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三生物教學反思

高三生物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三生物教學反思(一)

  彈指間時光流逝,我又送走了一屆畢業剩。回首過去一年的教學,有喜有憂,有可取之處,亦有不足的地方。

  我所教的班級有150,也有平行班152。針對各班學生的特點,我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自認為在以下方面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一研究課標考綱,分析高考趨勢,把握高考動態

  2015是新課程高考。研究新課程標準及湖南省命題思路非常重要。在複習中我以新課標為依據,集中精力,重點突破核心和主幹知識。這樣,在複習中就具有里很強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緊扣教材,夯實基礎,全面培養學生能力

  高三的課堂教學既要源於教材,又要對教材內容進行調整拓展和深化。從往年的高考看,不管試題怎麼變化,但考查的內容仍是書中基礎知識。因此,在教學中我要求學生以教材為依據,抓住教材知識的主線,對知識進行梳理和歸類。對教輔資料則以合理應用,並再三強調學生不可陷入資料的提海而不顧教材的複習。

  三改革課堂教學方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高三複習可以說是一個枯燥無味的過程。如果按照以往“滿堂灌”的教學方法,學生可能走兩個極端:一心走入高校大門而刻苦學習以苦為樂的學生;對前途感到迷茫對課堂教學感到厭煩而自暴自棄的學生。這樣的教學方法是不受學生歡迎的。因此,我在教學中採取多種教學方法來活躍課堂氣氛,給學生充分的發揮空間。

  四通過專題複習,培養了學生學科內綜合能力

  專題教學是培養學生學科內綜合能力行之有效的方法。針對各班學生基礎不同的特點,我主要進行了以下專題訓練:選擇題專題。選擇題是平行班學生得分的關鍵,進行這項訓練可以有效提高學生的得分效率。圖表曲線專題。圖表曲線考查學生圖文轉換能力,是學生的弱項。遺傳變異專題。遺傳變異既是高考的重點,也是高考的難點,更是學生的難點。實驗專題。包括實驗題型的歸納講解和生物學實驗設計的講解和分析及題型訓練。

  五調整學生複習心態,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

  高考是實力加心態加機遇的一次綜合大演練。具備健康向上勇於進取自信自強的積極心態是搞好複習的重要保證,也是高考成功的關鍵。高三學生面臨巨大的升學壓力和竟爭壓力,心理極其脆弱。如果教師處理不當,會對複習帶來不利影響。因此,我們在教學中要及時發現學生的優點,給予及時的表揚和肯定。要給學生更多的關愛和耐心,不能因為一次考試失誤就打擊漫罵。

  高三生物教學反思(二)

  **年高考已經結束。我對自己的教學反思如下:

  一、要認真理解生物學的各個概念、定律。

  看書解決不了問題,實際上學生們對概念的要點一般都是清楚的,對概念還需要理解,要下工夫研究理解,不要搞題海。學生做題裡面的錯誤一般都是概念的理解錯誤,或者理解錯了,或者概念模糊,這樣造成的錯誤是大量的,而且這些錯誤如果不去發現,不去真正的搞懂它,你會錯很多次,而自己還不知道怎麼錯的,所以要弄清楚概念,要把概念搞清楚,錯了一道題,要知道到底錯在什麼地方?是概念哪些地方理解的不到位,只有經過這樣艱苦的思索的過程,才能有所提高。沒有反覆思考,對概念的理解就深入不進去。不要匆匆忙忙做題,對於典型的題目,過去高考代表性的題目要很好的思考,看看應用哪個概念以及規律?怎麼用?只有這樣才能把概念搞清楚。

  二、高三複習階段切忌脫離課本,利用大量的參考書和練習冊。

  教科書是最精練和全面的,對它要讀熟、吃透。人們的思維容易形成一定的“定式”,把高考考過的內容全都當作重點;教師的複習導向對學生產生的影響太深刻了。提高做題的質量,要養成良好的做題的習慣。往往作題,做了成百上千道題,如果沒有真正的領悟到自然科學的概念,再做類似的題仍然是錯的。做題的時候,要認真地審題,讀題,特別是信息題。有一些題目提供了信息,我們首先要看懂這道題,從中獲得一些解題的信息,從這切入,先定性分析再定量分析,再看看適應哪些原理,這樣提高做題的效率,獲得良好的效果。

  三、精選精練,不搞題海戰術。

  有的學生手裡有大量的參考書,好的教學輔導書一本足夠,練習冊一本足夠。高三的時間很緊,要做的題太多,把所有的高考題都做一遍是不可能、不現實的,做題之前一定精選具有代表性的、經典的題型或內容,讓學生學會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每次考試後有的學生就急於知道答案,把正確答案記在卷子相應的位置就完事大吉了。其實重要的是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現在理綜考試,強調考的是用知識,用的是能力,而不是死記硬背,要把知識活學活用,才能解好這個題。考完試后講評很重要,要讓學生分析自己做的題的對錯在什麼地方,把知識點深挖、吃透。不能簡單的歸於馬虎或者粗心大意,根本的問題還是對概念的理解和運用的不夠。在高考前,學生做過的試卷就是複習重點,尤其是以前做錯的題,不應該羞於拿出來,實際是學生積累的一筆財富。

  四、重點突出,全面複習,不能“押寶”。

  有人說做歷年的高考題,能預測高考的出題方向。高考內容顯然是主要考主幹知識,但不可能避免個別偏題、怪題,涉及細枝末節的知識點。複習要把握複習主幹知識,但不能忽略小節。猜測或給學生猜測考哪部分內容是不可取的。高考年年考實驗題,但是考的知識點,考的方式、角度是不同的複習必須全面。從實驗的目的、原理、實驗材料、處理、觀察記錄結果、現象分析、得出結論都要認真分析。

  五、不要限制學生的思維。

  有些教師盲目地拿着答案來對,凡是跟“答案”一樣的就算對,不一樣就算錯。實際不管是老教師還是新教師,把題拿給學生之前,最好自己先認真做一下,多聽聽學生的“答案”,有無道理,是否恰當,有沒有新意。學生的思維活躍、創造力強,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應該多鼓勵學生、欣賞學生。這樣才能教學相長,是教師自己得到提高。

  高三生物教學反思(三)

  生物學科特點是知識點散亂,不容易形成知識網絡,因此,許多高三同學下了很多功夫,成績卻提高不明顯,這主要是複習思路不對,這就要求我們老師對學生進行複習方法指導。在實際教學工作中,我主要是做好以下幾點:

  一、按照課程標準,指導學生看書

  許多同學進入高三總複習后,總是把許多時間用在了做題上,而忽略了看書,這種複習思路是不對的。考試考什麼?是考教材,考試內容絕不會脫離書本,脫離課程標準,所以,我們在高三第一輪複習中一定要緊抓住教材,把沒弄清楚的基礎知識弄清楚,在這個基礎上,通過作習題進行檢測和查缺補漏。另外,看書容易形成知識的系統性,這是無論做多少題都不可能做到的。因此,對於高三學生,我的要求就是:回歸課本。以書為主!做題為輔!

  二、指導學生打牢基礎,進行全面複習

  高考既重視基礎知識的考查,也注重對能力的考查。而能力離不開知識的載體作用,即能力的形成需要紮實、牢固的基礎知識。只有系統化、結構化的知識,才有助於能力的提高,才能使你透過現象看到本質,從而在解答綜合能力試題時遊刃有餘。所以我們在作題時不要好高騖遠,簡單題,基礎題要保證得分率,這當然需要基礎知識相當地牢固,而牢固的基礎則來源於第一輪複習的看書情況。

  三、把握主幹知識,指導學生形成知識結構

  主幹就是書上的重點內容,打個比方,就好比一本小說的中心內容,如果讓你把一本小說縮寫一下,這些中心內容當然不能放棄。那麼對於書上每一節的主幹內容在哪呢,比如書上的黑體字,書上本節聚焦,就是主幹,在我們閱讀的時候不能簡單地畫一下就了事,應該先把它記下來,進而理解,與前後聯繫,並要學會應用。不但針對每一節,對於全書來說,也有它的主幹,也就是考試說明中對知識點要求較高的章節。

  四、讓學生重視記憶,理解,思考

  對於生物學科,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認為生物是文科,背一背就可以了,也有的人認為生物是純理科的東西,應該以理解為主,這實際上就導致了不同的學習方法,有的人先記憶后理解,理解不了就算了。有的人是先理解後記憶,在理解的基礎上去記憶,記不住就記它個大概,我基本上屬於後者。但我不能說前一種是錯的,因為各人有各人的學習方法,只能改善,不能強行改變。那麼對於生物學科來說,記憶和理解同樣重要,也就是說,既要理解也要記憶,因為,生物學的基本概念、原理和規律,是在大量的研究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具有嚴密的邏輯性。只有深入理解、融會貫通,抓住各部分知識的內在聯繫,學懂學透,記憶起來才容易,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原理才能容易區分。但有的概念太長,光理解了記不住也不行,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有時記熟練了,也能幫助理解。另外,在理解和記憶的同時,要勤于思考,做到尋根問底,從而加深了理解和記憶。因此,在帶領學生進行生物總複習時,對於每個概念我不但學生記住,而且要教會學生怎樣對記憶,對就是幫助學生理解概念,在理解的基礎上去記憶。

  五、弄清知識內在聯繫,“瞻前顧後”

  在記住了基本的名詞、術語和概念之後,同學們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生物學規律上來了。這時大家要着重理解生物體各種結構、群體之間的聯繫(因為生物個體或群體都是內部相互聯繫,相互統一的整體),也就是注意知識體系中縱向和橫向兩個方面的線索。

  六、及時歸納、總結

  在課下,經常對所學的知識進行歸納總結是必要的。除了老師在課堂上歸納總結外,在做題時,你有什麼好的方法和好的思路,以及對知識新的理解,或者是心得體會,最好在筆記本上總結出來,每次在考試前翻看一下,會對你提高生物成績很有幫助。



高三生物教學反思 標籤:三生教育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