年度工資統計工作進行小結;二是布置2008年工資統計工作;三是講授工資統計匯總軟件的使用。

  下面,我講二點意見:

  一、2008年度工資統計工作回顧

  2008年,各縣、各部門都能認真貫徹落實在廣州市召開的全省人事幹部統計工作會議精神,在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的情況下,按時按質地完成工資統計任務。具體表現在:

  一、領導重視。從各縣、各部門反映的情況看,各級人事部門和市直各單位領導對工資統計報表工作都非常重視,切實加強了對這項工作的領導,並對如何搞好工資統計工作提出了具體要求。有些縣結合本地實際情況,提出了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意見;有些縣注意了解工作進展情況,幫助解決存在的問題,使工資統計人員能夠集中時間、集中精力,按時按質完成工資統計工作任務。各縣人事局領導都能親臨統計工作布置會,並對如何做好統計工作闡明意義、分析難點、提出要求,給統計同志以極大的鼓舞,進一步增強了搞好統計工作的信心和責任感。

  二、制訂計劃,有條不紊地開展統計工作。全省統計工作會議結束后,各縣、各單位參會人員都能及時將會議精神向領導彙報,並對當年統計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制訂詳細的工作計劃,保證統計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三、依法統計。各單位都能按照《統計法》、《人事統計工作管理暫行辦法》等的要求,依法進行報表的填報工作,保證統計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使工資統計工作逐步走向法制化、規範化、制度化。

  四、開發利用統計資料,為領導決策服務。各級人事部門能充分利用統計資料,整理統計資料彙編和撰寫統計分析,為領導決策提供服務。

  五、加強培訓,努力提高統計人員的業務水平。各縣、各單位都十分重視培訓工作,大多數地方都採取以會帶訓的辦法,通過培訓,使統計人員的業務水平逐步提高,從而保證了統計工作的質量。

  2008年的工資統計工作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但也存在着不容忽視的問題,如報表上年底數沒核對、匯總數據出來后不注意數據審核、漏填補充資料或補充說明、沒報統計總結和統計分析材料等,這些雖然只是單位的情況,但卻影響了全市人事統計工作的全局,必須引起重視並注意加以解決。

  二、對下一階段的工作,提幾點要求

  1、要刻苦鑽研業務,提高統計工作業務的水平。近幾年來,工資統計工作隊伍人員更替較快,一些老的統計幹部轉到了其他工作崗位,不少新生力量充實到統計工作隊伍中來,這是統計事業發展的需要。新充實到統計工作隊伍的同志大都受[你閱讀的文章來自:126範文網]過系統的高等教育,思想觀念較新,現代科技知識水平較高。他們為統計工作帶來了生機和活力,為統計工作上新台階創造了條件。同時也應當清醒地認識到,工資統計是一項政策性、業務性、實踐性很強的工作,做好這項工作需要有默默無聞的奉獻精神,需要了解和懂得工資工作的各項政策,需要有統計專業的相關知識,也需要長期工作經驗的積累。我們要求統計幹部對工作要一絲不苟、兢兢業業,認真學習人事政策,鑽研幹部統計業務知識,研究幹部人事制度改革給統計工作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把工資統計工作做精、做細、做活。

  2、及時向領導彙報,做好年報布置工作。2008年工資統計年報工作與去年相比,變化不大,但是時間緊,任務重。大家回去后要及時向領導彙報,儘快把工作布置下去。

  3、加強隊伍建設。各縣是要採取以會帶訓的辦法,在布置會期間進行培訓,特別是對新擔任統計工作的人員,更要注意做好培訓工作。對他們要提出嚴格的要求,要求他們不僅要弄清各套報表的關係,每套報表的統計範圍、統計對象、指標含義,還要求掌握統計匯總軟件的操作。

  4、加強指導,保證質量。各縣要加強對下級部門和單位的督促檢查,把好質量關,把質量問題作為統計工作的一件根本大事來抓,確保填報數據的準確性和真實性。絕不能因為時間緊、任務重而忽視統計數據質量,出現數據質量問題。

  5、要按時上報。2008年工資統計工作要求各縣於2008年1月20以前完成,市直單位按市裡統一計劃按時上報。數據匯總會擬於2008年1月20日至22日召開,具體時間、會議地點另行通知。各縣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爭取主動,把工作做好。特別是還要負責人才資源以前幹部統計工作的同志,更要合理安排好工作計劃,確保各項統計工作任務的完成。

  6、加強工資統計分析工作。近年來,雖然我們一直在強調加強統計分析工作。但是,工資統計分析工作大部分縣都沒有做。各縣要把提高統計分析工作,作為今年工資統計工作的重要任務之一。

  同志們,這次會議時間短,任務重,希望大家集中精力把會議開好。

  謝謝大家!

  



年終工作統計會議發言 標籤:會議精神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找工作 工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