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小學教師2015教師節的演講稿

小學教師2015教師節的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學教師2015教師節的演講稿(一)

  熱愛一個學生就等於塑造一個學生,而厭棄一個學生無異於毀滅一個學生。成長中的學生需要更多的關心、鼓勵和激發。給學生一點陽光,他們就會燦爛,而對學生動輒斥之以“笨豬、蠢才,孺子不可教”等責罵之語,會嚴重刺傷學生稚嫩的心,使其在惶恐和不安中逐漸喪失信心,迷失自我,淪為後進生。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對處在困境中的學生進行關心、鼓勵、幫助、引導,時常對他們報以“你真行,你真棒”的暗示,這猶如涓涓細流,流淌在學生心靈之間,讓他們享受到教育的溫暖,激發起求起的慾望。

  學生的茁壯成長,是我們教師的不可推御的責任。學生的未來系國家的希望。這是我們每一個負責的教師都要思考的問題。

  那麼如何才能成為學生們心中的好老師呢?我想有以下幾點:

  第一,要了解學生。俗話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要把學生當作自己的朋友,有的學生問:“老師,咱們上課你是老師我是學生,下可我們是朋友可以嗎?”在我看來上課下課都可以和學生成為朋友。因為只有成為朋友,他才會把自己的真實想法告訴你,你才能了解他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你才可以“對症下藥”.

  第二,要尊重學生。現在提倡“以人為本”,學生也是一個獨立個體的人,他的人格應該受到充分的尊重。古有“不吃嗟來之食”的教訓,我們現在的人民教師擔負的是“培養合格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如果不充分的尊重學生的意見和人格尊嚴,就會出現“出力不討好,好心辦壞事”的現象。

  第三,要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學生。記的有一次,某大學請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講課,陶老師並沒有像其他老師那樣手拿教案去上課。他左手抓了一把米,右手抓了一隻餓了三天的大公雞,走上講台,他先把米放在講台上

  ,然後雙手抓住大公雞,讓它嘴對着大米,10分鐘過去了,大公雞就是不吃。陶行知改變了方法,他把大公雞放在地上自己走的遠遠的,結果奇迹出現了,大公雞飛快地飛上講台,三下五去二就把大米給吃完了。陶行知再次走上講台向大家鞠了個躬說我的課講完了。既然我們不能改變他人,就先改變自己的方式和方法,同樣可以達到預期的效果。我們要改變以往的“灌輸”為“潛移默化”.現在的學生逆反的心理特別的嚴重,惡劣的態度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有時候還是需要“溫聲細氣”、需要“和風細雨”,學會寬容和理解學生,多一些耐心“擺事實,講道理”,用情感人、用實際行動感化人。

  第四,要充分代表學生的利益。學生的利益不容侵犯,因為他們是一個社會的人、一個有獨立人格尊嚴的人,如果他們的利益受到侵犯,他們會產生一系列不良反映,將會嚴重影響到你的教學和他們的學習。

  第五,注意你自己。“德高為師,學高為范”,作為人民教師應該注意你的一言一行,“上要所好,下必盛焉”,一個人可以影響一批人。“不讓學生做的,老師堅決不做;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自己首先做到。”我們有些老師要加強自身修養,“在學習中不斷改變自己,在教學中不斷影響祖國下一代”.教師有三個任務:一,教會學生做人;二,教會學生學習;三,教會學生如何適應這個社會。做人是關鍵,學習是重點,適應社會是核心。我們培養人才的最終目標就是讓這個個體的獨立的人能夠在這個社會更好的生存發展。

  其實,做名好老師的方法還有很多,只要我們有一顆善於發現的眼睛。如果我們大家都行動起來,我們的素質教育才真正不會落空

  總之,作為一名好教師,優秀教師,我們必須具備道德高尚,品格優秀,謙虛、好學、熱情、開朗,更要有民主、公正、耐心、寬容、幽默、尊敬他人和良好的與人合作的精神品質,做到對教、育“捧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小學教師2015教師節的演講稿(二)

  “米粒之珠,也放光芒”這句話的原意是貶義的,但我認為用在教師身上卻恰當好處。我們就像一顆顆小小米粒之珠在平凡的崗位上時刻散發光芒!這讓我始料未及,這讓我無比震撼,同時也促使我在從教四年來第一次重新去解讀“平凡”二字的內涵:平凡事做到極致就是偉大,我要向“最美教師”學習,做一個平凡的好老師。我必須從以下幾點努力做起。

  一。要有責任心

  責任是一種能力,但責任比能力更重要,只有盡職盡責才能盡善盡美。一個老師本領再大,能力再強,如果不願付出、不願努力,不願對孩子付出自己的愛心,也就不會取得成功,就不會為社會培養出有用的人才,不會為社會創造出價值。是的,幹事業需要能力,更需要責任感。我的能力也許並不高,但只要我有一顆負責任的心,我的工作就不會做的差,我會做一個有責任感的教師,勇敢地扛起自己的責任,不推諉、不扯皮,投入熱情,投入真心,從細節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使自己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發揮,自身的價值得到最充分的展現。

  二。做事要細心

  最美教師“的愛,貴在細心發現。教師每天將面對很多像”例行晨檢“這樣非常非常平常的常規工作,許多老師往往走過場,甚至根本不當一回事。但”最美教師“在這平常的工作中做得很細心,她們不僅僅發現孩子沒來,平時還很了解每個孩子的情況如孩子的姐弟在同一個學校學習。她們用行動告訴我們每一個教師,做好常規工作中的每一個細節,細心發現每一個問題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作為六年級的班主任我時刻提醒自己,在工作中有沒有問題被遺漏,在常規教育教學上有什麼細節被疏忽的。作為班主任應該從班級里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抓起,認認真真的對待每一個學生,讓班級里的孩子能平平安安來校,開開心心回家。

  三。要有關愛心

  有關愛心,你就不會對後進生感到厭煩;有關愛心,你就不會用體罰來簡單的處理問題;有關愛心,就不會有那麼多的學生離家出走、自殺;有關愛心,學生會從我們的愛中得到溫暖,懂得愛,回報愛。教師的工作必須有愛,領導的關心、同事的幫助、學生的努力、家長的期待,正是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願大家都從”最美教師“身上汲取愛的養分,滋生瘋長。

  四。還要有恆心

  ”最美教師“的成功,貴在恆心。讓我最震撼的是”最美教師“在愛的行動中堅持到底的每一個環節:給家長打電話;電話沒人接就去孩子家;家裡沒人就去孩子母親姚女士的上班處;給姚女士電話充話費等等。其中任何一個環節放棄了,悲劇就會發生。事實上,在我們的工作中,任何一個小環節都有可能被放棄或忽視。作為班主任更加要向她們學習,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特別是在處理班級的事情上要不放過任何一件小事,要做到多和家長溝通,多和孩子交流。特別是在我們的教育教學中,總會碰到不同類型、不同性格的孩子,但是對於一名教師來說,沒有壞的學生,只有不懂得教育的教師。每個學生身上都潛藏着優點和才華,作為教師,應該耐心地去發現、去鼓勵、去關注,用大愛去感染孩子,讓孩子和家長能感受到老師的關心和對孩子的不拋棄,不放棄。

  最後,我覺得我應該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作為教師,就要勇於把平凡當成一種磨鍊,把日常當成一種修養,把崗位當作責任,關注工作上的每一個細節,關注學生的每一點細微的變化,自覺認真做好每一件小事。



小學教師2015教師節的演講稿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奧巴馬開學演講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