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安全生產>鐵路安全演講稿3篇

鐵路安全演講稿3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鐵路安全演講稿(一):安全風險無處不在,遵章守紀贏得未來

  武南運用車間 趙子龍

  職工朋友們,大家好!我叫趙子龍,來自武昌南運用車間,是一位剛剛走上工作崗位不久的青工。在各位師傅們面前,大家可能覺得我很稚嫩。走上工作崗位的時候,我也覺得鐵路行業收入穩定、工作體面、前途無量,自己輕輕鬆鬆就能勝任。但是短短几個月實習期的所見所聞、各種違章違紀現象的屢禁不止、各種安全事故發生后的怵目驚心,尤其是通過"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對安全事故案例的深入學習,讓我感到鐵路工作崗位並不是那麼簡單,讓我認識到按標作業、遵章守紀的極端重要性。今天借這個機會,我把自己對安全風險的理解和認識與大家一起分享。我分享的題目是《安全風險無處不在,遵章守紀贏得未來》。

  什麼是安全風險?儘管相關文件資料給了我們很完整、很規範的定義,但是我覺得,對於機車乘務員來說,無視規章制度的行為就是最大的安全風險!如果我們不執行規章制度,我行我素、自由散漫,就是把自己置身於無處不在的安全風險之中。

  我們大家都有過馬路的經歷,也反覆教育自己的子女過馬路時要做到"紅燈停、綠燈行",有的開了私家車的師傅們在馬路上飛馳的時候,也必須遵守這樣的規定。可以說,"紅燈停、綠燈行"是維護交通秩序、確保交通安全的制度和標準。如果無視這個標準,就會威脅到路人的生命安全,造成車毀人亡的慘劇。這個標準可以說是婦孺皆知。然而,在我們手握機車閘把、肩負安全責任的機車乘務員中,就有人不看信號就敢盲目啟動列車,最終釀成調車脫線事故。那是四年前的×月××日,調車司機蘇某和學習司機王某一起值乘DF7-108機車,擔當武南一場推峰任務。9時28分,該機班在2道駝峰輔助信號機未開放的情況下,沒有確認和呼喚信號機顯示狀態,僅憑調車長徒手顯示的起動手信號就盲目啟動、加速。車列越過關閉的駝峰輔助信號機,走行247米,擠壞道岔,前方第1位、第4位車輛脫軌,構成了一般D2類鐵路交通事故!望着脫線后傾覆在線路邊的車廂和散落的配件,想着將要面臨難以承擔的責任追究,那天的秋風未寒,但吹在兩個人身上的時候,卻讓他們感到陣陣錐心刺骨的寒意。

  是啊,作為手握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安全的火車司機,任何一次違章蠻幹,都有可能造成國家財產的巨大損失,都有可能使自己和他人脆弱的生命處於極度危險的境地。

  可能大家會覺得那起事故只是個特殊情況,自己再怎麼樣也不會愚蠢到那個地步。但是我想請大家認真想一想,自己在工作過程中有沒有"無知者無畏式"的違章蠻幹過?有沒有雖然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但是回想起來仍然心有餘悸的經歷?有沒有違章違紀不算什麼的僥倖心理和對嚴格管理的抵觸情緒?那些在待班休息時偷偷玩手機導致待班質量不好的違章、運行途中接打電話以及在作業過程中打盹睡覺的行為、還有簡化作業流程切除保安設備的違章違紀,這些五花八門、形形色色的安全風險無時無刻不在我們的作業現場上演。待班玩手機,導致不能進入深度睡眠,夜班精力很難充沛;運行中接打電話分散注意力,容易判斷失誤錯失良機,極有可能造成嚴重事故;運行中打盹睡覺無疑是將自己的生命交給了脫韁的野馬,把安全責任當作兒戲……這些道理非常淺顯易懂,然而我們中的有些人卻不以為然,覺得小錯不斷、大錯不犯就可以了。要知道,一件D類違章,考核30元,但是一件D類違章可能導致事故的損失卻是難以估量的。

  所以,親愛的師傅們、朋友們,遵章守紀是我們的職責所在,才能讓我們把家庭、事業、命運和未來牢牢地掌控在自己手裡。

  如果每一名機車乘務員都能夠把自己從事的職業當做為之奮鬥終生的事業,把確保安全的本職要求當做必須履行的神聖天職,何愁沒有安全的長治久安,何愁沒有國家和社會的和諧發展,何愁沒有食可果腹、衣可遮體的幸福生活,何愁沒有妻賢子孝、侍奉雙親、享之不盡的天倫之樂呢?

  只有真正認識到安全風險的存在,大家才會主動防範安全風險、有效化解安全風險。不懂安全風險、無視安全風險,哪怕是一個不起眼的小細節,就能中斷車機工電輛各系統的正常運轉秩序;不顧安全風險、不怕安全風險,哪怕只是千分之一秒的一念之差,就能讓一個個鮮活的、無辜的生命處於危險境地。

  朋友們,身為機務人,我們心繫安全,安全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安全對於我們就是生命,安全對於我們就是幸福!要知道,我們的手裡握着的,不僅僅是自己的生命和家庭責任,更承載着千千萬萬人的生命、千千萬萬個家庭的幸福;我們的肩膀上扛着的,不僅僅是一家老小的生計和希望,更是鐵路事業的未來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朋友們,正是確保了安全,才能讓我們的鐵路事業不斷的走向發展和壯大,讓我們的國家總理有底氣在全世界面前推銷我們的高鐵技術,為鐵路代言;也正是確保了安全,才能讓我們擁有幸福的家庭、穩定的工作和快樂的生活。

  "安全大於天、責任重於山"的誓言在提醒我們,"質高無上、永當先行"的南機理念在啟示我們,"安全優質、興路強國"的新時期鐵路精神在召喚我們!讓我們攜起手來,共同創造一個安全、現代、進取、精細、文明的美好未來!

  鐵路安全演講稿(二):有安全才有幸福

  武昌檢修車間 袁超

  安全,對於鐵路這個行業來說,是一個沉重而又永恆的話題,它滲透在我們的生活中,關係到人民生命與財產的安全,涉及到家庭的幸福和社會的穩定。

  近期,全路正在大力開展"安全風險管理大家談"活動,旨在提高幹部職工風險防範意識和事故預防能力。在安全管理工作中,每當談到習慣時,人們總會想到習慣性違章,其實我們更應該想到習慣性按章操作、習慣性安全生產。我們身邊由於習慣性動作而付出的代價太大。因此,我們平時工作中應將標準養成習慣,而不能讓習慣變成為標準。講到這裡,讓我們首先把關注的焦點轉移到一個曾經發生在我們段的真實案例。×年×月×日,一名行檢職工在電力整備場登頂作業過程中,由於隔離開關監護員沒有全程監護,自身又沒有嚴格的執行隔離開關操作"六確認"規程,錯誤的登上了已作業完畢並恢復送電的4道的SS6B-6009機車頂部被高壓電感應電擊重傷,至今仍在醫院接受康復治療。作為家裡的頂樑柱,作為父母堅實的依靠,職工的受傷彷彿晴空霹靂一般,給這個本來平靜的家庭注入了無盡的痛苦和感傷。通過身邊已經發生的這些教訓,我們應該明白強化安全風險管理的重要性,因為有安全,才會有幸福!

  我們摒棄了安全的正確行駛軌道,不但我們自己的幸福無從談起,還會嚴重威脅到廣大旅客的生命財產安全。我們無法忘記"11.2"機車火災事故,SS7E0089機車牽引的××次旅客列車,運行至京廣線鄭州局管內蘇橋—許昌間處發生機車火災,經許昌站、列車工作人員和當地"119"消防車實施撲救后將本務機着火撲滅,耽誤列車運行2小時36分鐘。構成鐵路交通一般B類事故。這正是由於檢修人員平時工作中習慣性的認為"甩線""包紮一下"可能就沒事了的僥倖心理,對機車檢修整備作業不認真,故障處理不徹底沒有及時消除機車火災隱患得過且過不負責的工作態度,使這場本來完全可以避免的事故卻造成了無法彌補的後果,給國家財產造成重大損失,還嚴重危機到廣大旅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作為一名鐵路職工在心痛之餘,我深深感受到我們所肩負的責任和使命。那麼我們該如何面對祖國和人民對於我們的信任,來保證旅客的生命與財產安全呢?

  放眼我們的本職崗位,我們只是一名平凡的機車檢修人員。可是我們能夠因為工作的平凡,就放鬆了對安全的敬畏嗎?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有能力用我們的實際行動去履行安全職責,去踐行安全標準。我們應該明確的是也許我們的一個螺母沒擰到位,一項機車性能試驗沒有執行,一條檢查範圍沒有落實,我們就可能成為慘案的製造者。×年×月×日,SS90144號機車牽引××次旅客列車以時速94km/h運行至京廣線北京西站至后呂村站間,司機進行貫通試驗時,確認列車管壓不減,隨即使用電阻制動並呼叫運轉車長拉閥停車,構成鐵路交通一般C類事故。事後查明這正是檢修人員在小修作業過程中,沒有嚴格執行機車檢修作業標準,工作時麻痹大意,沒有仔細確認機車風管所對應折角塞門的顏色和位置,盲目作業錯位安裝,列檢人員在沒有仔細檢查的情況下習慣性的將已錯位安裝后的風管與車輛風管按正常方法連接,造成列車制動失效。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以時速160km/h的直達特快列車失去有效制動力在京廣幹線上行駛,那將造成多麼不堪設想的後果啊。安全生產無小事,誰忽視,誰放鬆,誰就要吃苦頭,誰就要受到懲罰。為了廣大旅客和家人的幸福,請我們時刻牢記"安全第一,預防為主"這一永恆的主題吧。

  安全教育中經常講到:"丟失一個鐵釘,壞了一隻蹄鐵;壞了一隻蹄鐵,折了一匹戰馬;折了一匹戰馬,傷了一位騎士;傷了一位騎士,輸了一場戰鬥;輸了一場戰鬥,亡了一個帝國。"這,就是安全經典中的"馬蹄鐵效應",它告訴了我們一個真理,即:"細節決定成敗,習慣成就未來". 我們平時工作中的每道工序、每個崗位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呼應,緊密相連的關係。當同事需要幫忙時,當一個同事違規操作時,當有人安全防護不到位時,我們就要及時提醒他"安全這根弦不能松".同事們的這種關心、規勸多了、提醒多了,違規及不安全的舉動也就少了。養成了一種安全生產的習慣,就能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動權,實現安全生產良性循環。讓我們立足崗位,把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當成維護自己的生命一樣來對待。有了安全,我們才能搭乘上人生這趟幸福的列車。

  安全工作只有起點,沒有終點。讓我們繼續安全這個永恆的話題,在未來的歲月里,用青春的職責去譜寫鐵路事業更加輝煌絢麗的篇章。

  鐵路安全演講稿(三):安全才有家

  動車運用車間 盧殿濤

  安全是鐵路運輸生產永恆的主題,它不僅關係到鐵路的改革和發展,更直接關係到我們每個職工家庭的切身利益,作為一名鐵路職工,不僅要對安全生產負責,對自己的崗位負責,更要對自己的家庭負責。

  今天藉此機會,和大家一道,重溫一下我們車間近年來發生的安全事故,希望各位師傅能認真吸取事故教訓,深刻認識到事故的危害性和遵章守紀的重要性。

  不知道今天在座的師傅們,有沒有喜歡喝那麼一口的,我們車間有兩位師傅,就是因為多喝了那麼一口,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給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損失。某年某月某日,××運用車××次機班在公寓內飲酒,被車間安全檢查組當場發現,檢查組立即停止了該機班工作。事後責任人調離了動車司機隊伍,調出動車運用車間。還有一件,估計我們不少人也都有這個毛病,現在冬天來了,天氣冷了,早上鬧鐘都響了好幾遍了,是不是還想呆在溫暖的被窩裡不想出來,就讓我再多睡一會吧,哪怕是一分鐘也好啊。那我們來看看,就是因為多睡那麼一會,發生的一起事故,某年某月某日,××運用車間××次機班,2點17分上海公寓叫班后,發現室外下雨氣溫降低,兩人商量由其中一人出勤,再回公寓叫另一人一起到車站接車。事故的導火索就這樣被點燃了,其中一個人在上海機務段出勤后,回到公寓敲門無人應答,誤以為他的搭檔已到車站去了,可他到了車站之後卻怎麼也找不到他的搭檔,其實他的搭檔還在公寓房間睡大覺;最後××次在上海站晚開63分鐘,構成鐵路交通一般D10事故。同樣,該事故的責任人調離了動車司機隊伍,調出動車運用車間。

  又回到了那些熟悉的同事身邊,對別人來講是多了一個同事,可對於他們本人來說,不是凱旋而歸,而是被貶回來,面子是沒有了,更可怕的是"裡子"也丟了。從開動車組月收入四、五千元,銳減到待崗期間不足一千元的工資,對家庭帶來的衝擊,就像睛天劈靂,把一家人的幸福生活打了個支離破碎。日常的柴、米、油、鹽等開支還要維持,當初制定的生活目標"收支平衡,略有節餘"瞬間化成了肥皂泡,一分錢都能難倒英雄漢,何況是幾千元,這個缺口如何填補?他們顯得力不從心,而且這種日子還將持續下去,不知道何時是個盡頭。入不敷出讓這些堂堂的五尺男兒也沒有了底氣,如何面對家人,如何面對未來,這在當時壓得他們喘不過氣來。

  如今,雖然他們有的回到了動車車間,但是那段時間的損失,給家庭帶來的傷害,不光光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一名合格動車組司機的陽光形象和敢於擔當責任的工作態度,或許需要他們用一生的時間來彌補。

  那我們想想自己,今天我們在這裡共同探討安全這個話題,在座的各位師傅們,有沒有覺得這僅僅是段里組織的一次活動,只是為了完成任務,當一次聽眾?平時的班前學習會,傳達講解什麼事故教訓,是不是總覺得離自身很遠,發生不到自己身上來?各位師傅們,我們鐵路行業是特種行業,也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業,個人的一丁點失誤,都有可能造成很大的事故,不要因為就想多喝那麼一口,多睡那麼一會等等這些很簡單的事情,而給你的家庭和千千萬萬像你我一樣的家庭,造成不可挽回損失。血的教訓太多太多,即使我們在這裡講一天、講一年都講不完,不要等到事故發生的那一刻,一切都顯得太遲、太遲了……

  親愛的朋友們,真誠地希望大家能夠從慘痛的事故中,感受到切膚之痛,倍加珍惜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班細心一點,違章就會少一點,工作認真一點,家庭就會幸福一點,因為我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需要我們支撐的家,都有一群期待我們平安歸來的親人,因為有安全才有家。



鐵路安全演講稿3篇 標籤:安全知識 奧巴馬開學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