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安全風險管理青工談演講稿

安全風險管理青工談演講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安全風險管理青工談演講稿

  調度團支部 趙鎮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事大家好,我是來自調度車間的職工趙鎮,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流轉的旋律——安全管理》

  這是中國人創造的"等式":在這個等式里

  5年=40年;3小時=11小時; 1種=4種;……

  5年,走完國際上40年高速鐵路發展歷程;3小時,跑完武廣間曾需要11個小時的路途;集世界最先進的4種技術,中國人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中國高鐵品牌。

  當世界驚詫於中國速度,各國輿論疑惑:中國高鐵似乎在一夜之間完成華麗轉身,從一個不起眼的追趕者變成了世人關注的領跑者。

  可是在這些美麗的數字背後,我們不得不再翻開一個並不陌生的數字7.23!

  2011年7月23日,那個雷電交加,大雨磅礴的夜晚,4節車廂從橋上直挺挺的墜落了下來,那聲巨響,轟然震動了整個中國。

  當所有的稱讚聲瞬間變為了質疑聲時,我們又反思中國的高鐵為什麼這麼脆弱?被鐵道部曾經聲稱擁有世界領先的"動車防追尾系統"到哪裡去了?負債萬億建造出來的高鐵就是這樣的嗎?答案當然不是,似乎中國鐵路缺少了一種有效的安全管理體系。

  我僅僅參加工作一年多,但是"安全"這兩個字早已牢記我心,每次班前點名都會有人強調,幹活別著急,安全要看住了!雖然我在大廳工作,沒有人身安全,但領導總提醒我們,幹活想着點現場,安全是首要的。我記不清這些話說過多少遍了,但是我牢牢記住了兩個字安全。從鐵路部門的管理到鐵路職工的一言一行,都是將安全放在了首位,安全兩個字早已經融入了鐵路人的骨血,安全早已經成了凌駕於業務水平之上的重中之重。

  再先進的設備總有瑕疵,再高端的技術總有漏洞,再敬業的員工總有失誤之時。當鐵路的新技術、新設備不斷推陳出新,鐵路現有的技術規章、人員素質等諸多因素已跟不上時代潮流之時,安全風險管理變成為了鐵路改革中的必修課。

  鐵路將安全風險管理引進來,這是一個創舉,一個傳統與現代科技的緊密結合,一個行業蓬勃發展的決心。

  安全風險管理,重點不是安全,不是風險,而是管理。傳統的安全管理側重於問題分析,注重各級領導幹部的安全包保、監督檢查和考核,比較重視責任追究,而安全風險管理強調問題的超前防範,重視安全隱患問題的辨識。"推行安全風險管理,不是脫開現有的安全管理工作另搞一套,而是在繼承鐵路安全管理成功經驗做法的基礎上,在更高層面上,對安全意識的強化、安全理念的提升。"

  這是先輩們建築的萬里長城,他曾被給予抵禦外敵,保國安全的夢。

  我們先穿越千古,去思考那段祖先寄予安全的願景,去窺視那座長城的曉夢。

  但使將軍能百戰,不叫天子築長城。盛唐巍巍馬壯兵強,何須築城以戍之?唐人相信與其把山河永固的願景寄予死物之上,不如與子同袍,修我戈矛。於是,長城猶如莊園的籬笆,鑲嵌在青山綠野間,悠也閑哉。

  大清朝重新分封。長城,乃八旗子弟遊戲的圍場。康熙負手站於皇輿之前,輕輕淺淺一點,我朝不修長城,乃使蒙古為我長城也。

  這是祖先的智慧,這同樣也是祖先對於安全的深思,哪怕大興徭役,長城的磊磊青磚看似堅不可摧,但都不如與子同袍修我戈矛,都不及以蒙古為長城的願景牢固,而我們現在來看,這正是兩位千古皇帝對安全風險的管理之道。

  近年來鐵路的發展過於快速,人員素質、行車設備等短板效應已日益顯現,給鐵路安全、持續、穩定發展構成了嚴重的威脅。尊重鐵路安全生產規律,確立安全風險管理的新思路,從根本上提高鐵路安全管理的科學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減少或消除安全風險,已成為鐵路安全發展的重中之重。

  回首蘇站,從幾大戰役至今,安全問題一直都是蘇站開展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當我去了解、學習蘇站對於安全是如何管理的時候,我看到了傳統管理方法的精華,更看到蘇站早已邁出了對先進安全管理的步伐。短短兩年前提出的理念,蘇站竟然落實的華麗而又踏實。當我們為我站的運輸效率,人文環境感到自豪的時候,不要忘記蘇家屯站的安全風險管理理念同樣走在全路的前沿。每日早晚交班,披星戴月,分析問題,綜合治理。日常的安全培訓,注重思路與理念的拔高。每月的安委會,更是把安全風險意識根植於每一位路職工的思想深處,使安全第一的思想貫穿到運輸生產的全過程。09年成立的調度大廳,八樓合一,開沈局之先河,精簡、高效, CIPS系統用先進的技術消滅安全問題隱患。 14年的監控大廳,立體,智能,把隱患和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牢牢掌握了安全工作的主動權。

  蘇家屯站從不做時代的註腳,站區文化,運輸效率,安全問題都是鐵路在這個時代的榜樣,這靠的是每一位職工在平凡的崗位上辛勤的工作,每一位管理者兢兢業業的付出着。他們在無怨無悔中演繹自己絢爛的人生,蘇站同樣靠着他們譜寫中國鐵路的新詩篇。

  彈指一揮間,回望過去已是崢嶸歲月。年輪與四季一樣守時,鐵路與年輪一樣流轉。從上海的淞滬鐵路至今,永傳不老的旋律,依然能刻下歲月記憶的,那便是鐵路人對安全的追求。每一個時代都有屬於自己的旋律,而安全的旋律是鐵路建設者用血與汗鑄就而成,這種旋律不會隨歲月的流失而逝去,而只會在年華的飄零中長長記起。



安全風險管理青工談演講稿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