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會議發言>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同志在政協會議上提出要引導廣大人民特別是青少年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簡要稱“八榮八恥”。提出了當代中國人應具備的道德衡量標準。我個人認為,這條標準的提出可謂是呼之欲出,他提出對思想多元化、意識模糊化的精神領域的今天起到了一條準繩的作用,告訴了我們對與錯的基本標準。

  下面我對其中的幾條談一下自己的觀點。

  以團結互助為榮,以損人利己為恥。團結互助是一個通俗形象的說法,同時這種行為又是共同得利的。只有集合多人的智慧彼此取長補短才能夠更加有效的解決問題。但是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這個團隊中的所有人都是一條心的或者說至少是沒有私心的。所以我認為,總書記提的這點隱含着一個深的層面就是要協調好集體和個人的利益關係。損人利己是一個集體的離心機,他會一步步蠶食這個集體以致最後的崩潰。而這種行為最終的結局往往是損己的,集體崩潰了自己也就沒有了依託。從這個層面上來講,團結互助等價於利[本文轉載自-http://找文章,到]人利己,損人利己最終導致損人害己。這句話講出了集體和個人關係的兩個端點,與毛主席的《為人民服務》和《向雷鋒同志學習》的題詞中有異曲同工之效,只不過這個提法更加寬泛,更加人性化。我們提倡的是團結互助,反對的是損人利己。但是時下很多人的觀點恰恰是相反的,很多人對損人利己樂此不疲,認為是得到了真正的實惠,而團結互助卻別當成是不利於己的行為而被排斥,具體表現則是互相拆台形成一種惡性的循環。造成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就是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我們缺乏一種統一的道德標準,取而代之的是個人的行為準則,造成了許多人形成了自私、自利、甚至於不擇手段的謀求利益。我在大學生活了四年,做了四年的學生幹部對這方面有較為深刻的感受。我們有的同學做事情的出發點就是對自己有沒有好處。有則作,沒有則不為。舉一個很小的例子,班級組織集體活動,有的同學就是不參加,找各種理由搪塞。但是要說不愛參加活動也不是,涉及到班級評選的事情還是很積極的。有些同學平時表現的一般,但是到獎學金評定時就異常的積極,有時甚至去“揭發”別人來抬高自己。這些說小了都是自私的行為,說大是有悖於我們的道德標準的。有些同學整天只關心自己的事情,將自己遊離於班集體之外,雖說談不上損人利己,但達不到團結互助,仍是不可取的。

  作為學生幹部這點更加顯得重要,組織活動從來都是一個團體行為,無論你是主席還是部長,缺少了團隊什麼都做不成。要想這個團隊高效的履行職責那麼團結互助就是必不可少。試想一個成天總是考慮自己利益的學生幹部能夠真心的組織活動得到其他人的擁護嗎,這樣的人能做學生幹部嗎?我做學生幹部四年,對一些沒有集體主義的同學頗有感受。學生幹部不作為,或只熱衷於大談特談而不行動,一年做下了毫無成績,自己倒是頗有所得卻使我們的群體整體受到了損害。細想一下,這些都是沒有一個道德標準作為衡量而恣意為之的結果。

  總書記提出了“八榮八恥”。給我們國人更給我們青年人提出了目標、方向,畢竟我們才是明天的建設者。我覺得我們應當自省,衡量這八條標準看看自己是可以稱之為榮的還是羞之以恥。在反思自己的同時更要考慮如何進一步的去做,如何達到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道德標準。同時,在這八條標準中,我想我們都或多或少的看到自己的影子,“以辛勤勞動為榮、以艱苦奮鬥為榮”這兩點的提出恰恰是對時下社會風氣的一個真實的現象的拷問。我這裡不是說人們不去辛勤勞動、不去艱苦奮鬥,而是說他們的出發點和原動力出現了偏差,辛勤勞動為的是以後好逸惡勞;艱苦奮鬥為的是以後驕奢淫逸,所以我們看待這條標準的同時還有注意對衡量自己內心的想法,推崇真實的榮,反對真實的恥。他的提出不是給我們以安慰,讓我們可以對別人說我如何如何具有榮;而是給我們以提醒,讓我們時刻知道什麼為恥,進而求榮去恥。在最後我想說的是,從現在開始,從我們自己開始,檢視修正自己的行為,做到符合這條標準,才能真正的樹立的社會主義的榮辱觀、道德觀。

  《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來源於,歡迎閱讀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學生會幹部在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八榮八恥]座談會上的發言稿 標籤:八榮八恥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榮辱觀 學生幹部 大學生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