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新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新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新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中海集團紀委書記

  周清虎

  率先知紀 模範守紀 嚴格執紀

  根據中央紀委、總公司紀檢組的學習要求,中海集團組織全體紀檢監察工作人員集中學習了新頒布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版《準則》和《條例》的頒布實施,體現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以及全面從嚴治黨實踐成果,為全黨樹立了道德高線和紀律底線。通過系統學習《準則》和《條例》,總結出以下五方面的特點:

  更具系統性。《條例》把黨章對紀律的表述歸納為政治紀律、廉潔紀律等"六大紀律",覆蓋黨員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新修訂的《條例》去除了與國家法律法規重複的內容,強調把紀律挺在前面,充分體現了"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的原則。

  更具時代性。《準則》和《條例》新增內容涵蓋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反對"四風"的實踐成果、黨員領導幹部履行主體責任等多個方面,更能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作風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最新成果。

  更具針對性。《準則》重在立德,樹立了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能夠看得見、夠得着的高標準;《條例》重在立規,通過開列六類紀律等"負面清單",劃出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針對黨員領導幹部這個"關鍵少數",更是明確了相應的處分標準,避免領導幹部誤入歧途。

  更具操作性。《條例》整合明晰了黨員的"負面清單",對黨員領導幹部禁止類行為的事實範圍進行了調整,不僅告誡黨員幹部不能做的行為,同時提出了清晰的處罰依據,防止和避免理解與執行上的偏差。

  更具廣泛性。新修訂的《準則》將適用對象從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提出"四個堅持"與"四個自覺"的廉潔自律規範。同時刪繁就簡,使《準則》易懂易記,便於全體黨員領導幹部理解掌握和遵照執行。

  對照新版《準則》和《條例》提出的要求,紀檢監察工作人員要做守紀律、講規矩的表率,做到"守其白,辨其黑,潔如玉,堅如鐵",具體從以下三個方面着手:

  要學思踐悟,率先知紀。紀檢監察人員要把學習《準則》和《條例》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須比黨員群眾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更實的舉措抓好學習貫徹,學懂弄通、學深悟透。通過學習提高執紀監督問責的能力,真正使紀律立起來、嚴起來。全集團要逐級組織開展《準則》和《條例》的專題學習,通過"一把手"講黨課、專家學者專題講座等方式,深入解讀《準則》和《條例》,加強宣傳力度,努力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要勤勉履責,模範守紀。紀檢監察人員要做遵黨規守黨紀的示範者,凡是要求別人做到的,紀檢監察幹部必須首先做到。集團紀檢監察部門在推動《準則》和《條例》落實方面負有監督責任。要加強對各單位、各部門學習貫徹情況的監督檢查,用《準則》和《條例》規範黨員領導幹部的廉潔從業行為,維護《準則》和《條例》的權威性和嚴肅性。

  要貫徹落地,嚴格執紀。《準則》和《條例》為黨員領導幹部嚴格區分了紀律和法律,實現對全體黨員全天候、全覆蓋的自省與監督。紀檢監察人員要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按照"三轉"工作的精神,從"查違法"轉向"盯違紀",切實提升執紀理念、轉變執紀方式、強化執紀擔當。紀檢監察人員查案辦案要堅守"六大紀律",把握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早抓小、動輒則咎、違紀即查,營造崇廉尚潔的廣泛性、鞏固領導幹部遵紀守法的自覺性。



新準則條例學習心得 標籤:廉政準則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