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

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一)

  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大家好!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生命·安全·幸福》。

  激情六月、陽光燦爛,生命就如同這飛火流螢一樣的美麗!我們歌頌生命,因為生命是寶貴的,它屬於我們每個人只有一次;我們熱愛生命,因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們的人生煥發出灼灼光彩。“生命”是一個多麼鮮活的詞語;“安全”,一個多麼古老的話題;“幸福”一個多麼美妙的境界。也許在座的各位小時候都有這樣的人生經歷:在我們蹣跚學步的時候,母親會經常充滿關愛地指點:“孩子,繞過前面的石子……”;在我們要飛車上學時,父親會在身後語重心長地叮嚀: “孩子,當心路上的汽車啊!……”絲絲縷縷都是愛,點點滴滴系著情。在人生的旅途上,祝你平安——是人們永恆的祝願,祝你幸福——是人們共同的期盼。我相信,同學們都理解“平安是福”、“平安是金”等話語所包含的對生命的思考;我斷定,同學們都曾用“平安、健康、幸福、順利”等吉祥詞語對父母、親戚、同學、朋友表達過良好的祝願。

  健康、平安是生活賜給每一個懂得它意義的人的最好禮物,這就是幸福!安全重於泰山,它歷來都是個人、家庭、集體、社會最基本的生命線,更是維繫個人享受生活和集體保持穩定的最重要的保障線。 然而,面對生活、學習中可能存在的隱患和潛在的意外,您是否做好準備加以防範?

  據統計,我國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中小學生因安全事故、食物中毒、溺水、自殺等死亡的,平均每天有40多人,也就是說每天將有一個班的學生在“消失”。校園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學習方面的安全隱患有20種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打架鬥毆、體育運動損傷、火災火險、溺水、吸毒、性侵犯、自殺等等。這些都時刻在威脅着我們學生的健康成長。曾記否:新疆克拉瑪依發生特大火災,共有三百多名師生葬身火海;河北省某中學做課間操時學生在樓梯間發生擁擠踩踏事故,造成數十名學生傷亡;山東某犯罪分子賈某闖入一小學,持刀砍傷25人;湖南一學生欲翻牆跑出校外,不慎重從圍牆摔下身亡;黑龍江某中學組織學生到某水庫遠足,4名學生溺水而亡。也曾有這樣的案例:課間在教室里打鬧,結果出了人命;在走廊的護欄上顯身手,結果翻下樓去上不來了……當然更不用說開水燙傷、洗手間滑倒挂彩、騎車摔斷手腳的事了。看到這些觸目驚心的案例與數據怎能不叫人心痛震驚,想相那些如流星般隕落的鮮活的生命和天真的容顏,又怎能不叫人扼腕嘆息。校園安全事故頻頻發生,安全事故已經成為我國青少年的最大殺手。這些血的教訓對我們來說是刻骨銘心的,反映了我們學生對安全防範意識還不強,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薄弱,暴露出我們在學校管理工作方面還存在着一些明顯的漏洞和薄弱環節。

  也許不少同學會認為,安全只是指身體的安全甚至是肢體的健壯和不受傷害;認為只要自己的肢體健全、行動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認為,這決不是安全的全部。即便是一個具有健全的體格的人,如果他的思想道德水平低下、明辨是非能力不強,糊裡糊塗攀兄弟、結姐妹,既有拉幫結派之嫌,又有醉翁喝酒之意;如果他不明不白逞義氣、惹事端,不但喜好隨波逐流,而且希望出點亂子;這表現出來的就是思想上的安全問題。再說,一個具有健全體格的人,如果他沉溺於不良書刊和網絡遊戲的精神鴉片,天天吸、處處吸,甚至課堂上忍不住要走神,思之想之;深夜裡忍不住要越牆泡網吧熬個通宵;如果他過早地迷戀於少男少女的纏綿悱惻,無端尋愁覓恨、瘋瘋傻傻、痴痴狂狂,甚至爭風吃醋結恩怨,衝冠一怒為紅顏。這表現出來的就是行為上的安全問題。有了這樣不安全的行為,要踏踏實實地讀好書,一帆風順地讀到頭,那也是很難的。無論是人身安全還是思想安全,亦或是行為安全,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結果的殘酷性。交通事故,游泳溺水事故、體育活動意外傷害事故,課間遊戲追逐打鬧偶發事故,輕者可以傷及體格,重者能夠危及生命,它們造成的後果是殘酷的。可是思想道德的殘缺、行為方式的越軌比體格不健全更可怕。臧克家先生在《有的人》一詩中寫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經死了。”我想,那些失去健康的精神追求、迷失正確的人生方向、空有一架活着的軀體行屍走肉的人不就是思想殘缺的產物嗎?這種“產物”充其量只能是沒完沒了地吸取消化父母親血汗的機器,只能成為社會發展長河中的廢物,甚至成為危害社會發展的危險物。當前學生中相繼出現了不少因思想、心理、行為上的偏差而引發的傷亡事件,暴露出了當前學生在思想上、心理上和行為上具有普遍性的安全隱患。一個個觸目驚心、血淚交織的悲劇不能不叫人扼腕嘆息、心有餘悸,也更對我們敲響了安全的警鐘。

  李嵐清總理曾講過一段話:“每見到一份事故報告,都要引起我一陣陣心痛,儘管許多事故最終都能依法查處並追究責任,但人死不能復生,亡羊補牢,畢竟為時已晚,人死了,還談什麼教書育人?生命不保,何談教育?曾有專家指出,通過各類校內外的安全教育,提高我們中小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80%的意外傷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而導致悲劇發生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青少年欠缺安全防衛知識,自我保護能力差,因此對青少年進行校內、外安全教育的形勢相當緊迫。

  同學們: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為天;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我們都生活在一個由親情、道德、責任、義務等等所交織的密切的關係當中。因此,個人就不僅只是個人。每一個人的現在都與未來相連,每一個人的自身都與家庭相連,每一個人的榮辱都與整體相連。為了個人的成長,為了家庭的幸福,為了這榮辱相伴的整體,在安全的問題上,來不得半點麻痹和僥倖,在安全的問題上,我們必須要防範在先、警惕在前,必須要警于思,合於規、慎於行;必須要樹立高度的安全意識,人人講安全,時時講安全,事事講安全;必須要築起思想、行為和生命的安全鋼鐵長城。

  “安全”與我們每一個人息息相關,是保證師生員工正常學習、生活和工作的基礎。這就要求我們攜起手來,營造“關注校園,關愛生命,關心自己”的氛圍,牢固樹立“安全第一”的意識,逐步提高同學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為了讓學校安全的警鐘長鳴,為了我們能有一個舒心、優雅、文明的學習環境,我們九三班全體同學向大家發出以下倡議:

  一、加強宣傳教育。認真組織開展以“構建和諧校園,健康安全成長”為主題的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提高我們的安全、文明意識,要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樹立自我安全意識,讓安全走進我們的生活。

  二、提高個人思想素質。團結同學,和同學和睦相處,善於化解同學之間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學爭吵,不打架鬥毆,不在在校園內外發生暴力行為,爭做文明的中學生。

  三、關注課間安全。請同學們在課間不做劇烈的活動,避免發生各種傷害事故;上下樓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禮讓”;不追逐嬉戲,不打鬧,不攀高,不擁擠,不搶道;不在教學樓內打球、踢球。

  四、嚴格規範操作。體育活動、實驗課、社會實踐及其他戶外活動要嚴格服從老師指揮,嚴守操作規程,不擅自行動,防止各種妨害安全的問題發生。

  五、遵守交通規則和交通秩序。過馬路要走人行橫道,做到“紅燈停、綠燈行,黃燈等一等”;來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騎電動車摩托車,不騎自行車帶人;不乘坐農用車輛、無牌無證車輛,不乘坐超載車輛;集體外出必須經過學校同意,必須服從帶隊老師的指揮。

  六、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在校外的攤點上吃飯,不偏食,不暴食暴飲;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

  七、強化“防火災、防觸電、防侵害”意識。不吸煙、不玩火,不焚燒廢棄物;不隨意觸摸各種電器,不私拉電線,不在宿舍內使用充電器、熱得快、電熱毯等電器;上下高層床輔注意安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形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保衛人員或教師。

  八、學會自護自救,提高防禦能力。學會簡易的防護自救方法,遇到偶發事件要冷靜對待;敢於批評、指正一切違反安全要求的行為和現象,做維護校園安全的主人。

  九、加強自我防範意識。注意公共場所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不把珍貴物品、現金放在教室和宿舍,上學放學不要獨行,要走大路,最好由家長接送,或者和同學們結伴而行。如果遇到壞人壞事要冷靜、機智,要敢於見義勇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時敢於撥打110報案。

  十、認真學習,珍惜時光。遠離網吧,遠離檯球室,遠離遊戲廳,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不看不健康的書籍,不結夥、不談戀愛,不同社會閑雜人員交往。

  老師、同學們,校園是我們的家!為了創建文明的校園,為了大家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讓我們攜起手來,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嚴格要求自己,改正不良的行為,共同維護好我們的校園環境,為構建和諧校園貢獻自已的一分力量!

  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二)

  老師、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國旗下講話的內容是:注意安全,關愛生命。當你沐着明媚的陽光走進校園時,美好的一天又開始了。但你可否想到,你有安全防範意識嗎?中國教育部提供的資料顯示,前幾年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中小學生傷亡人數超過二萬五千人,平均每天有將近數百名中小學生喪生在車輪之下,其中溺水佔到80%以上,位居第一,在其他安全事故方面,每年大約有1.6萬名中小學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都有44人,死於食物中毒、溺水、交通和其他安全事故。同學們,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我們要真正提高認識,牢記“沒有安全防範意識就是事故”,樹立“安全重於泰山,生命高於一切”的觀念。

  為落實上級有關做好安全工作的指示精神,我校一貫重視安全工作,開展了一系列認真細緻的安全預防措施,安裝整修教室門窗防護欄,禁止下課追逐扒欄杆,強調上下樓梯靠右禮讓,開展安全宣傳教育,上好安全課,落實安全責任制等等,這些都為了同學們的安全。但由於諸多方面因素的影響,我校的一些安全隱患還沒有徹底消除,同學們日常安全防範意識不強。比如下課追逐,上下樓梯不禮讓,隨意爬高,玩水游泳,走路不遵守交通秩序等等。這些都對同學們的安全埋下隱患。

  為此,請同學們做到如下幾點:

  一、路途安全:行車走路要左看右看,不闖紅燈;不搶道通行,不騎快車,不搭肩并行,拐彎十字路口要小心;不在公路上玩耍、奔跑、戲鬧。要時時處處注意交通安全。

  二、校園安全:上下樓梯慢步輕聲靠右行;課間在走廊、活動場所不打鬧、不追逐,不亂跑亂跳;同學之間友愛謙讓,和睦相處、不鬥毆,不無故生事;在使用剪刀、鉛筆刀等用具時一定要格外小心,不嬉鬧;告訴家長車輛不要進入校門,放學不滯校,不在校門外停留買零食。

  三、家庭安全:不玩火,不接觸有毒及易燃易爆物品。不接觸電源和帶電電器。

  四、外出安全:不私自外出,不聽信陌生人話,防止被綁架、拐騙和走失。不到施工場地或危險樓房、地段、橋樑玩耍、逗留。不隨便吃冷飲、不吃過期和霉爛變質的食品、嚴防食物中毒。不進入遊戲室、網吧。不私自下溪、河、池、水庫中游泳戲水、划船等,以防溺水事故的發生。

  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首要任務之一。

  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同學們,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希望你們,為了自己,為了家庭,為了學校,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注意安全,珍愛自己的生命。

  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三)

  老師們、同學們:

  今天,我們利用期中總結會的寶貴時間,上一堂特殊的課。校園安全與我們每個師生密切相關。它關係到我們學生能否健康成長,能否順利完成學業;它關係到我們老師能否在一個寧靜、安全的環境中教書育人,為國家培養和造就各種人才。因此,校園安全是我們做好學校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也是學校教育的重要任務之一。

  我校也一直將學校安全工作當作一件關係生命的頭等大事來抓,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省、市、區關於加強校園安全的各項會議精神及要求,狠抓責任落實、管理措施,尤其是投入大量資金進行安全基礎設施的改建和維修。在此基礎上,本學期我們將堅持本着“齊抓共管,安全第一”的原則,繼續開展創建“平安校園”活動,在日常活動和教育教學中始終貫穿“安全責任重於泰山,安全是學校一切工作的基礎”這條主線,在人力、物力、財力上科學合理配置,達到人防、物防、技防,並作為2010年春安全工作的重點,做到全員啟動,人人關注,人人參與。

  同學們,生命不容兒戲,責任重於泰山。血的教訓就擺在我們面前,為了進一步做好我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現提出以下幾點要求,希望全校師生都能認真做好。

  第一、加強宣傳教育,樹立安全意識。

  認真組織開展以“構建和諧校園,健康安全成長”為主題的安全教育主題班會,提高我們的安全、文明意識,要時時想安全,事事講安全,讓安全走進我們的生活。我們全校師生都要有高度的安全意識,充分認識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若發現有安全隱患,要及時向學校彙報,防患於未然。

  第二、提高思想素質,注意心理安全。

  團結同學,和同學和睦相處,善於化解同學之間的矛盾。嚴禁打架、罵人。打架往往是從罵人開始的,而有些同學罵人已成中頭禪,極不文明,我認為,罵人和打架一樣,是一個人智力極度低下的表現。不因小事和同學爭吵,不打架鬥毆,不在在校園內外發生暴力行為,爭做文明的中學生。注意中學生形象,禁止穿着打扮成人化,已發現有同學塗口紅、指甲油,還有同學染髮帶首飾、掛件,男同學留長發等。教學區不穿背心、短裙,不穿拖鞋。同學之間要互相體諒和互相理解,多看看別人的長處,尊重同學的不同個性;同時自己也要以平和的心態來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

  第三、科學進行運動,構建安全課堂。

  上體育課和課外活動前要充分做好準備活動,運動時不要劇烈碰撞,以免撞傷或摔傷。注意實驗課的安全。在上實驗課前一定要認真聽老師講解注意事項;在做實驗時要嚴格按照要求來做。

  第四、關注課間安全,遵守校紀校規。

  請同學們在課間不做劇烈的活動,避免發生各種傷害事故;上下樓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禮讓”;不追逐嬉戲,不打鬧,不攀高,不擁擠,不搶道;不在教學樓內打球、踢球。學生下課離開本班教室一定要關好門窗,不能給小偷有可乘之機;還有個別學生把球帶到教室,在走廓上踢打,這種行為既違反了校規,又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隱患,試想一想,若把玻璃窗踢碎,玻璃片飛入哪一位同學的眼中,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第五、講究飲食衛生,養成良好習慣。

  拒絕三無食品,不吃腐爛變質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得校外的攤點上吃飯,不偏食,不暴食暴飲;不隨地吐痰,不亂扔果皮紙屑。要注意食品衛生安全。不要到無牌小店去購買食品。

  第六、學會自護自救,提高防禦能力。

  學會簡易的防護自救方法,遇到偶發事件要冷靜對待;敢於批評、指正一切違反安全要求的行為和現象,做維護校園安全的主人。注意公共場所的人身和財產安全,不把珍貴物品、現金放在教室和宿舍,上學放學不要獨行,要走大路,最好由家長接送,或者和同學們結伴而行。如果遇到壞人壞事要冷靜、機智,要敢於見義勇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時敢於撥打110報案。

  第七、注意交通安全,平安才能回家。

  騎車上學的同學一定要嚴格遵守交通規則,一定要小心謹慎,車速放慢一點以防發生意外。上下車和橫穿馬路時都要格外注意安全。 來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不騎摩托車,不騎自行車帶人;不乘坐農用車輛、無牌無證車輛,不乘坐超載車輛;不得設置路障,兩人成排,三人成行。

  第八、強化災害意識,遠離水電侵害。

  自覺防範火災、觸電、溺水、毒品等傷害。無大人陪同,禁止游泳。不吸煙、不玩火,不焚燒廢棄物;不隨意觸摸各種電器,不私拉電線,不在宿舍內使用充電器、熱得快、電熱毯等電器;住宿生上下床輔注意安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與來訪,遇到形跡可疑的人要及時報告保衛科或教師。

  第九、認真學習知識,珍惜青春時光。

  遠離網吧,遠離檯球室,遠離遊戲廳,不吸煙,不喝酒,不賭博,不看不健康的書籍,不結夥、不談戀愛,不同社會閑雜人員交往。

  同學們,對於每個人來說,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擁有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注意安全,就是善待和珍惜生命的一種有效途徑,最後,希望通過安全教育活動,在全校形成一個“人人關心校園安全”的濃厚氛圍。一定要時刻加強安全意識,努力增強自我防範能力,做到警鐘長鳴!希望全體老師同學從規範做起,從文明做起,求真務實,身體力行,使我校環境既文明、又有序,為我們謝庄一小爭創安全文明校園做出自己的貢獻。



校園安全教育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