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榮辱觀演講-知榮辱  再鑄中華千年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

榮辱觀演講-知榮辱  再鑄中華千年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知榮辱 再鑄中華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

  五千年的中華文明,孕育了神州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從三皇五帝的教民育德,到儒法道的弘法傳言;從精忠報國的歷朝英烈,到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代代士子;從蘇武牧羊那威武不屈的氣節,到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人生追求。多少仁人志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了中華知榮辱、明禮儀的永恆追求。

  即使在鴉片戰爭以來百年屈辱中的中華民族也從未低頭。一批批志士仁人為摒除國辱、重拯國民於水火,不惜拋灑盡最後一滴熱血。從虎門銷煙的林則徐到恢復新疆的左宗棠;從僧格林沁揮下血染疆場的數萬蒙古鐵騎,到黃海大戰中用一腔忠魂熱血染碧綠海藍天的北洋將士;從愈挫愈奮的一代國父孫中山先生,到笑指江山的新中國締造者毛澤東主席。這些中華的脊樑擔起了民族榮辱的重擔,傳承着東方神龍一族的萬載榮光。

  新中國建立后,中華民族重新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在鄧小平同志引領下我們踏上了強國富民,再塑中華榮譽的歷史征程;二十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調整,使中國又在世界上煥發了曾經的光彩;如今中國已成為了世界的工業工廠,成為世界整體經濟能夠繼續發展的重要力量,經濟的強盛,使中國重新迎得了世界的尊重。

  國家的榮辱決定了國民個人的榮辱,往昔"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招牌掛在我們的國土上、帝國主義的租界形成了國中之國、東亞病夫的帽子碾壓着民族最後的榮譽和尊嚴。無數海外遊子在居住國承受着種種不公正的待遇。而現在,我們在槍杆子里求得政權;我們在經濟社會的巨大發展中重塑了國家民族的尊嚴。中國人民站起來了。

  許海峰的一聲槍響打出了中華的風采,劉翔的110米欄跨越,使中華民族終於跨越了東亞病夫的恥辱,隨着競技場上五星紅旗的一次次升起,國歌那雄渾的樂章奏響在宇宙八荒。神五、神六的太空之旅圓了夸父逐日的夢想,國民沸騰了,海外的遊子們直起了那久已彎下的腰,這新時代的豐功偉績,讓我們每個人都深深體味到國家民族的榮辱,關係著我們每個人的榮辱,只有與民族同呼吸,與國家共命運,打造好維護好國家民族的榮譽,才能真正獲得個人的榮譽。

  但在我國經濟社會高速發展的今天,卻傳出了許多不和諧的聲音。諸如:個人權利至上竟然不惜侵害社會的公序良俗;拜金主義盛行,為聚斂錢財竟然不惜以身試法;及時行樂,為尋求精神刺激而沉溺於黃賭毒不能自拔。在金錢至上的觀念下,誠信的缺失,已經嚴重阻礙了我國經濟社會的持續健康快速發展。所有的這一切,都在提醒着我們在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榮辱觀受到了挑戰,怎樣維護強化人們的榮辱觀,順應時代要求。這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新的歷史使命。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下,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及時提出了"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用新的語句,賦予了中華傳統榮辱觀以時代的新意。

  當前在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巨大成效的同時,每一位共產黨員的率先垂範。每一位國民的自省己身。使我們切實體會到了我們之與國家,國家之於我們,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血肉關係。讓我們積極投身到"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活動中來,為我們曾經的榮譽、未來的輝煌,從我做起,再鑄中華千年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



榮辱觀演講-知榮辱  再鑄中華千年禮儀之邦的盛世風采 標籤:榮辱觀 復興中華,從我做起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