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一)

  木廠口鎮中賀秀麗

  本學期,我擔任八年級思品課的教學工作。八年級思品重在培養學生交往與溝通的能力,辨別是非的能力,為健康的初中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礎。思品教學任重而道遠,是一個長期而艱巨的工程。現結合自己工作實際進行反思如下:

  1、對思品課教學內容的認識

  思品課不同於其它學科,有其自身的特點和功能,其主要功能是“道德學習”,促進學生道德生命的成長。道德生命是在健康、文明、道德的生活中成長與發展的,因此,教育內容必須充分考慮學生個性成長與學生生活,與社會實踐的關係,使其內容具有實踐性、針對性。一句話,教師要對學生的道德學習加以引導,要引導學生過有意義的生活,也就是說,幫助學生提高生活和生命的質量,過積極向上,富有情趣的道德生活。

  2、對教師和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地位的認識

  《思品》課教材中提供的案例,情境豐富,為學生的自學理解提供了條件。因此,在教學中,教師空洞的說教會引起學生的反感,而且也不符合課堂教學應以學生為主體的原則,不利於學生的自主學習和思考,影響學生的積極性,所以,在教學中把更多的時間留給學生,而且在課前為學生預設一些問題,要求學生帶着問題走進教材,走進生活,通過自主學習、合作學習、探究學習來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3、對教學方法的探討

  (1)教學過程中,內容的呈現採用以下三種方法:

  基於生活(問題)、基於案例(情境)、基於活動(體驗),促使學生在情感體驗和主動探究的過程中感情教材內涵。

  (2)充分利用教材又不拘泥於教材,讓學生結合生活實際展開社會調查,發現問題,在課堂上互相交流探討,形成共識,以指導自己的行為與生活。

  4、堅持以人為本,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突出人文關懷,發揮思想品德課的優勢,提升學生思想品德、人格魅力,為學好其它科打好思想基礎,做好思想支持!

  總之,思品教學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我們每位思品教師堅持不懈,勇於創新,真正讓學生學會生活,學會做人。

  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二)

  學期我負責八年級四個班思品教學工作。一學期來,我謙虛謹慎,嚴謹治學,勤學上進,為搞好政治教研教學工作堅持不懈地努力。接下來我將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全面反思和總結。

  一、主要做好了以下幾方面工作:

  1、教學常規工作:認真鑽研教材、課程標準。熟悉教材及其指導思想,認真備課,上好每一節課。認真細緻的批發學生作業,嚴格要求學生獨立完成作業。教學效果較好。虛心學習,多聽課,鑽研教材,豐富自身專業理論。認真及時寫好計劃,按計劃實施教學工作,成果達到預期目標。

  2、努力學習,提高專業理論水平。平時注重再學習,瀏覽百科,攝取與政治學科相關的理論知識和當代社會新科技發展信息,滲透到教學中去,使教學更有說服力。

  3、激發學生興趣,提高學習成績:優化課堂教學。教學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參與學習,採用討論、閱讀、自學、練習等形式,活躍課堂氣氛,使教學效果達到優化。鼓勵優生積極靈活學習同時輔助差生。做好個別差生思想工作,利用課餘時間輔導,提高了差生學習興趣,增強了學生自信心。

  4、嚴於律己,教書育人:立足本職工作,熱心向學生傳授真理。言傳身教,平等對待愛護學生。工作認真細緻負責,教育學生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努力讓學生喜歡學習政治科,培養良好的心理品質。

  5、立足課堂教學,指導學生學習:要求學生不但要認真聽教師講課,還要認真聽同學發言,在聽中想、聽中記,以想促聽,以聽助記。指導學生認真閱讀教材,看板書、投影,這些手段展示出一節課的重點、難點。學生只要認真觀看就會一目了然。指導學生閱讀教科書時,必須拿筆,或圈或點或畫或批註、記錄課堂上重要的知識要點。即議論、討論、爭論,這是思維中最活躍的因素。我們鼓勵學生合作交流,大膽提問,討論爭論。同學之間,師生之間都可以質疑、爭論,形成一個開放的學習系統。每課結束我要求學生按我掌握的觀點,我懂得的道理,我還存在的疑問的思路進行總結,達到知行的統一。只要長期堅持,就會培養學生善於總結的習慣,提高學生的總結能力,獲得了明顯的學習效果。

  6、積极參与各項教研活動,博採眾長,提高教學水平。為了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我堅持經常翻閱相關書籍、上網查詢大量的資料,與經驗豐富的教師交流,聽取他們的意見,同時還爭取機會多聽課,從中學習別人的長處,領悟其中的教學藝術。

  二、教研教學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1、由於所帶班級多,再加上學科的局限性,致使與學生交流不多,認識學生有限,對學生關注不夠,影響了師生關係。

  2、作業單一,本學期我在培養學生自學、複習總結方面能力增強了,但卻忽視了學生專業術語和答題技巧方面的訓練。

  3、在作業批改方面,我在大面積鼓勵學生的同時,對特優生的培養忽視了,同時也弱化了學生在學習中、作業中暴露的問題。

  4、對於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我總是以教學任務重為借口,逃避研究,也沒有深入進行分析,更不要說形成文字了,因而教研力度不夠。

  三、今後努力的方向:

  1、將教研與教學結合起來,根據自己的教學實踐搞教研,把解決教學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作為研究的最終目標,真正做到以教研指導教學,以教學促進教研。

  2、加強與學生間的溝通與交流,提倡交流形式多樣化,把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作為課堂教學的重要內容,真正做到師生關係和諧,人人樂學、愛學。

  3、加強對學生學法的指導,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提出問題和綜合分析問題能力,學以致用,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深入鑽研教材,在備課上下功夫,課前準備得越細,課堂教學就越自如,學生就越容易學懂,課堂效率就越高。

  教學既是一門科學,又是一門藝術。教有法,但無定法。努力學習,提高自身素質,探索教學規律,改進教法,教會學生如何學習,把教學作為一種創造性的藝術性的勞動,堅持不懈地去摸索和總結,我相信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我也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

  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三)

  開學已經三個月了,在這三個月的時間裡,我感受頗多。通過這三個月的學習和生活,我個人認為,思想品德課是老師在塑造學生美好的心靈,特別是在初中階段,老師要教育、啟發、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為此,就要求我們必須具備較高而又靈活的教育教學技巧。我覺得提高自身素質很重要。

  為了適應新課改的要求,真正完善素質教育,首先要提高我們的自身素質,而自身的素質主要包括兩個方面,一是專業知識;二是個人修養。要提高自身素質,就必須扎紮實實地做到以下幾點:

  1、堅持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專業知識,還要豐富其他學科知識。在課堂上,學生可能會問你一些專業知識,如果我們對專業知識都不能準確的掌握,試問,你以何來服學生?不僅如此,在平時和學生的接觸中,學生還可能會問你一些其他學科的知識,如果處理的不好,學生會認為你這個老師肚子里根本就沒有“墨水”,那麼,他也就不會甘心受你的“擺布”。我就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在課後,學生問我,“老師,一般說來,蚊子在一米開外飛行我們就可以聽見,但為什麼我在廁所的時候,蚊子都離我很近了,但是我卻聽不見它的飛行聲音?”,“次聲波對我們有什麼危害?”等問題,雖然這些問題並不屬於思想品德課的範疇,但它卻反映出一個老師理論知識的功底,如果你不能作出一個能夠讓學生信服的回答,以後學生會怎麼看你?

  2、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老師有淵博、深厚的學科知識,還需勇於反思,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能力,這就要求老師積极參与教學研究,結合實際、因材施教、勇於實踐、善於總結,不斷探索和掌握思品學科教學的好方法,有效地推行素質教育。每上一節課後,我都對自己本節課的教學寫上那麼一兩句,不斷反思時時提醒自己,本節課學生反映情況怎樣?我想,通過這樣的方式,我個人在教學的過程中也會有所收穫。當然,除了平時的課堂教學之外,我還積极參加市、區里組織的各項活動,,能夠多參與這樣的活動,不僅僅是一種考驗,對我們自身素質的提高也有很重要的作用。

  3、為人師表,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覺悟水平。大家都知道,老師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在學生的心中留下痕迹,我們可能就是學生的嚮導。因此,老師必須以高尚的師德為學生的楷模,用高尚的言行舉止帶動學生修心立品,這就需要老師做到這樣幾個方面:

  (1)在言論上,要對國家、對社會、對學生負責,對社會有不同看法,也不能在學生中大發言論,誤導學生;

  (2)在舉止上,要時時處處為人師表,要求學生做到的,老師首先做到。在開學的第一節課上,我都會對學生提一些要求,讓他們嚴格遵守。要是老師自己制定的制度,自己都不去遵照執行,學生會服嗎?比如說,老實說上課要有時間觀念,不許遲到,而自己卻經常遲到的話,學生還會聽你的嗎?

  4、老師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權利,尊重學生的特長、個性和人格。有的老師總是想讓所有的學生都尊重自己,但是,自己卻隨意的體罰或者變相體罰學生,甚至當著其他學生的面辱罵學生,將心比心,學生能對你產生好感嗎?他們甚至不知道,你想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先尊重別人。又或者有的老師總是一廂情願替學生“着想”,常常因此而忽略學生的權利,認為自己為學生好,而學生的權利微不足道。於是,上課經常拖堂,擠占學生的課間活動時間,作業沒完沒了,久而久之,難免學生會對你產生厭倦和反感。要想營造一種溫馨和諧的學習氛圍,就需要老師與學生的共同努力,也只有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生才能更好的收穫知識,體驗成功的快樂。

  對於一個新教師而言,教學的是一個漫長而艱巨的過程,要想真正贏得學生的讚許,你需要付出更多。古語有云:“教學有法,學無定法,而貴在得法”,在教學的過程中我做得並不是很好,但是我相信,通過自身的不斷努力,我會做得更好!



八年級思品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