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農家書屋演講稿

農家書屋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農家書屋演講稿:我們的書屋我們的家

  各位領導、評委,各位愛書的朋友們:

  大家好!

  我是一名老師,一個天天和書打交道的人。今天我們能走到一起也是因書結緣,下面和大家分享《我們的書屋,我們的家》。

  俗語說得好:“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雖然酷愛讀書的我至今沒有在書中找到黃金、也沒有找到紅顏知己,但我依然堅持讀書。寂寞時,書是知心朋友;苦悶時,書是開心鑰匙;高興時,書是智慧長者。所以我喜歡讀書!

  2000年的夏天,我大學畢業來到了偉人故里DDD中山。來之前有人告訴我這裡是 “文化的沙漠”,是“耕讀世家”。我以為我將遠離圖書,遠離那濃濃的書香。

  一開始,我的確有點沮喪。那天,我叫班上的學生利用雙休日去買課外書,星期一檢查的時候,發現有一半的學生沒有買書,大部分學生都說爸爸媽媽沒空去買。有個學生還很委屈,說因為書的事爸爸打了他一巴掌。原來他在爸爸打麻將的時候吵着要買書,恰好他爸爸那一盤輸了,所以就重重地“賞”他一巴掌。我不禁搖頭嘆息,難怪孩子們都不愛看書呢?

  2007年12月30日,我們的農家書屋誕生了,它就像一縷縷陽光,照亮了中山的每一寸沃土,這片曾經被譏諷為‘文化沙漠’的土地在它的照耀下逐漸豐饒。白天,老人們三三兩兩地來到農家書屋,坐在榕樹下讀書看報,怡然自得。“大嫂工作坊”的大嫂們放下手上的加工活,也趕來查閱烹飪類的書籍。夜晚,農家書屋燈火通明。以往喜歡隔三差五地吆喝着喝酒、逛街的青年人,現在都往農家書屋裡鑽。吃過晚飯的父母們牽着孩子來看書,曾經不絕於耳的麻將聲變成了喚兒讀書的聲音。

  農家書屋悄悄地走進了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了科技的力量。同事小陳的爸爸開始種香蕉沒多久,種的香蕉就得了病,剛長出蕉蕾的蕉樹突然變黃枯萎了。請教了很多種香蕉的能手,什麼葯都用過了,都不見效。直到有一天,小陳興高采烈地告訴我他爸爸的香蕉樹有救了!原來他在村裡的農家書屋找到一本書,書里就介紹了這種蕉樹病。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

  農家書屋悄悄地走進了我們的生活,給我們帶來了知識的力量。以往上課一講到課外知識,我們的學生總是一臉茫然,現在他們能在課堂上侃侃而談了。有次上課時我向學生們介紹《愛的教育》這本書,馬上有學生說他在已經農家書屋看過了。想起幾年前那個因為“書”被爸爸打了一巴掌的學生,我百感交集。

  農家書屋就這樣悄悄地走進了我們的生活,也許它不如一項招商引資工程,能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也許它不如一次文化交流活動,能提升中山的形象;也許它不如一項市政工程,能給人們帶來極大的便利。但它就是這樣悄悄地、悄悄地改變着你、我、他,改變着你、我、他的下一代!讓我們一起歡呼:我們的書屋,我們的家!



農家書屋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