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中班教師教學反思

中班教師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班教師教學反思(一)

  教學反思是一種通過提高教師的自我察覺水平來推動教師專業成長,改善教師教學行為,促進教師能力發展,提升

  教師專業素養的有力手段和有效途徑。教師的成長等於經驗加反思。對於什麼是反思,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西方哲學通常把反思看作精神的自我活動與內省的方法。洛克認為經驗按其來源可分為感覺與反思(又譯反省),前者即外部經驗,後者即內部經驗;反思是心靈以自己的活動作為對象而反觀自照,是人們的思維活動和心理活動。也有人把反思定義為行為主體立足於自我之外批判地考察自己的行為和情境的能力。筆者認為反思是個體在分析自我經驗、監控和評價自我行為的基礎上,依據某種標準對自己的經驗和行為所進行的批判性的思考。

  為激發教師的研究意識,培養教師的反思能力,在教研活動中,我們倡導幼兒教師寫教學反思,要求課後小反思——一每周大反思——一主題總反思。針對幼兒園教學活動的有效組織形成一條反思鏈,由淺入深,螺旋上升,在反思過程中加強課程研究,提高教學技藝。在實踐中,有的教師得益非淺,而有的教師無所適從。翻開教師的反思筆記,存在着空、浮、雜等現象,有些教師把教學反思看成是任務型、應付性的工作,如上了科學活動《沉浮》,教師反思記錄:幼兒對探究活動有興趣,能大膽嘗試,觀察物體的沉浮現象,就是時間拖長了點;上了語言《桃樹下的小白兔》,教師反思:小朋友對故事感興趣,想象豐富,就是沒有注意麵向全體……諸如此類,反思浮於表面,也有點八股味道。教師的教學反思需要適當的引導。

  中班教師教學反思(二)

  美術活動《月光下》我把它設計成一個美工綜合活動,採用摺紙、剪貼、繪畫相結合的美工形式完成整幅作品。讓幼兒先在黃色紙上畫一個圓形月亮,剪貼到紙上,然後用正方形的紙折出房子,貼到紙上,再用廣告紙剪貼畫、動物,最後用蠟筆畫出星星。活動前我做好充分的準備:膠水、剪刀、油畫棒,黑色底版紙、摺紙材料、黃色小卡紙整整齊齊地放在桌上。老師講解以後小朋友開始動手,剎那間整齊的桌面亂了起來,這邊蠟筆撒了,那邊膠水倒翻了,有的小朋友還把剪下來的東西貼到旁邊小朋友的紙上了……,老師忙得暈頭轉向。

  活動的設想是讓幼兒採用多種材料、運用多種方法表現月光下的情景,每個步驟分開來看挺簡單的,但是結合起來卻是意想不到的雜亂,特別是對剛進入中班的幼兒來說,缺乏操作的條理性,顧左不顧右,桌面上這麼多操作材料,影響了孩子的操作思維和空間,最後導致活動混亂。

  看來,教師在活動設想中考慮欠周到,應該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根據操作常規建立情況逐步增加操作材料,而不能一下子提供這麼多材料和工具,弄得孩子們手忙腳亂。可以在繪畫的基礎上增加摺紙粘貼,房子用摺疊的方式,其餘的內容則採用繪畫的方式,這樣既利於幼兒操作,又把兩種美工技能結合起來,這樣的調整可以使活動更有秩序。

  中班教師教學反思(三)

  從本班幼兒的原有水平看,孩子們都已經認識了這幾種圖形,在日常遊戲中,我發現他們特別喜歡分類,在擺放玩具的時候有的孩子就喜歡根據玩具的外部特徵進行擺放。

  為了給孩子們一個充分發揮的機會,我便融入了圖形王國的遊戲。在活動材料上,我運用多媒體的形式激發幼兒的興趣,融入闖關遊戲孩子們更加有挑戰性,從而喜歡進行遊戲。在遊戲中,由易到難進行,先認識這些圖形,然後再進行顏色、形狀的分類,讓幼兒自己動手去操作從中體驗分類的樂趣。 在闖關的過程中孩子們都很高興,樂於參與到闖關的遊戲之中。在闖二、三關時孩子們通過小組合作一起闖過,體會到合作的樂趣。在第四關中,讓幼兒自己闖關,我發現寧寧在分類的過程中明明下面有地方放圖形,她偏偏還往上擠着放,我便告訴她,下面有地方呀,怎麼往上面放?說完,我便發現自己的話干擾她了,其實她想從大到小排,我馬上又說,沒關係,你想怎樣排就怎樣排,她便又開始排起來。

  最後她分別按照從大到小,從小到大,一大一小的規律排圖形,我便在活動后小結中,鼓勵寧寧說說她的方法,從而鼓勵其他幼兒要大膽嘗試。 孩子們都很喜歡闖關,每闖過一關都特別興奮,更加激發幼兒挑戰的慾望。我便抓住孩子的興趣點,過關的難度逐層增加,讓幼兒在遊戲中習得分類的方法。活動中,我採用分組合作的方法,從而養成幼兒合作意識。



中班教師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