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摘要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摘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摘要

  按照中央及上級黨組織的統一安排部署,今年將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即“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也是推動學習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活動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當前我們面臨地勘行業下行壓力加大,市場競爭日趨慘烈的嚴峻形勢;同時,國家加強礦產資源節約和管理,加快改善生態環境,京津冀協同發展等也帶來了良好的發展機遇。在全隊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對於全隊主動把握髮展新常態,積極打造增長新動力中展現新作為,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夯實基礎,為實現全隊改革發展創新新突破提供堅強組織保證,有着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指的是“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黨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我們先看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範圍:

  我們知道,2015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主要是針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現在,“兩學一做”,針對全體黨員。

  這裡面有“拓展”和“延伸”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8700多萬的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一)具體學什麼?

  1、學黨章黨規。

  a,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

  b,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

  c,學習黨的歷史、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

  d,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吸取教訓

  2、學系列講話。

  a,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思想

  b,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c,與馬列毛鄧等思想結合起來學,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

  d,深刻理解黨的科學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繫

  (二)“合格黨員”標準是什麼呢?

  即,“4講4有”

  講政治、有信念,

  講規矩、有紀律,

  講道德、有品行,

  講奉獻、有作為。

  (三)“兩學一做”針對的現實問題是什麼呢?

  即,5個着力解決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

  (四)學習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五)學習教育的要求是什麼?

  一要把“兩學一做”落實到理論武裝上,引導黨員幹部多學多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

  二要把“兩學一做”落實到黨性教育上,引導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誓詞,不忘初心。

  三要把“兩學一做”落實到嚴明紀律上,引導黨員幹部立標杆、作表率,爭做遵規守紀的模範。

  四要把“兩學一做”落實到推動發展上,引導黨員幹部堅持“三嚴三實”,學習好、理解好、實踐好發展新理念。

  五要把“兩學一做”落實到具體工作任務完成上,引導黨員幹部以高昂的精神、嚴實的作風、良好的品格積極投身於本職工作中。

  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如何發揮支部書記、政工幹部作用

  中國共產黨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明確指出,要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留出空間,發揮黨支部自我凈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而黨支部主觀能動性發揮如何,關鍵取決於支部書記及各級政工幹部。尤其在當前地勘形勢嚴峻,市場下行壓力加大,用工成本飆升等不利情況下,如何在困境中謀求生存,在險境中尋覓機遇,在逆境中創新發展,支部書記及政工部幹部作用的發揮,就顯得尤為重要。這就要求在推進學習教育中,要把抓好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放在突出位置。

  要促其增強使命意識。“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對“兩學一做”是衷心期待還是消極看待,是主動投入還是敷衍應付,既是檢驗其黨性意識強與弱的試金石,也直接影響着其所在支部學習教育的效果。因此,要把增強全體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的使命意識作為學習教育的“第一堂課”,通過上級黨委書記上黨課、組織支部書記相互研討等形式,讓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深入了解開展“兩學一做”的時代背景、重要意義以及具體要求,不斷深化思想認識,從而以飽滿的熱情、誠摯的態度去迎接學習教育。

  要促其增強表率意識。“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兩學一做”,基礎在學、關鍵在做,作為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既要先學一步、學深一點,也要言行一致、表裡如一。如果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自身沒有一名合格黨員應有的樣子,就會在普通黨員群眾中失去威信,也就無法真正引領學習教育的開展。當然,“金無赤金、人無完人”,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有缺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拿着鏡子只照別人,不照自己。因此,要引導支部書記及政工幹部在學習教育起步之初,就對照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要求認真檢視自己,以“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努力樹好形象,從而贏得黨員群眾的信任。

  要促其增強創新意識。“差之毫厘、謬以千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總體要求、重要內容、主要舉措十分明確,但每個黨支部實際情況卻千差萬別,如果都照葫蘆畫瓢,學習教育效果就會大打折扣,甚至得不償失。這就要引導支部書記增強創新意識、提升謀划能力,學會從支部黨員的工作崗位、文化層次、思想狀況等實際出發,精心設計形式多樣的學習載體、搭建切合實際的實踐平台、建立務實管用的長效機制,不斷增強學習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三、正確對待得與失,做一名合格黨員

  做合格共產黨員,必須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按照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的標準去嚴格要求自己,尤其是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我們除了整天面對工作之外,那就是要面對上級組織及全隊職工家屬的監督,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守的起清貧,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而外面世界豐富多彩,繁花似錦,呈現出“世人熙熙皆為名來、世人嚷嚷皆為利往”的繁忙景象,於是有些同志不禁產生了疑問:我們整天艱辛的付出,是否失去了人生中很多美好的東西?我們這樣辛辛苦苦,勤勤懇懇,是否得不償失?

  其實,借用現代社會一句充滿辯證法的語言講就是:有得必有失,我們在也許失去了個人更好的發展機會,也許失去了物質更加富足的生活,但同時二四七隊為我們提供的養身立命的場所,也為我們提供了施展自身才華的舞台,讓我們擁有了精神充實和相對穩定的生活。因此,我們應當正確認識和對待得與失,在奉獻中實現二四七人價值。下面,我主要講四點內容。

  (一)正確認識得與失辯證關係

  得與失是對立統一的關係,而且兩者是密切相連,可以相互轉化的。我們大家都知道一個成語,叫做:“塞翁失馬,焉知禍福。”它來源於一則古代故事。在古代北方邊境上,住着一個擅長推測吉凶禍福的老人,一天的他家的馬跑到了胡人駐地,周圍鄰居都擔心老人想不開,於是都來安慰他,但老人卻樂觀地說:這不見得是壞事啊!過來幾個月,老人馬帶着胡人的駿馬回家來了,鄰居們又去祝賀,老人卻擔心地說: 這也不見得是好事啊!結果他的兒子在騎胡人的駿馬時,不慎摔斷了大腿,成了一個瘸子,熱心的鄰居又來勸慰他,他卻說:這也許會變成一件好事啊!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 邊塞,所有青壯年都被徵兵入伍,邊塞附近的人戰死沙場的有十分之九,老人的兒子因為腿瘸而免於徵戰,結果保住了性命。這則故事充分說明有得必有失的道理,並且好事可能會變成壞事,失去局部的利益可能會得到完整的人生。縱觀我們身邊的活生生的例子,都驗證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在近幾年的反腐風暴中,多個顯赫一時的高官紛紛落馬。

  為了取得更高的職位,得到更多的物質享受,他們有的行賄受賄,跑官要官,終於坐上了高位,大肆貪贓枉法,大搞腐敗,瘋狂攫取錢財,過着驕奢淫逸、醉生夢死的腐朽生活,可以說榮譽有了,金錢有了,地位有了,美女也有了,似乎什麼都有了,可謂有錢有勢,虛榮心得到極大滿足,也得到了一時的快活。然而他們沒有清醒地意識到:在似乎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擁有的同時,他們卻失去了黨員幹部的黨性修養,失去了國家公職人員的奉獻精神,忘記了廉潔奉公、執政為民的宗旨。

  結果,有的押赴刑場、結束了年輕的生命;有的讓人深陷牢獄,在鐵窗里度過殘年餘生。一朝醒來,他們似乎什麼都沒有了,不但失去了官位和利益,而且失去了自由,失去了家庭和親情。所以說,他們過多追求“得”,卻將自己輸得精光, 因此我們應該將得失看的開,想得開,拿得起,放的下,珍惜現在擁有的,放棄不該擁有的,追求一種有尊嚴、有光明、有意義的生活。

  (二)正確理解得與失的關係

  1、有利於加強黨性修養,爭創一流成績。我們全隊的黨員及各級幹部要想耐得住寂寞,踏踏實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做好本職工作,以極大的熱情參與兩學一做活動,必須加強黨性修養,正確認識理解得失關係。明白了有得必有失的道理,我們就可以認識到崗位工作重要性,就可以感受到我們生活的充實,增強我們履職盡責的信心。因此我們要珍惜崗位,珍惜生活,拼搏奮進,開拓進取,做出一流的成績,回報黨和群眾給我們帶來的“所得”。

  2、有利於改善黨員精神面貌,增進黨員幹部隊伍的團結。工作生活中總會有一些不如意、不滿意,在日常工作時,有些同志可能工作量大一些,有些同志相對清閑一些;有的同志績效工資多了些,有的少了些等等,工作中的這些事情往往影響人們情緒和工作熱情,如果人人拈輕怕重、挑肥揀瘦,那我們的重要工作誰來做?如果仍然還是大鍋飯式的分配,那社會還存在競爭嗎?如果人人大事小事計較利害得失,那我們的隊伍不就成為一盤散沙了嗎?我們二四七怎麼發展呢?如果我們對工作中的得失有一個正確的態度,那麼我們每個人都會消除了不良的攀比思想,變得寬宏大量,心情舒暢,有利於改善黨員精神面貌,增進黨員幹部隊伍的團結。

  (三)正確認識我們的人生價值

  恩格斯說:人是生活,動物則是生存。他告訴我們人和動物的根本區別在於人具有高度發達的大腦和思維,人有高尚的思想精神追求。人活着總要有精神追求,總要對家庭、對周圍的人、對社會有用處,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這種“用處”也就是人生價值的體現。一個對他人、對社會沒有良性用處、只有破壞力的人,比如那些貪污腐化分子、危害一方的黑惡勢力,會成為千夫所指、遭受人民群眾唾棄的對象,其人生與動物無異,人生也不會有價值。

  (四)如何正確對待得與失,在奉獻中實現人生價值。

  1、樹立“正當取得”意識,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當途徑謀 取利益、職位和榮譽。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得”之道並不是不擇手段的謀取,不是巧取豪奪,更不是營私舞弊、欺騙群眾,而是通過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當途徑去的取得。在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今天,人們越來越重視用非法經濟手段謀取更大的利益和好處,使人們面臨越來越多的誘惑。反觀那些落馬的高官和失職瀆職人員,有些人也曾勤勤懇懇工作,為社會發展做出了一定貢獻。但是在面對金錢財色的誘惑時,沒有堅持“正當取得”的原則,結果向誘惑投降,陷入了不法分子設計好的圈套,最終不能自拔,與犯罪分子同流合污,淪為人民的罪人。無數事實和案例雄辯地證明,凡是通過不正當手段得來的錢財和職位,最終不能維持長久,甚至會陷入犯罪的深淵。這正應驗了一句俗語: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作為黨員幹部,我們更應當遵紀守法,模範地執行黨的方針、路線、政策,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做群眾的示範榜樣,以合理的途徑取得榮譽。同時,還要注意珍惜現在得到的崗位、職位、榮譽等,做到愛崗敬業以無限的熱情和高度責任感對待工作。反之,如果不珍惜現在擁有的,馬馬虎虎,得過且過,甚至出現失職瀆職現象,那麼現有擁有的也會失去。

  2、樹立“坦然失去”的意識,從容地應對挫折成敗與個人 得失。 如果不能坦然地面對失去,不能正視現實中的挫折成敗,往往會導致心理失衡,甚至會改變人生的方向。生活中我們會碰到無數的挫折失敗,也會面對各種各樣的“失去”,比如失去晉陞的機會,失去工資晉級的機會、失去轉崗的機會等,我們都應當坦然面對,從容應付,以良好的心態泰然處之。當我們身處逆境,要想到“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的古訓,把艱難困苦看作成功成才的必經磨難; 當我們遭遇失敗時,要思考“失敗是成功之母”的名言,把失敗看作積累經驗的過程;當我們失去一些機會時,仍然要保持平和的心態,樹立“坦然面對失去”的意識,以勝不驕敗不餒的樂觀精神和積極進取的作風,投入到具體的工作。

  3、樹立集體主義觀念,淡化個人得失,維護大局利益和長遠利益。集體主義能夠讓我們淡化個人的利害得失,看重集體和國家的大局利益和長遠利益;能夠使我們超然物外,洒脫行事,引領我們提高思想覺悟,少計較個人得失,少盲目攀比,多考慮整體利益。中國有句古話叫做: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作為職工我們就是毛,二四七隊就是皮,我們只有樹立集體主義觀念,堅持個人服從集體、局部服從整體的原則,維護大局利益和長遠利益,才能促進二四七隊的蓬勃發展。個人可能要做出一些犧牲,但是二四七隊發展壯大了,我們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就會改善,我們也將會收穫更多。

  4、樹立無私奉獻觀念,看輕成敗得失。兩千多年前的孟子說過:魚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兼得,舍魚而取熊掌者也。在經濟日益發達的今天,我們捨去和失去的應該是非法的利益和腐朽的物慾,選擇和追求的應該是崇高的理想和高尚的精神生活。作為用先進思想武裝的共產黨員,我們不但要科學理解得與失的辯證關係和意義,還要正確對待個人生活工作中的得與失,堅持以合情合理合法的正當途徑謀取利益、職位和榮譽,保持健康良好的心態,從容地應對挫折成敗,更重要的是以更高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用超然物外的高姿態,樹立集體主義觀念和 奉獻意識,淡化、看輕個人得失,維護大局利益和長遠利益,在奉獻中實現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