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江澤民文選》學習體會

《江澤民文選》學習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江澤民文選》的出版,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為此,黨中央作出了《關於學習〈江澤民文選〉的決定》,胡錦濤總書記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好用好《江澤民文選》江澤民文選》是我們黨理論創新的又一標誌性成果。我們要跟上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的步伐,就必須認真學習這一重要理論成果。

  我們正處於社會大變動時期。在科學技術的推動下,在全球化的歷史潮流中,世界和中國都在急劇變化。特別是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的十多年間,國際形勢風雲變幻,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波瀾壯闊。國際國內形勢和任務的發展變化,使我們黨和國家面臨許多從未遇到過的新情況新問題。這些新課題迫切需要我們與時俱進,進行理論創新,以發展着的馬克思主義來指導我們科學分析錯綜複雜的社會現象,把握髮展趨勢和規律,進行新的探索。而且我們民族的文化傳統和我們黨的歷史傳統,要求任何重要的方針政策和戰略步驟都須有理論支撐,這就使理論創新處於舉足輕重的地位。同時,黨和人民在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取得的豐富經驗,為理論創新提供了充足的“原料”。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智慧,進行了廣泛而深刻的理論探索,把經驗上升為理論並在實踐中加以檢驗,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論成果,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繼承、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

  由於客觀環境的複雜多變,更由於我們黨是一個13億人口大國的執政黨,我們國家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重要成員,需要我們研究和回答的重大問題非常廣泛,因此“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內容非常豐富。它突出強調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遵循了人類歷史發展進步的普遍規律,順應了時代發展的潮流和我國社會發展進步的要求,反映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抓住了新形勢下提高黨的執政能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完成黨的執政使命的根本。“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涵蓋了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黨的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祖國統一、國際戰略和外交工作等各個領域,涉及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的思想體系。這一理論成果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當代化、具體化的產物,回答的是我們直接面臨的重大問題,說的是我們正在乾的和今後繼續要乾的事情。如果說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方法論對我們的實踐始終具有根本的指導意義,那麼,“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對於我們在新世紀新階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則具有直接的指導意義。

  這一新的理論成果,集中體現在黨的文件中,以及黨的領導人特別是作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創立者的江澤民同志的著作中。正如胡錦濤同志在學習《江澤民文選》報告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江澤民文選》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為指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踐和時代特徵相結合創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論成果。”《江澤民文選》科學總結了我們黨在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取得的基本經驗,集中體現了我們黨在實踐中形成的新的重要認識,標誌着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把握、運用水平都有了進一步提高。而且,黨的會議通過的決議、決定往往是高度概括的結論,對它的理論論證很大一部分是在江澤民同志在各種重要會議上的講話以及一些重要文章、書信、批示之中。我們黨的領導體制,要求黨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成員必須集中全黨和全國人民的集體智慧和共同意志,對全局性的重大問題作出理論闡述,並且形成進行這種理論概括的工作機制。黨的領導人重視理論創新,帶頭進行理論創新,他們的著作成為新的理論成果的重要載體,這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他們的著作當然滲透着他們的智慧和心血,體現着他們的風格和個性,但決不是個人見解,而是黨的重要理論文獻,是對黨和人民創造的寶貴經驗的理論總結,是理論武裝的最好教材。

  理論創新的成果要成為全黨、全國人民的精神財富,必須通過有計劃、有重點的系統而廣泛的理論武裝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巨大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通過建設學習型政黨、學習型社會,不斷把理論創新的成果轉化為全黨乃至全國人民的共識。理論武裝工作必須跟上理論創新的步伐。因此,很有必要通過系統學習《江澤民文選》,更加深入地學習領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更好地用“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它轉化為堅定的理想信念,轉化為觀察和解決問題的科學方法,轉化為處事為人的行為準則。

  要跟上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步伐,還必須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指導下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黨中央緊密結合新世紀新階段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提出以人為本、實現科學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創新型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等重大戰略思想和戰略任務。這些思想都是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踐中的最新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回答的是當前最重大、最緊迫的問題。我們要把學習這些重大戰略思想同學習《江澤民文選》結合起來,把握它們的內在聯繫和發展脈絡,深刻領會它們的思想精髓、創新之處和重大現實指導意義,使我們在思想上不斷有新解放、理論上不斷有新發展、實踐上不斷有新創造,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把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繼續推向前進,以理論創新引領中國社會不斷發展進步。



《江澤民文選》學習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