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2篇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2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一)

  習近平總書記在年初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指出:"認識新常態,適應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最近,通過學習王岐山同志在加強中央紀委派駐機構建設工作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輔導報告,更加清醒地認識到,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必須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使紀律成為管黨治黨的尺子,這也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必須遵循的"大邏輯".

  一、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理念上回歸"原教旨",遵循"知行合一"的邏輯。執紀是紀委的本職,紀委的職責就是用黨章黨規黨紀去對照黨員幹部的行為,依紀依規進行監督執紀問責,維護紀律的嚴肅性。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紀委必須回歸本職、回歸"原教旨",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建立更加前沿的防禦陣地。為了夯實把紀律挺在前面的思想基礎,解決一些同志思想認識模糊、對不準表、跟不上趟、行動遲緩無力等問題,我們注重做到"三個深化":一是深化內涵認知。認真組織學習《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等黨內法規,通過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促進在監督執紀理念上回歸"原教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論述摘編》和十八屆中央紀委三、四、五次全會精神,深刻理解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實質,形成紀律挺在前面的共識,保證行動堅決有力。

  二是深化職能定位。進一步強化"依紀"監督問責力度,市紀委機關把案件室統一改稱為紀檢監察室,案件線索統一規範稱為反映領導幹部問題線索,在原來3個紀檢監察室的基礎上,新增加2個紀檢監察室,明確了紀檢監察室對所聯繫單位和縣(市、區)全面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堅持用紀律來丈量黨員幹部的行為,找准執紀監督的職責定位。

  三是深化責任要求。為強化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認知教育和警示教育,緊跟中央、省委和省紀委的工作節奏和步伐,3-4月份分5期組織培訓各縣(市、區)、市直各單位副縣級以上黨員幹部、鄉(鎮場、街辦)黨政正職共約1800人,進行守紀律、講規矩專題集中教育培訓,並通過以上率下、壓力傳導的方式,分層、分類、分批培訓黨員幹部10000餘人次,促進各級黨員幹部把紀律銘於心、踐於行、習於常,在全市逐步形成了自上而下抓紀律的新局面。

  二、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指向上"管住大多數",遵循"治樹護林"的邏輯。把紀律挺在前面,就必須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正確把握"樹木與森林"的關係,不僅要拔"爛樹",更要治"病樹"、正"歪樹",管好"未病之樹",用從嚴治黨的尺子來"治樹護林",用"全面從嚴"的紀律要求來管住"大多數"黨員,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一是把監督的"鏡頭"對準大多數。將監督檢查的重點由領導幹部轉向普通黨員幹部,發揚"釘釘子"精神,不間斷、高密度地組織監督檢查和明察暗訪,不放過任何違反紀律的人和事,做到發現苗頭及時提醒、觸犯紀律及時處理。對不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財經紀律等違紀行為從嚴從快查處,在全市黨員幹部隊伍中形成了敬畏紀律、遵規守矩,不踩紅線、不越雷池的良好氛圍。二是將審查的重點瞄準大多數。嚴格用紀律尺子衡量黨員幹部行為,對輕微違紀但未違法的,一律及時審查處理,防止"蒼蠅"變"老虎";對有信訪反映但未違紀的,一律約談提醒,做到警鐘長鳴、防患於未然。堅持用紀律手段使違紀者"出汗排毒"、幡然悔悟、回歸正道,徹底糾正一些黨員幹部存在的"只要不違法犯罪,違反紀律是小事"的錯誤認識,杜絕把全面從嚴治黨混同於處理少數有嚴重問題的幹部的錯誤傾向。三是用紀律的尺子管住大多數。針對黨員幹部"小錯不斷、大錯不犯"現象,我們借鑒足球比賽"黃牌警告兩次累計為紅牌"的規則,在茅箭區試行"累錯重責"制度,規定黨員幹部在首次受到通報批評、誡勉談話或書面檢查等組織處理之日起一年內出現3次及以上的,加重問責,給予紀律處分;黨員幹部3次以上被問責,領導也要受牽連。目前已公開通報典型案件33起,共111人記入"累錯重責"檔案,真正使廣大黨員切身感受到,紀律不是稻草人、軟約束,而是高壓線、硬杠杠,從而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三、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執紀上堅持"一寸不讓",遵循"紀嚴於法"的邏輯。黨規黨紀嚴於國家法律。紀律是管黨治黨的尺子,不能把執紀退卻到法律的底線上,錯把法律當作了管黨的尺子。領導幹部"違法",必先"違紀";只有不"違紀",才能守住不"違法",才能防止出現兩極分化,不是"好同志"、就是"階下囚"的現象。紀委不是黨內的公檢法,必須把紀律挺在法律的前面,緊握黨紀這把"戒尺",堅持一把尺子執紀到底、一寸不讓。一是監督關口"前移".堅持關口前移,讓"紅燈"亮在越位前,使紀律這把管黨治黨的"鋼尺子"真正亮起來、嚴起來,讓一切心存僥倖的人始終對紀律保持高度的敬畏之心,不敢越雷池一步。對那些"違紀已過、違法未滿"的黨員幹部,必須痛下決心,硬起手腕,率先於法律作出反應,及時處理到位,既明"家法",又護"國法", 防止其在錯誤道路上越滑越遠,這既是雷霆手段,也是菩薩心腸。二是執紀標準"從嚴".堅持紀律要求從嚴,監督執紀從嚴,改進作風從嚴,制度執行從嚴,責任落實從嚴,自身建設從嚴,着力構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完整鏈條。堅持把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列入紀律審查的重要內容,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問題一經發現,嚴肅處理。今年春節期間,市人社局原局長孫某被曝在清理辦公用房中玩"搬進搬出"遊戲,我們不僅對孫某進行免職處理和黨紀處分,還對履行監督責任不力的局原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予以追責,在全市上下引起強烈反響。三是問責追究"抓早".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形成"抓早抓小、治於初萌"的工作態勢,一旦發現問題線索,就毫不遲疑地實施紀律審查,動輒則咎,有病馬上治。截至4月底,全市共函詢黨員幹部35人次,誡免談話41人次,初核問題線索395件,同比增長24.6%.立案400件,同比增長100%.縣處級幹部立案18人,同比增長80%.鄉科級立案97人,同比增長116%.市紀委下發5期通報,通報48起典型案件,其中包括12起責任追究案件,達到發現一人、查處一起、震懾一片的效果。

  四、把紀律挺在前面,就是要在目標上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遵循"破立並舉"的邏輯。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必須做好"破"和"立"兩篇文章。"破"是為了減少腐敗存量、遏制腐敗增量;"立"是為了重構政治生態。"破"就是要高壓反腐、剜除毒瘤;"立"就是要遵守規矩、建章立制。有破有立、破立並舉,才能維護黨的集中統一,才能奪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最終勝利。一是在"破"上較真勁。緊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心任務,攥緊拳頭監督執紀問責,橫下一條心整治"四風","捨得一身剮"懲治腐敗,確保黨規黨紀剛性執行。今年以來,全市僅查處貫徹落實上級決策部署不力、政策落實不到位等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案件58件。通過嚴肅執紀,保證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形成全市上下步調一致、奮發進取的強大力量。二是在"立"上見真章。針對權力制約和監督機制"不嚴不實"這個核心問題,建制度、立規矩,推進"不敢"向"不能"延伸拓展,構建適應全面從嚴治黨新常態的長效機制。市委高度重視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先後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落實中央和省委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施意見》、《關於解決黨政機關"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四難"問題的實施辦法》等文件規定,督促相關部門建立和完善了重大事項請示報告、落實"兩個責任"等系列制度,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鐵籠子",讓權力不能任性。三是在"責"上下真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講責任,不追究責任,再好的制度也會成為紙老虎、稻草人。市委把紀律挺在前面的要求融入到落實"兩個責任"過程之中,研究出台了《關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的實施細則》,將紀律建設的要求進一步細化、硬化,立好"鐵規矩"、划好"硬杠杠".在年初,把市紀委全會參會範圍第一次擴大到全市125個鄉鎮(街辦)黨委書記,持續傳導壓力,打通落實"兩個責任"的"最後一公里",堅決消除"上面九級風浪,下面卻紋絲不動"的不良現象。採取"挨家挨戶"與黨委(黨組)書記個別談話、座談的方式,帶動市、縣、鄉三級層層開展面談1560人次,實現了壓力傳導無盲區。今年是"問責之年",抓住執紀問責這個有力的"韁繩",強化"一案雙查",對於落實"兩個責任"不力的領導黨員幹部動真格問責追究。截至目前,全市已實施"一案雙查"32件,給予黨紀政紀處理48人,進一步向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幹部釋放出牽不好"牛鼻子"就要"挨鞭子"的強烈信號。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二)

  通過學習,我深刻體會到我黨改進工作作風,自覺遵守廉政準則,嚴以律己,廉潔自律,不搞特權,真正深入基層聯繫群眾,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實解決群眾實際問題的優良傳統。作為一名發展對象,一定要從自身做起,從自己身邊的小事做起,把黨的方針政策扎紮實實落到實處,時時刻刻起模範帶頭作用,始終把病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始終認為病人利益無小事,始終能夠先病人之憂而憂,以嚴的標準要求自己,努力做好臨床一線工作。

  總書記特彆強調講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從嚴治黨,必從嚴紀律,讓紀律成為真正的"鐵規"、"禁律",才能保證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到實處。對於醫院各個科室及部門而言,也同樣如此,只有嚴明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才能保證醫院的常態化運行,才能更好地為廣大患者服務。每一位黨員幹部都要強化黨的觀念,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必須站在廣大患者的立場上,想問題、辦事情。黨員幹部要認真貫徹執行上級組織和醫院做出的各項決定,要服從大局,遵守紀律,尤其是現在醫院正處在新老醫院搬遷時期,所有黨員幹部要堅決服從醫院總體安排和部署,這樣才能保證醫院的第三次騰飛早日得以實現。所有黨員幹部要帶頭遵守和執行各項紀律,要適應新形勢,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各科室負責人及廣大黨員同志要帶好頭,嚴格要求自己和團隊,自覺遵守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另外,所有黨員幹部應該要認真學習中央、上級有關文件精神並貫徹執行,要守紀律,講規矩,把紀律挺在前面,為醫院事業持續發展提供紀律的保證。



把紀律挺在前面心得體會2篇 標籤: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