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空難遺夢觀后感

空難遺夢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空難遺夢觀后感

  《空難遺夢》是一部1993年上影的電影,它講述了在一次空難中,Max幸免於難,還勇敢地帶領着領倖存者穿過濃煙走出機艙殘骸,為倖存的嬰兒找到失散的母親。但是他卻是心理創傷最嚴重的倖存者,同時,另一生還者Carla也因為2歲孩子的死而生活在痛苦之中。在經歷了一段心路歷程之後,他們終於回歸到現實的生活。

  在空難后,Max否認了自己恐懼,把自己當成了一個無所畏懼的英雄、聖人,並嘗試着各種各樣接近死亡的體驗,他會直接穿過車流不息的馬路;會站在樓頂的圍欄上吶喊:會吃他過敏的草莓。其實,他是在這樣一次次接近死亡的體驗中嘗試克服對死亡的恐懼,因為在那次空難中,他在極度的恐懼后反而變得非常鎮定,這種“反向”的心理防禦機制讓他活了下來,但空難后卻對他的生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他不能面對那次可怕的空難,不能接受自己害怕。

  另一倖存者Carla在空難后無法向別人傾述,對生活失去了感覺。她沉浸在航班着地時她鬆開了抱緊孩子的手,導致了孩子死亡的自責,痛苦中。

  這樣2位倖存者,他們互相支持,互相慰籍。Max最後通過類似經驗的再次嘗試幫助Carla消除了心理障礙,但Carla最後並不能幫助Max,是他的家人使他重新回歸到了生活。

  影片中有很多耐人尋味的設置。比如草莓,它代表死亡,也代表生存。Max在心理創傷沒有康復時,他認為自己是接近神明的人,是聖人,所以儘管小時候吃他過敏的草莓差點讓他死亡,但是這時卻不會有任何問題。但是在Max終於肯嘗試面對空難后,他又對草莓有了過敏反應,並導致了休克。比如對空難場面的的設置,導演不一次性把空難發生時的情景播出來,而是通過不同的倖存者的回憶串聯起來,並成了Max心理創傷發展的線索。

  影片中有一段很專業的小組工作的情景。神經科醫生Perlman受命為空難中的倖存者消除精神上的痛苦,在通過跟他們私下交談后,他召集了空難中的倖存者,在一個安靜的大房間里要進行創傷后的治療。Perlman首先用輕柔緩慢的語氣敘述古代部落發生災難後會聚在篝火前講述事情的經過這個現象作為小組的開始,這有助於定下了小組開放的基調,紓解了小組成員緊張感和不安的心理,在這裡還有引入正題的作用。然後他邀請他組員講出各自的故事。在這裡他又用了掃視的技巧,鼓勵組員發言。經過一段時間的沉默后,終於有人勇於站起來講述她的故事。在她姐姐和侄子在自己眼前死亡時,旁邊的組員想扶着她,安慰一下她,但是Perlman阻止了,他讓她自己站着。其實旁邊那兩位組員在此時扮演的是“拯救者”的角色,但在此時那位講述的組員需要的是自己面對那次災難,這有助於她擺脫空難的陰影。此時一位公司職員對此感到很不耐煩,Perlman只說了3句話就把他勸回到座位上,分別是“你叫什麼”“你為什麼搭乘了那班級”“你很盡忠職守”,這是典型的應對問題組員的手法,通過對組員角色的指定而使組員更堅定接受團體的任務,這裡就是指定了公司職員“敬忠職守”的角色,讓他產生一種要對小組,要對成員負責的責任感,消除了他打斷別人說話的行為。在組員講述她和姐姐的童年生活時,Perlman又用了“聚焦”的手法讓組員的敘述回歸到飛機墜地的情景中。後來有一位小組成員想先離開,因為她不是空難倖存者,她是一位遇難者的的母親,她想過來了解一下有沒有人見過她兒子。通過這位母親的詢問,組員開始回憶當時的情形,推進了小組的進程。Carla也是小組成員之一,但是她打斷了小組的進程,在見到墜毀飛機上的女乘務員時,她顯得很激動,她把孩子的死怪罪於沒有得到女乘務員的幫助,最後離座沖門而出。

  顯然這次小組是不成功的,雖然Perlman的技巧很高超,但是他輕估了Carla的情況,以為她已經能夠跟眾人講述空難的經過,這種錯估導致了小組的失敗。

  同樣的,Perlman對Max的情況也是不能做到很好的評估。Max患上的是創傷性精神紊亂綜合征(創傷性精神紊亂綜合症是指突發性、威脅性或災難性生活事件導致個體延遲出現和長期持續存在的精神障礙。親歷、目擊災難的人甚至其後代都容易不同程度地患上此傷痛。)他不能完整地描述空難是發生的事情。Perlman雖然知道Max的情況是最嚴重的,但是卻沒有料到他嚴重成對產生了嚴重的幻覺,他在無法給Max提供更好的治療時也沒有轉介給更有經驗的其他心理治療的醫生,導致了Max病情的加重。雖然最後Max在家人的幫助下重新回歸到正常的生活,但是那是在經歷了差點死亡的基礎上完成的。

  現實不像電影,如果沒有專業人士的正確的引導,患有創傷后各種應激反應紊亂的人是很不容易康復的。這樣我聯想起汶川地震后災民的康復問題,同樣遭受了突如其來的災難,汶川地震的倖存者的心理也一定受到了重創,雖然我國的很多心理學,社會工作專業的人士都積極地介入到心理創傷的治療工作中,但是以目前我國極為缺乏專業的心理衛生工作者,而且心理危機干預人員也很少有面對象此次大災害后的經驗,因此,組織系統的培訓勢在必行,可以綜合國內國外的專家,培養出大批心理危機干預人才,為災民服務,而且可以培養出大批專業人士,為重大創傷后心理危機干預籌備人才。

  對於我們社會工作專業來講,雖然我們不能做到像心理治療那麼深的層次,但是基本的創傷后的情緒疏導我們還是很有必要去掌握的。我的的服務對象可能沒有經歷像空難、地震那麼大規模的災難,但是像車禍、失去親人等意外事件在我們的生活中還是經常會發生的。我們要學會相關的治療技巧,並要學會評估服務對象的情況,做到及時的治療,及時轉介。

  一部電影,一段歷程,一次收穫。在了解了Max的心路歷程后,我對災難後人們的心理創傷有了一點了解,也認識到危機心理干預的重要性,明白了作為一名社工學生以後要努力的一個方向。



空難遺夢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