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外出打工要“四防”

外出打工要“四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外出打工要“四防”

  ◎蔣忠平

  一要防盜。外出時應將隨身所帶的錢財放好。一位農民去外地買海狸鼠。身上帶有兩萬元現金,一不留神被幾個不法之徒發現。他們趁其睡覺之際將錢盜走。因此建議外出打工人員在旅館、候車室、列車上等公共場所,切莫掏出大把鈔票,以免被竊賊盯上。另外,隨身帶的包最好不要背在身後,而應挎在胸前。

  二要防搶。外出務工的農民大多老實本分。剛進大城市難免膽小懦弱,正是因為這一特點,他們往往成為搶劫犯罪的主要目標。這類案件大多發生在火車站或汽車站四周。時間多在夜晚。因此建議農民朋友在有條件的情況下盡量使用銀行卡,如果非帶現金不可,則盡量分開存放。現金、首飾及其他貴重物品應置於貼身衣袋。

  三要防騙。有的農民初到城市,看什麼都新鮮。他們見到車站周圍、旅遊點三五成群的人在玩“遊戲”,什麼下殘棋、玩撲克、耍酒盅……五花八門,便上前圍觀。看到人家下注贏了,也禁不住誘惑參與進去。但常常是一下注就輸了,輸了還不服氣,於是注越下越大。輸得也越多。卻不知之前下注贏的和設賭的原是一伙人。此外,不懂的東西千萬不要盲目購買,特別是古幣、票券、字畫等,普通農民根本無法甄別真假的物品。尋醫問葯更要慎之又慎,務必走正規渠道。

  四要防敲詐。一些不法商販、黑車司機、人力車夫專門“宰”外地農民。有的農民出了長途汽車站,即被三輪車夫纏住,非讓坐他的車,要價很低,農民信以為真便上了車,可坐到半路就變了,非得要加錢,如果不給就施以暴力。因此要特別警惕那些在旅途中有意找話題、攀老鄉、套近乎的人。更切忌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煙、食品等,以防犯罪分子趁機下藥。遇到不義之財或從天而降的“美色”時。千萬警惕犯罪分子的“放鷹”“雙簧戲”等手法,不要因貪財貪色而中了他們的圈套,以免自覺“理虧”而被強行敲詐。

  還應注意的是,外出打工時最好結伴而行,遇到不法侵害時要團結一致,共同應對。一旦受到不法侵害,要敢於講理、抗爭和正當防衛,同時及時向公安、工商、交通等管理部門報案。



外出打工要“四防” 標籤: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