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學校培優班動員講話

學校培優班動員講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學校培優班動員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受學校領導的委託,由我給大家做動員講話。首先歡迎大家成為我校2013屆培優選拔培訓班的正式成員。

  同學們,中考你們人生旅途的第一個加油站,意味着你們的希望、前途甚至是命運,挑戰中考就是挑戰命運、挑戰未來。我們相聚在此,是因七、八年級歷次考試中大家取得了優異成績,更是因為八個月後我們又將迎接中考這更為嚴峻的挑戰。中考,容不得我們有一絲遲疑,片刻停滯,更不能有半點閃失,我們必須全力以赴,奮力拚搏!同學們,你們是本屆學子的精英,承載着學校領導、老師和家長的殷切期望,也肩負着為學校爭光的光榮使命,特開“培優選拔班”,為大家提供發展的平台,開始最後的拼搏。那麼,如何在中考中脫穎而出,考出理想的分數呢?我認為一定要做到目標明確,腳踏實地。下面我來給你們談談這方面知識。

  第一,思想決定命運,思想有多遠,我們才能走多遠。

  有一句話叫做:播種思想,收穫行動;播種行動,收穫習慣;播種習慣,收穫性格;播種性格,收穫命運。由此可見,命運最終是由思想決定的,所以我們說“思想有多遠,我們才能走多遠”,我給大家講第一個故事DD要求

  有三個人要被關進監獄三年,監獄長給他們三個一人一個要求。

  美國人愛抽雪茄,要了三箱雪茄。

  法國人最浪漫,要一個美麗的女子相伴。

  而猶太人說,他要一部與外界溝通的電話。

  三年過後,第一個衝出來的是美國人,嘴裡鼻孔里塞滿了雪茄,大喊道:“給我火,給我火!”原來他忘了要火了。

  接着出來的是法國人。只見他手裡抱着一個小孩子,美麗女子手裡牽着一個小孩子,肚子里還懷着第三個。

  最後出來的是猶太人,他緊緊握住監獄長的手說:“這三年來我每天與外界聯繫,我的生意不但沒有停頓,反而增長了200%,為了表示感謝,我送你一輛勞施萊斯!”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樣的選擇,決定什麼樣的生活。今天的生活是由三年前我們的選擇決定的,而今天我們的抉擇將決定我們三年後的生活。我們要選擇接觸最新的信息,了解最新的趨勢,從而更好的創造自己的將來。

  第二、簽約夢想,即清楚自己的位置,明確自己的目標。

  目標引導行動,行動決定命運,選准目標,就是給自己的人生選定努力的方向,就是給生命賦予真正的價值和意義。同學們,你有目標嗎?你的目標是什麼?大部分同學會說,考上一中! 這個目標對一部分同學是適用的,但你們來說,不叫目標,因為太低;目標是需要跳起來,甚至拚命跳起來才能夠得着的果子,順手就能摘到或跳得再高也不能夠得着的都不叫目標。學習目標也是一樣,當你總想跳起來去摘學習果子的時候,說明你的學習有了動力,你在為了目標的實現努力着!因此,我們在座的同學的中考目標應該我市一級達標校的錄取分數線,今年平均483分,最低目標是我縣一中實驗班。我們的目標和追求不是為了誰,而是要對得起我們的付出,無愧、無悔於我們青春的紀念!有了目標就有了方向,深夜孤燈奮戰,父母聲聲叮嚀,師友殷殷期盼,都將化作無窮動力,催你前行,勵你成功。請所有同學為自己的中考目標而奮鬥。

  故事二:心無旁騖

  在電視上看這樣的畫面,一望無際的非洲草原,一群群羚羊在那兒歡快地覓食,悠閑地散步。就在這時,突然,一隻非洲豹向羊群撲去,羚羊受到驚嚇,開始拚命的四散奔逃。非洲豹的眼睛盯着一隻未成年的羚羊,窮追不捨。在追趕過程中,非洲豹超過了一隻又一隻站在旁邊驚恐觀望的羚羊,它只是一個勁地向那隻未成年的羚羊拚命地追去。真是奇怪,那些和它挨得很近的羚羊它卻像未看見一樣,一次次放過它們。終於,那隻未成年的羚羊被兇悍的非洲豹撲倒了,掙扎着倒在了血泊中。

  在看的過程中,我一直很納悶,在追趕的過程中,那隻豹子為什麼不放棄先前的那隻羚羊而去改追其他離得更近的羚羊呢?那樣,豈不是更容易捕捉到獵物?後來,在聽到主持人的解說詞后,才恍然大悟。因為豹子已經跑累了,而其他的羚羊並沒有跑累,如果在追趕途中改變了目標,其他的羚羊一旦起跑,轉瞬間就會把疲累不堪的豹子甩在身後,因此豹子始終不丟開已經被自己追趕累了的羚羊,最終的目標是讓它成為自己口中的獵物。

  其實,夢想就是一隻羚羊,如果你想得到它,那麼,你就必須一直追下去。中途很可能出現各種目標的誘惑,它們都在分散你成功的視線,如果你一味地為它們停留,最終將一無所獲。

  結論:人的潛能無極限,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鎖定目標,竭盡全力,一定能成功。那怎樣能發揮潛能呢?

  第三、樹立必勝的信心,積極主動發揮潛能。

  故事三:一輛載滿乘客的公共汽車沿着下坡路快速前進着,有一個人後面緊緊地追趕着這輛車子。

  一個乘客從車窗中伸出頭來對追車子的人:“老兄!算啦,你追不上的!”“我必須追上它!”這人氣喘吁吁地說:“我是這輛車的司機”,這故事告訴我們:有些人必須非常認真努力,因為不這樣的話,後果就十分悲慘了!然而也正因為必須全力以赴,潛在的本能和不為人知的特質終將充分展現出來。

  行動提示:首先從我們的語言上改變我們自己,然後再從行動上改變我們自己,讓自己成為一個主動積極的人,主動積極能讓我們更優秀。而主動積極的態度來至於我們對學習的信心。

  同學們,“信心是基石,拼搏是保障”。充滿信心,是決戰中考的前提,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只有擁有了信心,你才可能擁抱成功。要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機遇、相信自己的前途,相信自己還有潛力沒有被挖掘出來,要堅信憑自己的能力一定能學好各門功課。你們要確信自己是優秀的,並把全部精力都集中起來去證明它,你們一定會成功的。當然,也不能夜郎自大、盲目自信,要知道你要與之競爭的不是我們學校的700多人,而是你必須在全縣、三年後還有全市乃至全省的的幾十萬畢業生中脫穎而出人,例如:今年我市的一級達標校的錄取分數分解到各學科的分數是:語文135,數學141,英語141,物理95,化學95,其它各學科均為A。考試、競爭是殘酷的,我們只有練就比別人強的本領,才有必勝的希望,決不能建立在投機取巧上,那樣只會後悔,別無它法。

  第四、樹立積極端正的態度,養成良好的習慣。

  中考不僅僅是人的智力水平的檢驗,同時也是人非智力因素的較量。智力水平,乃父母所給,無法改變,但態度卻受我們自己主宰,“態度決定一切”,積極端正的態度,是決戰中考的保障。考試要有壓力,在一定的壓力下,我們必須強化如下態度:一是勤奮的態度,勤能補拙是良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二是刻苦的態度,不經“一番寒徹骨,哪來梅花撲鼻香”,“不經歷風雨哪能見彩虹”;三是進取的態度,學習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一下子成為天才不可能,但每天進步一點點總有可能;四是務實的態度,求真務實是我們提升考試成績的法寶,我真誠地希望你們,平時的學習和生活只能從中考角度着眼,所作所為都要有利於中考,與中考無關的念頭不要想,與中考無關的事不要做,要以一顆火熱的心去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中去,打好堅實的基礎,而在這裡的集訓時間,是為打造優生,培養精英,所以大家必須要有出類拔萃的思想,精益求精的刻苦鑽研精神,更要有腳踏實地,勤謹務實,持之以恆的拼搏精神。要熱心於聽課、熱衷於解題、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樂作舟。只有你愛學、樂學,才能在學習中感受到快樂,享受拼搏過程,收穫成功的喜悅。

  有了態度,要努力培養良好的習慣,以下七個習慣值大家去培養:

  ①積極處事--我就是力量,辦法總比問題多。

  ②先定目標後有行動--把握自己的命運,不然別人就要來把握。

  ③重要的事情先做--考驗抑制力和意志力。

  ④雙贏的啟示--生活就像一頓各取所需的自助餐。

  天堂:一位行善的基督徙,臨終后想見天堂與地獄究竟有何差異於是天使就先帶他到地獄去參觀到了地獄,在他們面前出現一張很大的餐桌,桌上擺滿了豐盛的佳肴。地獄的生活看起來還不錯嘛不用急,你再繼續看下去。

  過了一會,用餐的時間到了,只見一群瘦骨如柴的餓鬼魚貫地入座。每個人手上拿着一雙長十幾尺的筷子。可是由於筷子實在是太長了,最後每個人都夾得到。吃不到你真覺得很悲慘嗎?我再帶你到天堂看看。

  到了天堂,同樣的情景,同樣的滿桌佳肴,每個人同樣用一雙長十幾尺的長筷子。不同的是,圍着餐桌吃飯的可愛的人們。他們也同用同樣的筷子夾菜,不同的是,他們喂對面的人吃菜。而對方也喂他吃。因此每個人都吃得很愉快。

  一個人有本事不算本事,讓大家都有本事才是真本事!大家好是真的好!

  ⑤先理解別人,再爭取別人理解自己--你有兩隻耳朵,卻只有一張嘴!

  ⑥協作增效--高明的方法,集體的力量是無窮!不要只顧自己,而忽視了集體,最終也將被集體所拋棄!

  ⑦磨刀不誤砍柴工--培養良好的習慣,調整好心態,學習更有盡頭。

  第五、注重基礎,改進學法。

  紮實的功底,強有力的實力,是決戰中考最有力的武器。由於素質教育的推進,重基礎、重能力、重應用,綜合考查學生的素質的題目將有所加強。我們必須抓住這一方向,在學習中,要夯實基礎,在練習和月考中不斷找出不足,及時彌補,不斷提高對知識的理解和運用,使我們的基礎更加紮實,能力更加完善。另外,科學的方法,是決戰中考的法寶,毛澤東同志教導我們:“苦幹加巧幹,堅持持久戰”。意思是說在勤奮的基礎上,把握學習規律,掌握學習方法,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習中要作好“三管”---管好自己的口,不懂就問,不留隱患;管好自己的手,老師布置的習題一定要動手做,只看不做就會出現看到題,題題都會,做起來題題都有失誤,務必要防止眼高手低;管好自己的腦,提倡獨立思考,對同類問題要注意歸納比較,這樣,才能將知識內化為自己的思維能力。 故事四:有一個想學作曲的學生,到一個作曲家那兒拜師學藝,作曲家前一年,天天就是要求他對一大堆的琴譜從頭尾每頁的掃灰塵,他百思不得其解,甚至有抵觸心理,但他想這個鋼琴家的威望還是咬牙堅持着,慢慢地他發現自己的對作曲的感覺好起來了,有時還能寫出心理想要的曲子,最後他也成為一名著名的作曲家!原來這個作曲家給掃的琴譜都是歷年名家的作品,通過每天的“掃”逐漸領會各名家的特點,逐漸記住這些精典的曲子,並吸收各名家之精華,融會貫通,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

  行動提示:做任何事都從基礎做起,重視基礎,並持之以恆,不能三天打魚二天曬網!

  同學們,時間一天天緊迫,我們別無選擇,讓我們以高昂的鬥志、百倍的信心投入到緊張的戰鬥中,讓我們團結一心,苦戰三百來天,用汗水澆灌青春之花,用行動共創本屆中考輝煌!老師希望來年的中考,大家的總分能進入485,490,500名乃至500以上,希望明年的今天,你端坐課堂,已成為一中的莘莘學子,希望柘榮三中的校史上留下你的光輝篇章,希望到時大家都能自豪地說:我無愧於自己,無愧於家長,無愧於老師,無愧於母校--柘榮三中!

  同學們,我們都知道“天才在於積累,聰明在於勤奮”的良訓,我也清楚“有志者,事竟成,卧薪嘗膽,百二秦關終屬輸楚;苦心人,天不負,破釜沉舟,三千越甲可吞吳”,我相信我們的同學是是有潛力的,是能吃苦的,更是能拼搏的,所以,我堅信:明年六月,我們定將會圓夢。



學校培優班動員講話 標籤:講話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