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黨員先進性剖析材料

黨員先進性剖析材料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同志們:

  經過全體同志的共同努力,為期兩天的企業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會議,已經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今天下午就要結束了。與會期間,大家認真學習了及國資委黨委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文件,深入學習領會了**同志的動員講話,認真聽取了企業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經驗介紹,並結合企業實際進行了熱烈討論。會議對企業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進行了動員部署,對各企業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辦公室主任及國資委黨委派出的19個督導組成員進行了培訓。會議達到了提高認識、明確任務、把握工作要求的預期目的,為順利啟動企業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打下了一個很好的基礎。下面,我對這次會議進行簡要總結。

  一、這次會議的主要特點和收穫

  大家在學習討論中普遍感到,在召開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后僅三天,國資委就召開這次動員培訓會議,深入學習貫徹有關精神,對企業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迅速進行動員部署,並進行有關政策和工作要求的培訓,非常及時,非常重要。大家認為,這次會議主題鮮明、內容豐富、重點突出、針對性強、富有成效。

  大家普遍反映這次動員培訓會議,雖然時間短,但收穫很大。一是提高了認識,統一了思想。通過學習培訓,與會同志進一步認識到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意義,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的一項重大措施,是促進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一件大事,是加強企業黨的建設的一項基礎工程。大家表示,一定要嚴格按、國資委黨委的要求,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求真務實的作風、嚴肅認真的精神,抓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圓滿完成任務,不辜負、國資委黨委的期望和職工群眾的厚望。二是掌握了政策,理清了思路。通過學習討論,大家充分認識到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只有嚴格按照確定的總體要求,全面貫徹指導思想、目標要求和指導原則,準確把握政策,才能保證不走過場,不出偏差,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確保成為群眾滿意工程。三是明確了任務,增強了信心。通過學習培訓,大家進一步明確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要任務和當前要抓好的重點工作,掌握了工作程序和方法步驟。各督導組對於到企業后如何開展工作進行了專題研究,集思廣益,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各企業負責同志結合這次動員培訓會議,對工作安排進行了調整,有的對已經制定的實施方案進行了補充完善。

  此外,通過學習培訓,督導組與企業之間,企業與企業之間,各督導組之間,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與各企業、各督導組之間,加強了聯繫,溝通了情況,增進了了解,建立了工作渠道。

  二、提高認識,增強信心,切實把思想認識統一到重大決策和部署上來

  關於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部署和要求已經十分明確,第一批企業已經為我們樹立了榜樣,積累了經驗,現在的關鍵,是我們要全面準確地把握的精神,進一步提高認識,增強政治責任感,迅速行動起來,積極投身到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來,紮實工作,全力推進。根據大家在會議中討論的有關問題,我就抓好企業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再強調幾點。

  (一)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組織領導。在全黨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是關係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的一件大事。企業各級黨組織、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全體共產黨員都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思想統一到的重大決策和部署上來,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切實把這項工作抓緊、抓好。各企業黨委(黨組)領導同志要下最大的決心,盡最大的努力,既要全力組織好本企業的先進性教育活動,又要努力發揮好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尤其是黨委(黨組)書記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職責。在這裡我還要強調,特別是黨委書記與董事長(總經理)分設的,企業董事長(總經理)要高度重視先進性教育活動,積極支持黨委書記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的職責,與黨委書記一道,共同承擔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的責任。

  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企業,既有企業總部,也有所屬企業,大多數處於生產經營、科研、管理和服務的第一線,分佈範圍廣,企業層次多;黨組織和黨員數量大,與群眾的接觸更直接;在總部開展教育活動的同時又負責組織領導、指導所屬企業開展教育活動,任務更加艱巨。企業黨委(黨組)要加強對在外地的所屬企業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指導,積極主動地加強與地方黨委的溝通協調,如有困難,可向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反映,我們將積極予以支持,幫助協調解決。

  企業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進展順利,發展健康,成效明顯,得到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的好評,為企業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積累了經驗。我們第二批企業要認真借鑒第一批的成功經驗,但是不能盲目照搬照抄,要根據本企業的特點和實際,貫徹落實好“五個更要注重”的工作要求,既積極又穩妥地推進教育活動深入開展。

  (二)注意區別情況,搞好分類指導。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企業覆蓋面廣,人員多,層次多,情況複雜,各企業要根據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積極探索,大膽創新,運用行之有效的活動方式和載體,豐富活動內容,強化活動效果。要保證先進性教育活動覆蓋到所有基層黨組織,努力使每個黨員都參加活動、受到教育。要高度重視並認真做好查找黨員的工作,特別要想方設法查找下崗失業人員、流動人員、出國人員中的黨員,確實查找不到的黨員,要逐個登記。如確有個別企業情況特殊,需要暫緩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由企業黨委(黨組)慎重研究確定,並將有關情況經督導組同意后報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要堅持、國資委黨委的總體安排和方法步驟,要求不降低,階段不能省,環節不能少,但針對不同黨員群體,其學習內容和形式、分析評議的方式方法、整改措施的制定和要求,可以適當靈活掌握。要根據黨員的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確定各自的重點學習內容和重點解決的問題,在這方面,榮融同志動員報告中已經提出了具體要求。對離退休職工中的黨員、流動人員中的黨員、下崗失業人員中的黨員等,可在堅持先進性教育活動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採取切合實際的方式方法,開展有效的教育活動。停產關閉破產、生產經營困難和正在重組改制的企業,其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安排,可在堅持總的要求的前提下,區別對待,靈活安排,重點指導,精心組織,確保取得實效。各企業黨委(黨組)要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把原則性和靈活性有機結合起來。

  (三)正確處理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與生產經營和各項工作的關係,真正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先進性教育活動是全黨的大事,是今年企業黨建工作的首要任務,需要集中時間、集中精力、集中人員進行較大規模的學習和教育,而且持續時間較長、涉及人員多,量大面廣,任務繁重。當前,國有企業改革正處於攻堅破難階段,各企業改革發展、生產經營的任務十分繁重而艱巨。越是到基層,越是到一線單位,生產經營任務越是繁重,越是要妥善處理開展學習教育活動與生產經營的關係。要針對不同情況,在方式方法上不要搞一刀切,要與黨政機關有所區別,要結合基層特點、企業特點,多強調實效、少講究形式。一定要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統籌兼顧,合理安排。既要集中時間和精力,紮實認真地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又要把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體現到促進各項工作、解決突出問題上,用推動各項工作的實際成果來衡量和檢驗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確保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四)努力解決突出問題,確保取得實效,真正辦成群眾滿意工程。解決問題、取得實效、群眾滿意,是一個有機整體,相輔相成。只有真正解決問題,才能確保取得實效;只有取得實效,群眾才會滿意。要把整改貫穿於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始終,堅持邊學邊改、邊議邊改、邊整邊改。由於先進性教育活動時間有限,要求解決所有問題是不現實的,要集中精力解決突出問題。解決問題要抓住根本,不能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不放,不能把職工群眾的注意力過多地引導到改善伙食、增加工資、改善福利等問題上。具體到一個企業、一個基層組織、一名黨員,要解決的問題會不盡相同,必須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着重解決什麼問題。但是,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關於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指導意見》中提出的六個方面的共性問題,需要我們從一開始就注意下功夫解決,即在堅定理想信念、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根本宗旨、立足本職勤奮工作、遵守黨的紀律、堅持“兩個務必”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對黨員和黨組織在保持先進性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影響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根本性問題以及涉及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進行認真整改,努力使黨的先進性建設得到有力加強、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得到明顯提高、職工群眾獲得實實在在的利益。解決問題要儘力而為,量力而行,取信於民,不提不切實際的口號、目標和要求。要廣泛組織開展扶貧幫困送溫暖等活動,加大對困難群體的幫扶力度,幫助黨員和群眾解決實際困難,要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進一步密切企業黨群、幹群關係。

  三、當前需要抓緊抓好的幾項主要工作

  以這次會議為標誌,企業第二批先進性教育活動正式全面啟動。企業各級黨組織、全體共產黨員,都應迅速動員起來,積極投身到這項重大活動之中去。

  (一)各級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要抓緊開展工作。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各企業要以飽滿的政治熱情立即進入工作狀態,抓緊開展各項工作。各企業黨委(黨組)書記是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第一責任人,要切實擔負起領導責任,黨員領導幹部特別是行政主要負責同志要積極支持第一責任人開展工作。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幹部,要率先垂範,發揮領導幹部的表率作用。各企業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擔負著領導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職責,責任重大,任務艱巨,要超前謀划,周密部署,要加強與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聯繫,及時溝通信息,協調工作。各級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辦公室,起着上傳下達、統籌協調,掌握動態、反映情況,具體指導、督促檢查等重要職責。辦公室要發揮好參謀助手、協調服務、指導督查等作用。各企業要在人員、經費、辦公等方面大力支持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機構開展工作,儘力為他們創造良好的工作條件。

  在座談討論中有些同志問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文件對第二批還是否適用?“規定動作”有哪些?第一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及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下發的有關指導性文件,其基本原則和基本要求仍然適用於第二批,但個別環節和要求也要作適當調整。經研究,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擬在每個階段之初發一個指導性文件,並準備重新修訂先進性教育活動《操作流程》、《操作指南》等文件。所謂“規定動作”主要是指,中發〔2004〕20號文件、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關於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指導意見》、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關於企業第二批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實施意見》及各階段指導性文件中規定所必須完成的各項任務。各企業要結合實際認真貫徹有關文件精神,保質保量地完成“規定動作”。

  (二)抓緊制定先進性教育活動實施方案。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已在5月27日向各企業推薦了5個企業實施方案,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在這次會議后,根據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下發的第二批指導意見和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關於企業第二批實施意見以及這次會議精神,進一步修改完善。實施方案的內容要具體,措施要科學,要切實可行,要有可操作性,尤其對重要內容、重點環節要考慮得周密、完善。據了解,大多數企業已經完成了實施方案初稿。實施方案經督導組審閱把關后,及時報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審批。我們在審批各企業的實施方案時,要提高效率,一般在兩個工作日之內批複。

  (三)開好動員大會。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企業,原則上都要在7月20日前召開動員大會,最晚不要超過7月底,正式啟動先進性教育活動。有特殊情況確需在7月以後啟動的,要向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說明情況。一個督導組所督導的4個企業應大致在同一周內相繼召開動員大會。黨委(黨組)書記要親自作動員報告,督導組對黨委(黨組)書記在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會上的講話稿要幫助把關,主要看是否符合精神和國資委黨委的要求,是否切合本企業的實際。督導組要參加所派駐企業的動員大會,組長要根據、國資委黨委的有關文件精神作簡要講話。會場布置要莊嚴隆重,氣氛熱烈。

  (四)督導組要儘快進駐企業,抓緊開展工作。督導組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同志們要認真履行督導職責,講究方式方法,加強自身建設,嚴格遵守黨風廉政建設方面的有關規定,注意樹立督導組的良好形象。督導組成員中,有些是剛離開領導崗位的老同志,有些是從京外企業抽調來的同志,在工作、生活等方面會遇到一些困難,我們在近期將下發通知,要求督導組成員所在單位及所督導企業積極給予支持,在吃、住、行和辦公等方面,盡量提供必要的條件。

  這次會議后,各督導組原則上要於7月5日前進駐各有關企業。督導組進駐企業后,應着重抓好以下幾件事:⑴審核企業實施方案;⑵指導企業開好動員大會,對黨委(黨組)書記動員講話稿進行審核把關,督導組組長要在動員大會上作簡要講話;⑶審核企業上報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的有關重要文件、報告、材料;⑷參加企業主要負責人主講的黨課、形勢報告會和中心組學習交流會;⑸對企業領導班子成員的黨性分析材料幫助把關;⑹參加企業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⑺審核企業整改方案;⑻在國資委黨委指導下配合企業黨委(黨組)組織進行群眾滿意度的測評;⑼對各階段的質量嚴格把關,轉段必須經督導組同意,各階段總結報告需報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備案;⑽指導企業開好總結大會;⑾提出對所派駐每個企業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評價意見,並報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

  (五)認真抓好第一階段的幾項工作。這次會議后,各企業將陸續召開動員大會,並進入學習動員階段。這一階段的工作,是搞好整個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基礎。為保證學習動員階段工作的紮實開展,不走過場,要着力抓好以下幾項工作:

  一是認真組織學習討論。學習教育活動要以黨支部為主進行。黨支部要認真組織黨員深入學習和國資委黨委關於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關精神,深入學習黨委(黨組)書記的動員報告,增強對搞好先進性教育活動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搞清楚本單位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具體安排以及對黨員的具體要求,積極投身先進性教育活動。

  二是要切實搞好學習培訓。要始終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作為學習培訓的主要內容,制定周密的學習計劃,通過學習培訓,使廣大黨員進一步深化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深化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目標要求和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要求的理解,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對先進性教育活動的總體部署上來,統一到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上來。在學習培訓中,要發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做到學用結合,學以致用,確保學習培訓的效果。注意學習培訓的具體時間和方式,根據要求安排學習培訓的主要內容。第二批開展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企業總部原則上要堅持第一批確定的不少於40小時的學習培訓時間,下屬企業和生產經營一線單位可適當減少。要對不同企業和不同崗位黨員的學習提出不同的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和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先學一步,多學一些,結合各企業的實際,帶頭給黨員講黨課。要提倡積極撰寫學習體會和發言提綱,但不要盲目攀比心得體會的字數和篇數。要通過專題討論,不斷深化學習培訓的效果,切實使廣大黨員思想上有新的收穫和提高。

  三是組織黨員提煉新時期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具體要求。要在學習培訓的基礎上,組織黨員根據“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章和提出的新時期共產黨員保持先進性的基本要求,認真開展黨員保持先進性具體要求的大討論。在廣泛討論的基礎上,概括提煉出體現時代精神、反映不同群體特徵、符合行業和崗位實際的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具體要求,在廣大黨員中形成共識,使黨員在分析評議時有標尺,在整改提高時有方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有行為準則,從而進一步展現共產黨員的精神風貌,樹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編印的《企業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具體要求彙編》已在會上發給大家,各企業要認真學習借鑒。

  四是組織開展向優秀共產黨員學習的活動。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要注意發揮優秀黨員的典型示範作用,特別是要利用各企業湧現出來的優秀共產黨員的先進事迹來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積極投身到學習教育活動中。要組織廣大黨員認真學習優秀共產黨員忠實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企業的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穩定中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的優秀品質;學習優秀共產黨員始終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識大體、顧大局,不畏難、敢攻堅,在平凡的崗位創造不平凡業績的奉獻精神;學習優秀共產黨員解放思想,勇於開拓,與時俱進,大膽實踐,敢為人先,勇做開路先鋒的創新意識;學習優秀共產黨員愛崗敬業,刻苦鑽研,奮發進取,團結協作,勇挑重擔,爭創一流的優良作風。各企業要通過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廣泛深入地開展爭先創優活動,使“人人學習先進、個個爭當先進”蔚然成風。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編輯的《企業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迹選編》和“企業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迹報告會”光盤,可供各企業的黨員學習參考。

  學習動員階段結束前,各企業要進行一次“回頭看”,既要看每個環節的工作是否紮實,措施是否到位,更要看學習培訓是否取得實效。要把見實效作為“回頭看”的重點,及時發現問題,認真加以解決,確保這一階段的工作真正取得實效,為紮實開展分析評議階段的工作打好基礎。

  此外,在討論中大家還提了一些其他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將認真研究。希望各企業和各督導組要與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保持聯繫,及時溝通信息,反映情況,協調工作。各企業要及時報送有關文件資料,工作簡報一般報10份,有關文件一般報5份。

  為了便於大家學習文件、查閱資料,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已經編印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文件彙編》(一),文件彙編之二正在抓緊編印,7月初即可完成。國資委黨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各督導組的《通訊錄》也將及時印發給大家。

  同志們,先進性教育活動全黨關注,全社會矚目,職工群眾寄以厚望。我們要努力工作,以實際行動,切實抓好先進性教育活動各項工作,為確保先進性教育活動取得實效、成為群眾滿意工程作出應有的貢獻。



黨員先進性剖析材料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