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文明禮貌月演講稿

文明禮貌月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文明禮貌月演講稿(一)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敗,因為明天會再來;如果你失去了金錢,你不算失敗,因為人生的價值不在錢袋;如果你失去了它,你是徹徹底底的失敗,因為你已經失去了做人的真諦。它,就是---文明

  文明是社會意識的一種體現,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個人的道德修養水平之上。試想一下,如果有人不注重自身的文明修養,他會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嗎?不會!個人文明禮儀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須先從自身做起,從身邊做起。

  我們從小接受文明禮儀的教育,很多同學都可以滔滔不絕地大談文明禮儀。可是看見校園中隨處丟棄的零食袋,飲料瓶,聽着某些同學口中吐出的髒話,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難道我們都是“語言的巨人,行動的矮人”么?曾經,我在書本上看過一幅漫畫,畫面上有個候車處,上面寫着母子上車處,但裡面卻赫然站着四個大男人,而一個抱着孩子的婦女只能眼看着這不文明的行為發生在她的身邊兒無可奈何。

  文明、禮儀是非常重要的。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做呢?首先,注意培養自己美好高尚的心靈。從表面上看,文明禮貌是外在的,而實際上外在的形式下蘊含著內在思想和情感。真正講文明懂禮貌的人,是有着美好心靈的人,美好的語言來自於美好的心靈,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言為心聲”、“形為內現”。其次,要在實踐中用文明禮貌的道德標準要求來規範自己的言行舉止。文明禮貌,重在表現。主要包括四點:①謙虛禮讓②談吐文明③舉止端莊④講究衛生。我想,你若能做到以上四點,也不愧為“禮儀之邦”的成員了。

  “人無德不立,國無德不興”。公民道德的好壞,體現着一個民族的精神狀態,影響着一個民族事業的興衰。一個人的言行,往往表現出個人素質的高低,進而影響整個集體的總體素質狀況。一個公民是否愛護公共設施,從小處講可以反映出一個人道德素質的高低,一個學校校風的好壞;從大處講也反映了一個國家文明程度及民族素質的高低。我國頒布的《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中提出了“文明禮貌、助人為樂、愛護公物、保護環境、遵紀守法”為主要內容的社會公德。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我們都應該按這個要求規範自己的行為。

  同學們,我們是21世紀建設祖國的主力軍,共同擔負著創造物質文明的重要使命,更擔負著創造精神文明的神聖職責。讓我們從身邊做起,做一個文明人,心中牢記文明禮貌。

  文明禮貌月演講稿(二)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晚上好!今天我能代表我們班參加這次“文明禮貌伴我行”的演講比賽,我感到非常榮幸。我所演講的題目是《讓文明禮貌之花開遍校園》。

  陽春三月,春風和煦,萬木吐綠,百花盛開,一切都充滿了生機與活力。這個季節的我們,也特別的活潑好動。然而,我們在活潑好動之餘,有沒有考慮過這麼一個問題:今天,我們的言談舉止,文明了嗎?禮貌了嗎?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文明禮儀之邦,講文明,懂禮貌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我們這個美麗的校園裡,文明禮貌也無處不在,它像綿綿細雨,滋潤着大地,像陣陣微風,吹進人們的心田。同學們之間互相幫助,互相理解,團結友愛,尊敬師長,文明之花常開放在我們美麗的校園。但是在我們的校園中還存在着許多不文明現象。

  譬如,我們總能看到一些與我們美麗校園極不和諧的白色垃圾,總能聽到一些不堪入耳的髒話,總能目睹到同學之間不該發生的指責與大罵的“唇槍舌戰”。有的同學甚至在公共場所隨地吐痰,給我們生活的空間埋下一顆顆地雷,有的同學甚至不注意愛護公共財物,在白色的牆壁上亂塗亂畫,在嶄新的課桌上刻字留念,殊不知留下的卻是臭名和唾罵,還有的還對“請愛護花草”的警告語視若無睹,為了少走幾步路,隨意踐踏草坪,竟深深踩出一條路來,正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作為一名中學生,傳承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我們的使命。如果我們每個同學都能見到老師問聲好,見到同學打招呼,同學之間和睦相處,事事講文明,時時講禮貌,那我們便能生活在一個非常美好的世界中,別人也會因為我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

  作為一名中學生,愛護校園,美化環境,同時也是我們的另一個使命。當你扔出手中的垃圾時,請你多走幾步,把它放入垃圾箱;當你看到地上飄着紙片時,請你彎下腰,把它撿起來;當你隨地吐痰時,請你為他人想想,別人會因為我而生病的。如果我們每一位同學都能這樣做,這樣想,那麼,我們的校園一定會更加美好。

  原我們所有的同學都能與文明同行,與禮貌同在,讓文明禮貌永遠伴隨着我們。文明禮貌之月並不只是三月,我們應該事事講文明,時時講禮貌。從自己做起,從眼下做起,把文明禮貌當作我們人生中的一個重要課題。同學們,行動起來吧,從此刻出發,做一個文明好少年。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努力,讓文明禮貌之花開遍我們美麗的校園,也讓文明禮貌之花盛開在我們每一個同學的心中!

  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文明禮貌月演講稿(三)

  同學們:

  大家好!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談吐舉止見文明》。

  談吐舉止,簡單說,就是人們相互交往中的語言與行為。

  從一個人的言談舉止中,馬上可以憑直覺判斷出他的修養、素質,以及他性格特點中的某個側面。語調深沉,條理分明,言語準確、有分寸,不難看出這是個精明能幹、頭腦清醒的人;言辭幽默,一語破的,足以察覺此人思想深刻,且有超人的智慧;步伐堅定,透出他十足的自信;東張西望,步履輕浮,臉上似笑非笑,一副玩世不恭之態;眼盯着地,小步地挪走,表露出他的自卑與懦弱……

  談吐舉止可以說是人的外殼,它有美醜之分,雅俗之別。那麼,什麼樣的談吐舉止才是美好而文雅的呢?我的回答是:真誠和自然。

  一切美的言行皆出自“真”,美的談吐首先應該是真誠的。違心、虛假的“禮貌用語”,並非禮貌;一個偽君子的彬彬有禮,只能讓人感到不舒服,沒有半點兒美可言。

  台灣一位女詩人在一首詩中寫道:“假如你對我說過,一句一句真誠的話清早起來我便會記得。”這位女詩人的心裡有一片真誠寧靜的天地,沒有半點兒人情世故。一句兩句真誠的話語比重複了千百次的客套話更讓人難以忘記。

  真誠的言語、行為,自然而然地流露出自然之態的美。白居易筆下的琵琶女,“千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低眉信手續續彈”。這完全符合琵琶女的身份,人們認為她很美,美得自然。清晨,東升的太陽給紫禁城抹上金色的光輝,一人扛着國旗,二人護衛,三名戰士邁着莊重的正步走出城門,威武挺拔,晨光照在鮮紅的國旗上,也灑在年輕的戰士身上,這是莊嚴的美。剛剛學步的孩子,跌跌撞撞,從這幼稚的步子中透出無限的希望,這不也是一種美嗎?

  美是自然的,無須雕琢,舉止的美無需模仿。生硬地模仿美的舉止,倒會變成丑。對“東施效肇”的典故,人們不免付之一笑。但仍有人有意無意地重蹈着東施的覆轍。崇拜明星,可以算是對美的追求,本無可非議;可把自己的頭髮、衣服、鞋子甚至音調、表情都改成明星的樣子,變成了一個模型,真的自己消失了,還哪裡談得上美呢!

  讓我們拋棄虛偽,拋棄造作吧!讓我們多一些真誠和自然吧!



文明禮貌月演講稿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