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高三語文教學反思

高三語文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高三語文教學反思

  這是第二次帶高三的語文。記得第一次,也就是三年前,好像那時教學用的材料多是領導選擇印製的,學生手頭沒有答案,老師手裡有答案,學生沒有靠頭,只有做,做不對,我們可以再講,好像就這樣過來了。那時我正在相親,談戀愛,預備結婚,所以沒能在教學上付出全力的思考。學生沒能吃上我的喜糖,因為他們一畢業,我在暑假結婚了。新的高一在寒假之後就吃上我的喜糖了,那是生孩子,所以您看我連結婚生子都在假期進行,唯恐耽誤了正常的教學工作。這樣好的教師,哪裡找,可現在這小子正處於可怕的職業倦怠期。

  這次帶高三,情況有很多變化。有手機的學生更多了,對升學有信心的學生更少了。資料有答案,學生反而懶得做。

  先說有哪些因素在阻礙教師和學生的成長。蕭伯納曾說:學校並非學習之地,為什麼最應該成為學習的好地方的學校,反而不是學習之地呢?

  首先,師生沒有自主性。

  雖然也在提倡分層次作業教學,如何實施?特別是語文的作業,基礎知識部分,如何分層?作文如何分層?無論如何分層,作業不是自留,就幾乎是在被動地學習;老師布置作業,不可能出現主動的有意義的學習。在老師指導之下的自留作業,或許才是出路。

  同樣,老師的教案和教學設計,也不能用那一張僵化的教案紙來束縛。填寫複雜的教案紙,就是在束縛老師的自主性。

  教案和教學設計最好,不定量且形式多樣化,比如把教案紙換成比較好的筆記本,老師可以隨意記錄整理教學預設反思等。老師會珍惜這個教學成長記錄本的。而不像現在的教案紙,幾乎沒有保留的價值。而且這個筆記本,書寫的多少不要做量化。然後結合電子教學設計、電子資料檔案袋等。老師的備課還可以就放在教材和習題冊上,特別是教材更換少,更是可以反覆使用。

  師生只有獲得了真正的自主性之後,才能投入地工作和學習,有意義的工作和學習才有可能發生。不是一定發生,因為師生獲得自主性,也可能去用自由時間做別的事情了,這就需要進一步想辦法。

  其次,教育的根被挖掉了。

  什麼是教育的根?儒、釋、道的傳統文化是教育的根。教育成了無根之樹,無源之水。現在的教育在給孩子灌輸生存競爭和成功學,激發的是物質享受的慾望。這樣的教育怎麼可能有真誠和智慧?同事之間在競爭,學生之間在競爭,很難產生真正的合作。老師很難視學生為自己的子女,學生只是付錢雇傭了我。

  最後,不讀書,不集中學習,很難有探究性的學習。

  比如文科類學科,語文、政治、歷史、地里,作業應該主要是閱讀相關學科的書籍。特別是在高一、高二階段,應鼓勵學生大量閱讀,養成閱讀習慣,而不是做題習慣。學生愛上閱讀,會閱讀,才能慢慢學會思考,才能逐漸產生探究性學習。我們的學生,應集中培養他們在某一個感興趣學科的信心,由自信產生更多的自尊需求,然後以點帶面,促進其他學科的學習。就像華德福的教育,他們這一段時間集中學習數學,有一定明顯的提高之後,再放下學習別的科目。

  七年過去了,我和語文的戀情,正面臨七年之癢!正是該好好總結,對於自己對於學生,我們播種了多少幸福,收穫了多少幸福,獲得了多少成長,提升了多少智慧。而這些幾乎是很難量化的。你可以量化身高體重,但是你無法量化心靈的成長;你可以量化金銀財寶,但你無法量化幸福感;你可以量化知識,但你無法量化智慧。這就是教育的悖論所在,我們在量化的東西,都是淺層的末端的,是真正教育的副產品。

  這七年的語文教學,我只想問自己:我書讀得怎樣?我是否培養了愛書、愛讀書的學生?



高三語文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語文教師 小學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