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再見,舊時光:我的2013

再見,舊時光:我的2013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已經有了迎接2013年的第一場大雪了。一直固執地認為,只有在雪花飄落的時候才像冬天的樣子。有雪的冬天,清新而別緻。寒涼而輕盈,雪花就像冬日盈盈的笑臉,溫柔、嬌美。而如今,天空依然陰霾卻沒有任何下雪的樣子。而此時只有在記憶里依稀看着窗外瀰漫的雪花,想必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喜歡靜靜地欣賞款款飄落的雪花。那種心情,寧靜而溫馨,美好而飄逸。

  冬至又歲盡,歲月不再掩蔽,絲絲寒意,帶走了過去的歲月步向下一個年輪,望彼岸,秋去冬來,歲月催人老,一紙情韻,冷暖穿透。一個人的單曲循環,許多人的協奏共鳴。光陰流逝,做過的夢,走過的路,都在指縫的流失里或結成果實或繁華落幕。記憶深處的絲絲溫暖被時光慢慢點燃,火光打開了記憶的畫卷,播放着曾經的純正畫面。

  2013年,終將在新年的鐘聲翻過厚重的一頁,細數那些漸行漸遠的,鐫刻着自己的喜怒哀樂的日子,有多少感慨在胸,是那麼真切的融入到我的血液和記憶的年齡中,不可抹去。總有許多事讓我無法釋懷;總有許多情誼讓我感動,總有許多激揚的文字和畫面讓我潸然淚下。那些絲絲縷縷的記憶如花般綻放,嬌艷在三月嫵媚的春光里,芬芳着夏日的煩燥和秋天的收穫,而在這個冬日凜冽的寒風裡,只留下記憶中那朵傲雪綻放的寒梅,溫暖着我的心。

  歲末隆冬。記憶里漫長的時光,如同鐵軌一樣看不見盡頭。記憶深處,點點溫暖和憂傷匯成記憶的海洋,美麗的浪花在海中自由的奔跑,或快樂或憂傷。光陰里的挫折和苦難、相見與離別教會我們成長,成長就是這樣,留下一些,帶走一些,簡單卻也複雜。我想,唯一能記住並雕刻時光的,也許只有文字了。此刻,坐在年末的門檻上,與其說是一種走過來的恬靜與從容,不如說是一種掙扎而後的沉默與茫然。

  生命如一朵花,在風中奼紫嫣紅地搖曳,或許很快在這個冬季到來的某個早晨就凋零了,可它曾經生機勃勃在這個世界生存過,燦爛的綻放與逝去的靜美,便在這悲哀喜怒輪迴的種種無奈中了。沉默與茫然中,沒有了慾望,常常子夜裡感到陣陣的焦灼,抑或,我們都成了彼此生命里匆匆的一個遺忘。

  臨近年末,心裡總是慌慌的,亂亂的。快樂嗎?好象不是。憂愁嗎?似乎也不是。回顧過去一年所經過的一切,有些恍然若夢的感覺。也許一切都來得太快,象夢中的蝴蝶,凌空飛舞,讓我有種握不緊抓不住的感覺。其實細品之下,點點滴滴都是那麼溫暖而值得回味。

  一年又一年,轉眼之間又到了歲末。雖然說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但物是人非的感觸只能令人覺得花非花,人更不能堪!時間總是脫掉這件換上那件,看似每天都是穿的很嶄新,其實,我們都是在輪迴里周而復始。2013年的日曆撕掉只剩下最後一頁,撕掉的雖是一張張紙,卻是歲月。撕掉了,可是,那些記憶卻總是掉不去它的顏色。歲月是什麼呢?沒有人能真正的理解它。

  歲月美好又殘酷,可是往往它的不饒人,卻也是把人生詮釋的淋漓盡致。時光荏苒,不敢去看日曆,不敢去看周圍鄰家孩子的小臉,因為,怕看到時間匆匆逝去的痕迹。只是,時間,年幼時總以為還有大把的可以揮霍,如今,為何總是在我還沒來得及,感覺來不及抓住時就已從我的指縫間溜走了呢?再仔細數數,屬於我的時間都在無聲無息中逝去。

  日子就像水一樣一股一股地流走,時間變成碎片散落在回憶中;自從知道生命無常,青春一去不復返,我就不再像以前那般快樂;微笑,笑時總有一絲憂鬱摻於其中。天還是那片天, 地還是那塊地,人也還是那個人, 唯一不同的是歲月,歲月不饒人,從出生起, 已有好幾十個又一年過去了,留給自已的又是什麼呢?有喜有悲, 有歡有笑, 有傷有痛......

  記得曾經,那麼喜歡文字,以為文字可以承載心情,可以記錄悲喜。在新浪、網易、鳳凰、用心經營自己的博客:斷鴻聲里,立盡斜陽。彼時,指端停留在鍵盤上,思緒像飛舞的蝶,行行文字或清麗、或纏綿、或奔放,與我的思緒狹路相逢。然後,點擊,在一個個陌生或者熟悉的博客里停留,在別人的文字世界里感受不一樣的悲喜。那樣的日子、那樣的休閑從來都是愜意的。

  在這個寬大的網絡平台上,我把我的所思、所感和所好傾注在了裡面。網絡是虛擬的,但這個空間卻是最真實的存在。在這裡,讓我看到了太多的好文與善文,看到了太多的好人與善人。一些從未謀面的良師益友,其卓然才華和良善之心,常讓我望文興嘆,肅然起敬。能在這裡交流,倍覺溫潤和榮幸。

  而有時卻倦了文字,忙是理由,更是借口。其實忙碌從來都是都市裡、現實中最時尚的借口。當我們不再因為一朵花兒的盛開,因為一片雪花的晶瑩而駐足,我們失去的不僅只是飛馳的光陰。

  在這個浮躁的社會,能讓自己沉靜下來還真是不容易。但是今年,我明顯感覺到沉靜的時候越來越多,好像學會了安靜,學會了傾聽。這是不是意味着自己已慢慢老去?歲月的腳步從來不因為我們的惋惜和不舍而駐足哪怕一秒鐘。

  須臾的光陰里,站在這2013年的末端,是否可以放下那些遺憾的、悲傷的、甚至瑣碎的疲憊,然後輕裝走向無法預知的未來、不論那些未來是什麼樣子的,然後淡淡的一笑,任時光散盡,歲月荏苒。

  2013,曾經遙望過和走過的這一個年,從今天就成了懷念。

  又是一年,仰望着天空紛飛的煙火,揮揮手,謝謝你們;再見,2013,再見,舊時光!

  迎接2014,祝福自己,祝福大家!

  作者:水墨



再見,舊時光:我的2013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