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發言稿

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發言稿

  幻燈片製作:馬振聲 易芳 金志敏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各位同仁們:

  大家好!我來自狀元之鄉的巷子口鎮中心小學。我叫胡江 。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搖動一棵樹,推動一朵雲》

  什麼是教育?孔子、韓愈、蔡元培、陶行知等名人都有解答。他們站在不同的角度有自己精闢的闡述。而我非常喜歡德國哲學家、心理學家和教育家雅斯貝爾斯的理解:“教育的本質意味着: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

  這是雅斯貝爾斯在《什麼是教育》一書中提到的。行走在他富有哲學意蘊的字裡行間,我有時迷惑有時欣喜。而當這句富有詩意的語句迎面而來,我如沐春風,喚起了心中所有對教育美好的追求。什麼是教育?我願意這樣來理解:教育的根本任務是關注人的世界,教育的根本法則應該用心靈去影響心靈,促進人的健康成長。

  就像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教育應該用夢想去召喚另一個夢想。現在“中國夢”成為國人熱議的詞彙,“中國夢,我的夢”開始成為孩子們討論的主題,我不禁思考,我該有怎樣的教育夢去召喚他們的夢想?

  我們的學生,正處在青少年時期,他們開始真正關注世界、懂得珍愛生命,他們需要詩、需要夢,同樣也需要有夢想的老師來引領。今年開學后,我帶着孩子們補看了王亞平老師在太空授課的情景。當孩子們看到太空中的單擺運動、陀螺運動等實驗時,驚喜得睜大了眼睛、手舞足蹈,抱以熱烈的掌聲。很多孩子從未萌發過的科學夢想開始生根發芽。也許,我們不能給孩子的未來一個美好的人生,卻可以啟迪他們擁有追求美好、造福國家的夢想。

  就像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教育應該用人格來塑造另一個人格。雅斯貝爾斯認為,教育是“歸屬於所有人的事業”,人格的培養尤其重要。在《人民教育》第11期,報導了三位“最美地震教師”,他們在危險來臨之時,沉着冷靜,走在最後,指揮所有學生安全脫險。其中,有一個叫陳萍的老師,記者在採訪她時,她說了這樣一件事:20多年前,當她還是一個初中生的時候,地震發生了。同學們爭先恐後地往外跑。正在上課的數學老師鎮定自若,大聲說:“有我在,你們不要緊張,不要推擠!”當她和同學們跑到操場后,才看見數學老師最後一個從教學樓里撤出來。陳萍說:“直到現在,我仍然清楚地記得數學老師的形象,他對我的影響,是終生的。”陳萍被人盛讚的高貴品格,正是從他的數學老師身上汲取到的。無形的東西,也許是世界上最恆久的東西,而我們要做的就是在孩子們心中播種真善美的種子,然後靜待花開。

  雅斯貝爾斯給我們的啟示又何止如此?正如一位網友所言,“教師希望學生成為什麼樣的人,他應首先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們應當用理想去召喚理想,用人格來影響人格,以素質來提高素質,以智慧啟迪智慧。或許,只有這樣做我們才更接近於教育的本質。”

  那麼,就讓我們懷着對樹的崇敬和對雲的嚮往叩問自己:我們在做這樣的樹嗎?我們在做這樣的雲嗎?我們的靈魂在喚醒一個沉睡的靈魂嗎?

  讓我們的心靈也有那樹的紮實,雲的輕盈,讓我們的靈魂像樹的沃土一樣深厚,像雲的碧空那樣澄明,然後去搖動另一棵樹,去推動另一朵雲,去喚醒另一個靈魂。

  謝謝大家!



教師讀書知識競賽發言稿 標籤:安全知識 讀書思廉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