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幼兒動手能力培養心得體會

幼兒動手能力培養心得體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幼兒動手能力培養心得體會

  獻給在育兒戰線上的爸爸媽媽們,共勉。

  今晚是豆豆升小班后的第一個家長會,很榮幸將於爸爸媽媽們分享交流孩子動手能力培養的心得體會,其實要說育兒經驗,我也還處在摸爬滾打中磕得鼻青臉腫的階段,其他爸爸媽媽肯定都比我豐富,今晚不才,就班門弄斧下,和大家分享下我的一些心得體會。

  一、耐心的陪伴。在智能手機橫行,低頭一族遍地的當下,很多家庭可能都會出現人手一機各自嗨,咫尺天涯互不睬的現象,甚至小朋友也深陷這個怪相,忙着打遊戲,看視頻,不亦樂乎。其實,我覺得,有些幼兒APP固然能讓孩子們學到很多東西,但爸爸媽媽的陪伴更有益於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長。昨天,和單位同事聊起課餘時間孩子在家裡玩什麼,我說我們家基本不看電視、不看手機,有時候我們看個短信,豆豆還會及時提醒:眼睛會近視的,不要看。同事說,那不是很無聊啊,這個殘酷的規矩肯定是我訂的。這都用上"殘酷"這個形容詞了,幸好是親媽。其實,要說我們家的節目,每天都很豐富的,就缺時間不夠用。畫畫、拼圖、做手工;運動、積木、講故事;有時候講到一個有趣的故事,我們還自編自演來個情景劇,我想,我們家豆豆對"快樂的時間總是短暫的"這句話最有發言權,因為每晚半個小時的"故事時間"后,上床睡覺總是磨磨蹭蹭,依依不捨。所以,即使再忙,也多給孩子一點耐心的陪伴吧,不經意間,聰慧的孩子們會從爸爸媽媽身上學到很多很多你想不到的東西。正如成長總是不經意的。

  二、安靜的等待。有一個詞說得好,"靜待花開",我覺得等待孩子的進步就該懷着這種心情。豆豆從小就喜歡拼圖,從2片的到100片,從平面的到立體的,我們家的拼圖是換了一茬又一茬。由於圖片數量太多,有時豆豆一時找不到她想要的,就會向我求救,當然,即使看到了,我也不會直接告訴她,最多給點提示,比如:根據連接處的圖案、顏色去找吧,然後,就是等待,即使過程再長。有時候,遇到吃飯的點,為了趕時間,外婆會急着幫她找出來,一般我都會制止,因為我覺得這會阻礙孩子思維的拓展,無形中增加她對獨自解決困難的惰性和畏懼。在一旁安靜地等待,也是另一種對孩子的肯定。

  三、溫暖的鼓勵。和豆豆一起玩摺紙,鑒於我自己也不太理解虛線、實線之間的轉換、摺疊,我會坦誠地告訴豆豆,這個媽媽也不太會,但我們可以根據書上的提示圖案一起學習,把小方紙變成可愛的動物。豆豆不太喜歡我幫忙,每一個摺痕她都要疊,有些難度較大,涉及到空間轉換,她也仍會一絲不苟地模仿我的動作自己去摸索,看着她一遍一遍搗騰,最後還是不成形,瀕臨放棄,我會及時告訴她,我們家豆豆自己的小作品自己做,不需要媽媽的幫忙,很棒,等爸爸回來,我一定要告訴他。得到肯定和鼓勵后,豆豆又笑彎了眼睛,"媽媽,我自己會疊的".有時候,儘管她也想把邊邊角角對整齊,但還是會參差不齊,雖然最後的作品沒有我做得精緻,但不失為憨態可掬,甚至,疊着疊着,會演變成另外一個事物,讓人忍俊不禁,這時,我也會給她一個大拇指肯定她,"媽媽怎麼想不到這樣也能疊呢,還是豆豆的小腦袋聰明。"看着她到處展示作品可愛的N瑟樣,心裡滿滿的欣慰。

  四、執着的堅持。我一直覺得豆豆在家的自我服務能力有待提高,學校里會自己吃飯,穿鞋,但在家裡自己動手的意識就比較薄弱,依賴性較大。可能之前我們的態度給了她誤導,比如,早上時間比較緊張,為了不遲到,我們會幫助她穿衣服、刷牙、洗臉、喂飯,久而久之,豆豆就形成了一種認識,只要我磨蹭着,媽媽、外婆就會幫我的,或者撒個嬌,就可以偷懶了,為了改變這種狀態,近兩個星期,我們家痛下決心,開展嚴格的整治工作,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刷牙、洗臉、吃飯都要自己動手,明確告訴她哭、磨蹭、拖延時間都是沒用的,開始幾天,遇到來自外婆那的阻力比較大,一大早就把孩子弄哭外婆捨不得。有一次,吃晚飯,豆豆不肯自己動手吃,我批評得有點嚴厲,最後把她的飯碗拿走了,跟她說,"不吃飯沒關係,等下除了水什麼都不能吃,因為你不餓呀,今天晚上你的身體沒吸收到營養,晚上就不會長大了。"後來,爸爸配合地偷了我"藏"起來的飯,陪着豆豆吃完。第二天,外婆告訴我,豆豆說夢話了,說,這是我的,不要拿走我的飯。我當時很心酸,覺得特別對不起她,沒有控制好情緒,或許當時我再克制下,豆豆就被感化了,自己動手了呢。之後我跟豆豆道歉,告訴她,媽媽發脾氣不對,豆豆不喜歡媽媽發脾氣,媽媽也不喜歡豆豆發脾氣,我們以後有事好好說,而且媽媽批評豆豆的時候聲音有點大,聲音大的時候媽媽牙齒都痛了。之後有幾次,我嗓門大點,豆豆都會提醒我,媽媽你批評我的聲音不要那麼響,牙齒要痛的。哭笑不得的同時,我也是倍感溫暖的,在我們全家的努力下,一個禮拜后的現在,豆豆基本不會要求我們幫忙了,都會自覺去做,今天早上起床后,豆豆第一次主動提醒我,"媽媽我要刷牙了,幫我準備準備。"付出總有收穫,儘管這個艱辛而漫長的過程會時不時打擊得我們遍體鱗傷,隨時滋生放棄的念頭,但我相信,奇迹就躲在我們最後的一絲堅持身後。

  其實,我們見證孩子成長的過程也是我們自己再成長的過程,身為爸爸媽媽,我們都有忙碌不完的工作,操心不完的瑣事,在遺憾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時候,是否能想一下,我們曾經也是孩子,當初的我們最渴望什麼,或許就能找到陪伴孩子最好的方式了。



幼兒動手能力培養心得體會 標籤:培養孩子 幼兒國學 軍訓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