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教學反思>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

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一)

  學期初,學校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點將課是其中之一。我作為體育學科的代表,也很榮幸於3月28日上午第二節課進行了教學展示。與此同時,區教研員楊印榮老師帶領我區參加第五期繼續教育的體育學科全體學員到我校進行了觀摩活動。

  本節課的主教材是投擲(複習正面投,學習側向投)。在教學中我採用分層教學法。首先複習正面投擲的動作技術和方法,根據所學學生能說出其技術要領(持球手高高舉起,肘朝前,肘高於肩)和最佳發力法(從腳開始發力至手臂)。通過設置障礙,增強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動作質量,同時也為下一環節“側向投”的出手角度進行無語的指導。其次將此技術加上兩個動作,上肢:持球手臂向後拉長;下肢:蹬、轉。從而引出側向投的教學。

  本節課我感到精彩之處首先是隊列練習和調隊,可以看出常態課的認真程

  度。其次是將遊戲融入調隊中,增強趣味性。再有在教學中適當弱化技術動作術語的傳授,用簡短的兒童語言使其更好的理解其意;最後障礙的設置既增強了學習興趣,又解決了出手角度的問題。如果在教學節奏上緊一些,語言精鍊一些,學生就會有更多的活動時間。二是在特有的教學學科中,應突出一下教具的利用率,即“一物多用”,讓這一教具(沙包)貫穿於整個課堂中。

  課後針對此課組內進行教研,不僅使我的教學思路有所拓寬而且教學手段也豐富了許多。總之,我在這一平台上收穫頗深,孩子們也樂此不疲。

  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二)

  本課採用主題模擬教學法進行教學,比較充分地發揮了學生的主體作用,師生共同營造了一個和諧、充滿樂趣的情景,學生在自主的空間里,積極投入的進行了自練自悟、合作探究。整個課堂活動中,學生手腦並用,身心真正“活動”了起來。

  課前我一直擔心學生會“出洋相”,一個擔心是:放手讓學生小組自主嘗試“編隊模擬飛行”;由於是一年級新生,課前預演又失去研討活動的意義,所以對學生小組在課上能否即時編好隊我心裡沒一點底,甚至課前就準備好了學生在這個環節“出洋相”的應對措施。但在課堂上四個學生小組都出乎我意料的展示了多種精彩的編隊飛行模擬動作。由此我認識到,只要讓學生插上想象的翅膀,給他們提供自主的空間,學生哪怕是一年級新生,都具有將創新思維轉化為成果的能力。我課前的第二個擔心是器材問題,由於紙飛機材質和製作等因素會直接影響到紙飛機飛行的高度和遠度,所以我擔心這會影響到學生對正確投擲動作的體驗和掌握。

  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部分破損的紙飛機雖然在一定程度上會限制學生投擲效果的展示,但在經過自練自悟和師生共同探究之後,絕大多數學生對正確的投擲動作有了感性和理性的認識,相同的投擲動作紙飛機不同的飛行高度和遠度相反還激起了部分同學的好奇心,在課後他們拉住我詢問原因,在鼓勵和肯定了他們的探究意識后我就紙飛機的一些弊端跟他們作了解釋,同時鼓勵他們去摸索更好的紙飛機的製作方法讓紙飛機飛的更高更遠。事後我在該班的課上以此為例,鼓勵學生向這些同學學習,努力在學習中養成探究的好習慣。

  一段時間后,我驚喜地發現該班大部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學習的主動探究意識發生了可喜的進步。這節課上紙飛機投擲的弊端在一定程度上反倒成了激發學生探究興趣的觸發點,看來只要教師在教學中注重與學生交流,做有心人,往往無心“插柳”也會取得“柳成蔭”的效果。

  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教學內容是(持輕物投遠)是一年級投擲項目中的一種,本課的教學重點和難點是讓學生掌握原地正向投擲的技術方法,既掌握投擲的出手角度和出手速度,起初,我直接講解示範,首先讓學生明白了投擲的角度是前上方,出手的速度要快,這兩個重要的技術原理,接着再讓學生照此方法加以訓練,沒過多久學生就開始偷懶了。我馬上調整了教學計劃,將遊戲與體育教材有機整合,設計了一個開心徒手操的小活動遊戲,使學生一下就進入了上課角色,煉得十分開心,而且在不知不覺中就掌握了投擲的基本技能。起到了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啟迪智慧的火花,活躍思維,訓練技能的作用。

  由此使我悟出了一個道理:玩是學生的天性,體育課中如果沒有玩,那麼這節體育課肯定不能吸引學生,不能體現寓快樂於體育教學之中的教學目標。只有通過自己的親身體驗才能獲取更多的知識,進行創新實踐,愉悅身心。同時也才能體現探索性學習的思想,他們在玩中學、玩中練、玩中體驗着體育課的童趣、情趣、野趣之所在。使學生重視體育實踐,讓遊戲伴隨着孩子們學習與活動是新課標的基本理念。

  這節課上完后也還存在着許多不足之處,仍然有學生沒能掌握投擲的基本技巧。學生掌握技術的反饋評價不及時。課堂的組織還欠周密。



一年級投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