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2012小議教育演講稿

2012小議教育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2012小議教育演講稿

  教育是國家的根本,來看看網民眼中的教育吧!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

  大家好!坦白地說,在我聽到這次演講的主題的時候,我實在找不到更為確切的詞語來概括我今天的演講,我忽然想到有這樣的一首歌,任靜付笛生唱的,題目叫〈〈你是幸福的,我是快樂的〉〉,於是,我想,我身為教師追求什麼呢?追求這樣的一個境界吧,那就是:我親愛的學生,你是快樂的,我就幸福了!

  在前一次訓練的作文里,我讓學生用創新思維寫一篇作文,有一位學生寫了一篇題為〈〈十八歲的天空也有烏雲密布〉〉,我看了,感觸很深,這位學生在他的文章里淋漓盡致地抒寫“青春,也不美麗”這一觀點.青春,本來是人人讚頌的,但是,這個學生反其意而寫之,認為,青春有太多的無奈.有太多不盡如人意的缺撼!觀點獨到,新穎又不失文采,我把它作為一篇範文在全班同學面前念,學生們報以熱烈的掌聲,認為這篇文章寫出了他們的心聲!

  前幾天,我在自己任教的兩個班,作了這樣的一個問卷調查,我讓學生寫寫自己每天快樂與否、快樂的原因和不快樂的原因。問卷收上來以後,我內心受到了很大的震動!大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學生說他們不快樂,不快樂的原因很多,但讓我感到驚異的是:學生在寫不快樂的原因裡面,大都把成績不理想帶來的不快樂放到最後講.,而他們不快樂的原因,更多的是來自他們對人際關係的困惑.對複雜社會的驚懼,對家庭父母的不滿,對自己的不自信,還有很多的學生認為不快樂的原因是來自老師!

  不可否認,我們的學生隨着年齡的增長,學習逐漸變得被動和沮喪.每個年齡階段的學生都有其特殊性,我們承認其存在着獨特性和差異性,但是,無論是多麼大的孩子,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他們需要尊重、理解、信任、欣賞、喚醒和激勵。試問,我們老師在學生成長的歷程中,都能給予他們這些嗎?全部給予了嗎?每位老師都能給予嗎?持之以恆了嗎?不離不棄了嗎?沒有,很多老師包括我在內沒有做到。過去不太想這個問題,也不曾做到,現在也做得不太好,未來,我,不知道.每位老師的個性、學識、特長都有不同,處理問題的方式和習慣也不同,所以學生只能從少數幾位老師,或是少數幾堂課中去得到這些他們想要的東西。到了高年級,學生已被“教育”所“同化”,由此,被動沮喪的情緒充斥着學生的學習生活。學習,將不再是快樂的了。

  在現實中,我們經常會發現這樣一些現象:有的老師的課,學生非常喜歡,但是考不出高分;有的老師上課,學生很難受,可是考的分就是高,不服不行!

  如何讓學生學得開心的同時,又考得分高?如何做到開心教學的同時又教得有效?這是每個教師,必須作出的現實選擇。也是我們面臨的挑戰!

  當然了,學校教育只不過是青少年受影響的一個方面。隨着社會的進步和開放,青少年從廣泛的社會中汲取了大量知識和行為習慣。當中有先進於現行教育理念的部分,也有一些頹廢的惡習。因此,教師們作為一個相對落後思想體系的維護者必定會遭遇到來自學生的阻力。而學生所受到的壞的影響又在教師的教育中產生極大的困難。所以,我們不免陷入到一定的思想矛盾之中。

  應該說,教師的職位並不平凡了,時代把我們推到風口浪尖.要當一個混口飯吃的庸師也許都不太容易了,當一個永遠有責任心和愛心的老師就更難了.我認為,要把快樂還給學生,我們老師唯一能做的,就是不斷提高自己的素養.

  第一個就是文化底蘊。簡單的說就是學識的修養與人格的修養。

  第二,就是對教育的一個理想與信念的問題。因為教育是一個基於心靈的行為,而不是一個簡單的操作性行為,不是去模仿什麼一招一式,它是要發自內心的。因為只有是你自己很確信的東西,是你自己內心世界流露出來的東西,你才能夠打動人,才有感召力、感染力。

  第三,就是教學的智慧,教學的技藝。而後兩者都只能在深厚的文化底蘊的基礎上生長出來。沒有任何一門課程可以直截了當的教給教師這個教學的智慧.

  我也呼喚,我們的社會需要重視快樂的價值!給老師一個寬鬆的環境,讓老師們在愉快的氛圍中快樂地工作,身心快樂起來!

  把快樂的因子傳遞給可愛的學生.不再為有限的繼續教育的機會而傷神,不再為局促的生活而奔波,讓老師們不再為繁瑣的無聊的形式的教條的政策而忙碌!

  在我步入教壇的這幾年裡,我曾無數次地在心裡扣問自己:我是一個能讓學生感到快樂的教師嗎?我一次次地問,我一次次地想,一次次地否定自己,又一次次地讓自己成長!面對一張張稚嫩的憂鬱的可愛的茫然的學生的臉,我只能說,親愛的學生,你是快樂的,我就幸福了!

  汪國真有首詩叫熱愛生命,我把它改了改,作為今天的結束語

  我不去想是否能夠成功

  既然選擇了遠方

  便只顧風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贏得事業的輝煌

  既然鍾情於教育

  就勇敢地吐露真誠

  我不去想身後會不會襲來寒風冷雨

  既然目標是地平線

  留給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來是平坦還是泥濘

  只要熱愛教育事業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謝謝!

2012小議教育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