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全鄉“平安創建”工作經驗及問題剖析

全鄉“平安創建”工作經驗及問題剖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鄉離城5公里,轄10個村委會,總人口42886人。由於地處城郊結合部,加之交通四通八達,進城務工經商人員較多,且成分複雜,給全鄉的平安創建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困難。自區委、區政府開展“平安鄉(鎮)”創建工作以來,鄉黨委、政府根據全鄉的具體情況,認真研究,周密部署,堅持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方針,強化治安防範,推動了全鄉“平安創建”此文來自www.mswk.cn工作的順利開展,為全鄉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創造了和諧安定的社會環境。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總結**鄉平安創建工作的主要做法,可以用“四個一”加以概括,即上下一條線、縱橫一個面、整體一張網、創安一面旗。

  上下一條線,就是鄉、村、組三級幹部在平安創建工作中,都緊緊抓住“平安”這條主線,制定切實可行的措施,實行主要領導負責制。在平安創建工作中,鄉黨委成立了鄉村平安創建領導小組,由書記、鄉長親自抓,分管政法的副書記具體抓,村委會由黨總支書記為直接責任人,村民小組組長為具體責任人,做到責任明確,任務具體,全鄉形成了從上到下一條線、黨政領導負總責的責任體系和工作格局。

  縱橫一個面,即在創平工作中,我們不是就平安抓平安,而是把“防”和“打”有機的結合起來。在防範工作中,我們一是從思想防起,利用法制學校、家長學校、黨校等教育陣地,對群眾進行法制方面的宣傳教育,既教育他們學法、知法、懂法,又教育他們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做與新農村建設相適應的新型農民;二是從措施防起,實行內防外堵,內防,即做好各種安全防範工作,貫徹落實好“守好村,護好院,管好門”的治安防範體系。外堵,主要是在交通要道,重點路段,不定時設卡,圍堵作案人員,把不安全隱患盡量消除在作案之前;三是從重點部位防起,把作案人員最容易選擇的金融部門、村抽水電站、加工房、變壓器、電線電纜、外出務工農戶等作為防範重點,預防盜、搶、偷案件的發生。這樣,就形成了人的思想形為、工作方法措施防範、重點部位多“點”聯成“一面”的良好防範體系。

  整體一張網。平安創建工作,說到底就是要有一個切實有效的防範網絡。在平安創建工作中,我們一是充分用好派出所、司法所、信訪辦三支專職隊伍,作為平安創建的“領頭雁”,發揮他們在打擊犯罪,調處矛盾方面力量優勢,為平安創建服務;二是用好新型群眾性團體的力量,如各村的協會、技公文寫作術聯合體、個體私營企業,調動起他們自我保護、自我防範、自我服務的意識;三是用活人力資源,我們把村中的老人資源,如老黨員、老幹部、老長輩、老知識分子和致富在家又有能力控制地方治安、願意為地方治安出力的年輕人發動起來,形成了“年輕人處突,老年人巡防”的治安防範力量。四是用活家庭的力量。引入“平安家庭”創評機制,充分發揮家庭對子女及成員的教育引導作用,使家庭成為構築平安村組的前沿。全鄉形成了鄉、村、組、戶相互交織、聯動防範的網絡,為全鄉平安創建奠定了必要的基礎。

  創安一面旗,就是把平安創建工作列入各村、各單位的日常工作和責任制考核當中,實行創安工作“一票否決制”,把平安創建工作作為維護全鄉社會穩定、創造和諧發展環境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長期堅持。

  通過平安創建中“四個一”的實施,全鄉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成效顯著。2006年1月至今,全鄉共立刑事案件19起,破獲15起(轄區案件9起,轄外6起),刑事拘留14人,已起訴6人。立治安案件4起,查處1起,治拘1人。群眾矛盾糾紛調處成功率達89.8,比上年上升了11.6個百分點,8個村委會、82個村民小組無群體性上訪,2個村委會、68個村民小組無刑事案件發生,6個村委會無治安案件發生,21個安置幫教對象無1人出現重新犯罪現象。

  二、取得的經驗

  通過一年多的平安創建工作,我們有以下5點體會:

  1、領導重視是“平安創建”工作的前提。**鄉的平安創建工作之所以能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就是因為各級領導幹部把平安創建當作自己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來抓,實事實辦,主要領導親自抓,甚至親自參與行動。

  2、各項保障是“平安創建”工作的基礎。在平安創建中,一是保障人員,各單位有自己的治安值班員,各村有不少於5人的治安巡防員,各村民小組有不少於3人的義務護村員;二是保障裝備,全鄉統一購置了制服、頭盔、夜巡燈、橡膠棒等必備設備發放給治安人員;三是保障經費,各村出台了巡防、巡查人員的工資報酬和補貼,鄉政府每年也從十分拮据的財政中劃撥派出所5萬元、司法所4萬元,作為維穩日常辦公經費。為平安創建提供了必要的經費保障。

  3、落實責任是“平安創建”工作的關鍵。在平安創建工作中,我們實行責任獎懲制度和責任追究制度。責任獎懲制度就是簽訂平安創建責任書,實行獎優懲劣。責任追究制度,就是對工作不負責、發案較多、矛盾調處不力、不服從職能部門工作安排的領導實行責任追究,情節較輕的戒勉談話,限期糾正,情節較重的調離崗位甚至就地免職。

  4、綜合協調是“平安創建”工作的重點。治安工作既不分區域性、時間性,同時也有極大的不穩定性,單靠哪方的力量是不夠的。為此,我們專門成立了“**鄉平安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鄉黨委書記擔任,副組長由分管政法的鄉黨委副書記擔任,辦公室設在鄉黨政辦公室,主任由副書記兼任,副主任由黨政辦主任兼任,更有利於協調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確保整體聯動,指揮有力,打防有效。

  5、群眾參與是“平安創建”工作的核心。平安創建單靠派出所、司法所的幾名幹警和幾個聯防隊員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要動員最廣泛的人民群眾參加,實行群防群治,才能奏效。現在,我們有名冊可查的村委會平安創建人員有147人,群眾394人,正是有眾多的群眾大力支持和積极參与,為“平安創建”工作的深入開展奠定了堅實的群眾基礎。

  三、存在問題和困難

  1、鄉聯防隊伍人員少,力量薄弱。

  2、鄉財政收入少,支出大,嚴重影響平安創建工作的經費投入。

  3、由於離城較近,情況複雜,外來人員作案防不勝防。

  4、各村組集體經濟薄弱,必要的投入跟不上,影響了治安專、兼職人員的穩定。

  四、下步打算

  1、增加經費投入。鄉主要負擔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的日常維穩經費,各村委會負擔各村專、兼職治安員的工作和補貼,各村民小組負擔各小組巡查、巡防、處突人員必要的補貼,做到投入到位,專款專用。

  2、壯大治安隊伍。成立“**鄉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聯防大隊”,聯隊大隊日常人員保持在10人左右,各村成立聯防中隊,各中隊人員保持在5—7人,中隊的平時工作在本村,遇有任務由大隊統調統用。

  3、調解工作實行“統調統建”,有利於提高調處成功率,有利於事後督促兌現。

  4、開展“創建平安村(組),優化治安環境”競爭活動。

  5、開展由派出所、司法所、婦聯、團委、關工委、中心學校等有關單位組成的“平安創建從我做起巡迴宣講”活動。

  **鄉的平安創建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經驗,但離各級領導的要求還有較大差距,我們有信心有決心繼續努力,在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關心支持下,把平安創建工作做得更好。



全鄉“平安創建”工作經驗及問題剖析 標籤:工作經驗 工作經歷 平安城市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