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政治學習>學習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要點

學習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要點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學習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要點

  媒體慣用“新提法”,本人也借鑒一下,昨夜對比了公報和十八大報告中相關部分的表述不同,結合自己理解作為點評,不當之處請大家拍磚。

  學習要點:

  1、“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放在了指導思想部分“解放思想、解放和發展生產力”之後,與之相伴隨的是後邊社會建設部分”社會治理“的提法。

  點評:“社會治理”的提出,較之以前社會管理,有了很大的進步,治理的去中心化或多中心在中國還不敢奢望,在西方也不過是一種理論設想而已,但是與之相伴隨的增強社會活力,發展社會組織,還社會自治的空間,構建“國家-社會-市場”的新型關係,是現代國家發展的趨勢。相對於媒體把眼球吸引至“政府與市場的關係”上,當然這是這次全會的重點,但如果過分突出而忽視政府與社會的關係,那就大錯特錯,前幾天評價“383”報告我已說過,不能沒有國家—社會這個層面的改革,希望那個頂層設計團隊能夠把三者協同起來。

  2、第一次用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並提出“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的表述,同樣意義深遠,這些和後邊提到的“加強頂層設計和摸着石頭過河相結合”“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都是一體的。

  點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或者說什麼是現代化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值得探討。這必然帶來整個執政理念的變化,

  政府不是萬能的,起碼在這個文字上得到體現,政府如何和市場、社會一起構建現代化國家治理體系,成為必須考量。這個理念是首要推廣的,然後是體系建設,再談與之伴隨的能力提升。改革的協同性是必須的,是系統、整體后的新提法,協同的概念從去年申報社科項目開始關注,的確劍指關鍵問題,改革形不成合力!這也是為什麼要成立全面改革領導小組,加強頂層設計的原因所在,希望有所突破,但是如我論證,改革方略、制度設計的協同的實質是知識協同,核心是理念協同,也可以說常以聯盟所言“信念體系”的協同,這也是改革共識的形成,但共識從何而來?既得利益固化、部門利益坐大,如何突破?都不容易!觸動利益比觸動靈魂還難的表述可見一斑。

  4、財稅體制改革媒體已反覆報道,不說了。”法治中國“的提法只不過換個說法而已。”着力清除市場壁壘“”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這都是未來相應方面制度設計的主要思路,最後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和後邊“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權利”是呼應的,參照開會前後媒體熱議足可了解詳情。

  5、“放寬投資准入,內陸沿邊開放”。

  點評:“放寬投資准入”對於民間資本是個利好!對投機者而言,尤其是官商合謀的話,是個漏洞,需要做好投資准入門檻和條件、評審的細緻設計,否則禍患無窮。“內陸和沿邊開放”值得對應地區關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得到國務院批複,是個方向,沿邊的尤其是南邊和東盟、北邊和俄羅斯蒙古、西邊和幾個斯坦及中東國家,原絲綢之路沿線省份及城市有機會加快發展。這樣的話,東邊的自貿區為主導的新沿海開放,空港結合的中部內地開放,西邊加強貿易的沿邊開放,構成新時期東中西區域戰略布局的一個新版本。

  6、司法部分的變化在“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尤其是人權司法保障制度!

  點評:司法依法、獨立、公正的提法在十八大報告及之前都有提及,以前傳聞的司法系統垂直管理的改革設想,應該蘊含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中,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的提法是否意味取消勞教,有待觀察,但是諸如刑訊逼供及其他司法運行的不法行為將得到重視,這是個可喜的變化。

  7、“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意味着八項規定的延續。

  點評:從新聞聯播中的畫面,可見這次會議的會場布置和中央的八項規定改進作風的要求是一致的,而且政治局成員們並沒有在主席台就坐,而是一排和參會者同樣高度就坐,分組討論的簡樸程度更甚,想必難壞了籌備者了,不過這是個導向,你也可以理解為作秀,但作作秀時間長了,就成習慣了!希望常態化確實能堅持下去!

  8、“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點評:這是生態文明建設部分的新表述,但參考保偉的研究,說這個在學界以前就提過,紅線的設定多少有點參照耕地紅線,希望強化硬性約束、強化目標責任制、一把手問責之外能有一些其他的配套措施,只有紅線是不夠的,不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甚至轉變政府績效評價方式,甚至轉變國民生活方式上有所行動,僅有紅線是很單薄的,儘管聽起來很嚴厲!

  9、安全和軍隊部分大家普遍關注了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成立,更應注意“要深化軍隊體制編製調整改革,推進軍隊政策制度調整改革”,這個媒體已經論及不再說了。



學習十八大三中全會精神要點 標籤:三中全會 十八大 五中全會 會議精神 兩會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