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觀《從政之德》有感

觀《從政之德》有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觀《從政之德》有感

  我懷着崇敬而嚴肅的心情觀看了《從政之德》這部課程輔導片,影片中關於從政道德的解讀:言辭之精闢,理解之深刻,思想之獨到,令我受益匪淺。看完這部影片對我關於公務員的忠誠、責任、誠信、廉潔等從政道德的提高都大有裨益、富有啟迪。

  一、忠誠

  學習完岳陽樓記這篇文章,我悟出一個哲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也是文章的高潮,全文的主題。做官要做這樣的官,做人要做這樣的人!用我們現在的話說,就是無私奉獻,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種人超出物質利益的誘惑,超出個人的私念:在朝為官,不忘百姓;被貶江湖,不忘其君。太平時憂天下,危難時擔天下。進也憂,退也憂。是作者一生悟出的真理,也是他的信念。不管哪個時代,哪個國家的官員,都有忠奸、公私、賢愚、勤庸之分。而公而忘私、"先憂後樂",是超時代、超階級的道德文明、政治文明,是人類共同的、永遠的精神財富。

  《**樓記》留給我們的文化思考和政治財富有二:

  其一、我們該怎樣做人?

  一是獨立精神---無奴氣,有志氣。

  二是理性精神---實事求是,按原則辦事。

  三是犧牲精神---為官不滑,為人不奸。

  其二、我們該怎樣做官?

  1.憂民

  一是"權為民所用"。

  二是"情為民所系"。

  三是"解放思想,改革創新"。

  2.憂君

  一是敢說真話,犯顏直諫。

  二是大膽改革,付諸行動。

  所以對黨政幹部來說,忠誠可靠,指的是對國家、民族、人民的盡心、儘力、盡責、盡忠,是指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是受黨和人民信賴的。這就是說,忠誠可靠是黨員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政治素質,是黨員領導幹部先進性的重要體現。同時,忠誠可靠彰顯的是黨政幹部的官德、政德、美德。因為有了為政之德,黨員幹部才能帶頭講忠誠、講可靠,才面向黨旗發出"對黨忠誠"的誓言和承諾,還因為黨員幹部肩負着黨賦予的歷史使命,特別是當前我們黨面臨著深入改革開放、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和國內外敵對勢力不斷破壞搗亂的考驗,黨員幹部必須時時處處保持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高度忠誠,主動應對種錯綜複雜的局面,努力促進社會的發展。黨員幹部忠誠可靠才能贏得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信仰、信心、和信賴。所以,識別黨政幹部的德,要從忠誠可靠上去剖析、分析,使之清晰。具體講,它體現在把忠誠於黨化作矢志不渝的忠心,把熱愛人民化作服務的熱心,把報效國家化作馳騁經濟戰場的信心,把獻身使命化作履職盡責的決心,把崇高的品**作追求卓越的恆心,用生命點燃未來,以忠誠可靠升華使命感和無尚榮光感。

  二、責任

  事業心責任感是進取之源。那麼什麼是事業心責任感呢?《辭海》上對事業心解釋為致力於實現某種事業的志願,對責任感解釋為努力干好自己份內事的心情。我對事業心責任感是這樣理解的,事業心就是人們期盼事業有成的上進心和對本職事業投入的無比熱忱。責任感則主要體現為人心理上的一種狀態,既"三不安"狀態,那"三不安"呢?就是看到工作沒人干心不安,自己工作沒幹完心不安,自己負責的工作沒幹好心不安。這些不安體現在人的生理上就是坐卧不寧,茶飯不香,有時你可能還意識不到是工作上的原因,但當你把工作幹完后,才會如釋重負,心安理得。這種感覺,應當就是事業心責任感在我們身上的直接體現。應該說,我們很多人都有干好工作的願望,心裡對自己的評價和期待都是比較高的,為什麼要這樣說呢?因為事業心和責任感第一是源於高尚的人生追求。

  三、誠信

  誠實守信是做人的基本準則,也是社會道德和職業道德的一個基本規範。講誠實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作人的品德,守信用、講信譽、重信義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作為勞教場所的人民警察就必須誠實,做到表裡如一、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就必須守信,做到信守諾言、講信譽、重信用,忠實履行自己承擔的教育、感化、挽救勞教人員的義務。但是,在現有的民警中,不誠實、不守信的同志有之,少數民警特別是年輕民警,有心思、有意見、有想法不願給組織或領導傾訴,而去向周邊的同事、朋友或網友暢談,時而領導問及后,也是敷衍搪塞。有的同志彙報成績隨意誇大,彙報問題隨便縮小或隱瞞,場所中不信守承諾,出爾反爾,不及時兌現勞教人員獎懲影響管理,不按時完成任務怠慢工作等失信於民的情況還大有人在。我們的每一位民警每天都要與勞教人員或單位打交道,都要根據誠信準則來安排自己的會議、學習、工作和其他活動。如果我們不誠實、不守信,人與人的交往就無法進行,一切會議、學習、工作就無法開展,整個場所管理就會陷入一場無序和混亂之中。這樣,不僅給誠實守信構成威脅,而且還給各項工作帶來麻煩。因此,我們必須高舉誠信大旗,站在振興中華、繁榮社會、發展勞教事業的高度來認識民警誠實守信的深遠意義。一、誠信待人。場所中就是要以坦敞的胸懷善待自己、善待別人,對待事物,不勾心鬥角、不相互猜忌、不爾虞我詐、不陽奉陰違,做到對下屬無微不至、對同事和睦可親、對領導倍加尊敬、對勞教關愛有佳。二、誠信辦事。我們每一位民警應根據分工的不同,在各自的崗位上腳踏實地,一步一個腳印的把工作干好。自覺克服消極、怠工、牢騷、報願等不良思想和情緒,正確行使好手中的權利,做到人為組織所用、事為單位所干、利為人民所謀。三、誠信為官。人民警察應該正確對待地位、榮譽,實事求是的向組織反映生活中的期盼、工作中的成績及存在的問題。做到不浮報虛誇、騙取政績;不歪曲事實、迎得好感;不偽造功績、獲取信任;不撈取資本、鑽營升遷。以此來營造一個團結、友善、真誠、信用、和諧的誠信環境,造就一批忠誠老實、平易近人、廉潔奉公、不謀私利的優秀人才。

  四、廉潔

  清廉是一種美德,是為民之志,是為官之本。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指出,堅決懲治和有效預防廉政,關係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是黨必須始終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胡錦濤總書記也在中紀委員會第七次全體會議上強調,全面加強新形勢下的領導幹部作風建設,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足見廉政建設對於國家和人民的重要性了。《幹部從政道德讀本》從德政、信念、榮辱、公私、為民等方面對古代從政道德的思想和智慧進行了深入的概述和精闢的解讀。文字言近志遠,含義雋永,讓我了解到了中國古代儉以成廉、靜以修身的崇高境界以及淡泊名利、寧靜致遠的人生真諦;《反腐倡廉教育》更是讓我深深地體會到腐敗害黨害國,清廉利己利民的道理。兩本書深刻的揭示了中國從古至今千年不變的為官清廉的人格力量,如春雨潤物,化成我心中點滴感悟。

  作為國家的工作人員,人民的公僕,防止自身的腐化,就要做到"慎微"、"慎好"和"慎獨"。正所謂"一絲一粟,我之名節;一厘一毫,民之脂膏。"清廉從政要從小事做起,謹防小惡積大惡。有些幹部認為,自己撈點蠅頭小利無足掛齒,孰不知正是這種心理讓他們漸漸放鬆自我約束,今天佔一點,明天撈一點,越陷越深,難以自拔。我們在平日的工作中,一定要重視每一細微之處,"積小善以成大德,去小惡以保本真。"人皆有嗜好之心,有一點興趣愛好是正常的,但領導幹部要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官德修養聯繫起來,否則,很容易為他人所用,我們的領導幹部應以警覺。我國正處於一個體制的轉型期,體制和規則還不夠完備,對於手握權力的各級幹部來說,做到"慎獨"就尤為重要。珍視自己的人格和名譽,不失於輕浮流俗,不狂妄自大,待人處世與自己的身份相符,加強黨性修養,養成每日"三省吾身"的習慣。作為國家工作人員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要"見賢思齊,思不賢而內自省"。周總理、陳毅等老一輩革命家都曾有過聞過即改、"小題大做"的動人事迹。

  在我們的黨員幹部中不乏養尊處優而不思進取的人,對本職工作缺乏耐心和熱情,一邊敷衍塞責,應付差事,一邊怨這怨那,嫌待遇不高,更有甚者,為索取回報而鋌而走險,而不捫心自問,好好想一想自己作為一名黨員幹部到底為黨和人民奉獻了什麼?對照他們,我們比照自己,是否乏善可陳?當然,我們的身邊更不乏焦裕祿、孔繁森、鄭培民、任長霞等先進典型,他們廉潔、勤勉、無私的品質讓我們看到了榜樣的無窮力量。他們沒有動聽的高調,只有實實在在的行動,像是一面面無言的鏡子:兩袖清風、勤勤懇懇、一心為民。

  我,作為一名國家工作人員,深知自己的工作與國家的宏偉社稷相比,只是滄海一粟,但不論它多麼渺小,我也一定要努力做好工作,修身省己,爭取以自己最大的熱情回報給人民和國家更多的貢獻。正如書中所提到的,我要在理念上,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切不可持有"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工作態度;在行動上,堅持一切以人民利益為重,對待人民群眾要堅決克服對群眾漠不關心、高高在上的官僚作風,多為群眾辦實事;工作中,努力克服自身的困難,把點滴繁瑣的統計工作做好,嚴謹細緻的、實事求是的對待每一個數據和工作中的細微,把大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按照"三個代表"的要求,以胡錦濤總書記提出的"八榮八恥"為指導,弘揚十七大精神,真正做到"三慎",踏踏實實做人,勤勤懇懇工作--廉潔從政,以德為人。

  以上就是我學習完從政之德后的心得體會,通過這次培訓學習,使我對公務員工作有了一個較為清晰的認識,培養了我對做好勞教工作的濃厚興趣,為我今後從事各項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二大隊民警:陳學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