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觀后感>羅生門觀后感

羅生門觀后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羅生門觀后感(一)

  先看這部電影,首先感到的是作者對電影情節設計的巧妙。以和尚,樵夫和乞丐在羅生門的對話為就是主線引出案件情節的發展,抒發了作者的觀點和態度。以和尚、樵夫的對話引起我們的興趣,乞丐正是代替我們一步一步、一問一問引出這個簡單的事件,就是強盜見一對夫婦色從心起,佔有了女人,殺了他的丈夫,可是這三人對事件的過程的描述卻大不相同。

  那麼我們先是看樵夫的話,也就是真實的故事吧

  強盜佔有了女人後懇請女人嫁給他,女人割開丈夫身上的繩索無聲的說明兩個人決鬥,省着的倒塌。女人的丈夫驚慌拒絕不願為一個失貞的女人賭上自己的性命,強盜和武士猶豫中,女人顯現出不一般的兇狠,譏諷男人的怯懦,痛斥他們的軟弱,於是兩個男人被激進行了一場狼狽的戰鬥。強盜殺死男人後女人卻因驚恐逃離了。

  強盜的故事少了什麼,又多了什麼呢?

  強盜佔有了女人就要離開,女人抓住強盜要求他殺掉自己的丈夫並許諾跟隨強盜,強盜割開武士的繩索進行了一場英勇的戰鬥,強盜殺死男人後女人卻因驚恐逃離了。

  也許女人的故事是最不合理的了

  強盜佔有了女人後懇請女人嫁給他但被女人堅決拒絕,女人割開丈夫的繩索卻不想丈夫一臉憎惡,女人淚如泉湧在心痛中暈掉,醒來后發現丈夫已死,匕首插在胸口,強盜不知所蹤。

  那麼武士呢,一個魂靈,沒有說謊的必要了吧

  強盜佔有了女人後要離開,女人拉住強盜要求他殺死自己的丈夫,卻被武士鄙棄,強盜割開了武士的繩索並要求處置這個無恥的女人,女人逃走,強盜離去,武士羞憤自殺。

  這樣看,是不是清晰了很多呢?每個人的故事都去掉了什麼又增添了什麼,去掉了自己的懦弱、自私、無恥、給自己加上了世人所推崇的高尚的品行

  一個強盜,怎麼能懇請被人被拒絕?怎麼能又一場懦弱狼狽的對抗?

  一個女人,怎麼能對丈夫不忠?怎麼能如此兇狠強悍?

  一個武士,怎可受此侮辱被殺?怎可拋棄受辱的妻子?

  這是形象問題,是尊嚴問題,是世人的眼光問題。

  這一點從多襄丸摔下馬時就有徵兆,明明是摔下了馬還放肆大笑諷刺被人,我們來看看他 的那段對話吧:所以我從馬上摔了下來,我從馬上摔下來了?很明顯,只有白痴會這樣想。還有他為自己的辯白"如果不是那陣風,我是不會殺了他的。"這不都是為自己找借口,用這樣的借口來掩蓋自己的脆弱嗎?我們來看看和尚和乞丐在影片中那充滿哲理的話吧:"

  因為人們太脆弱了才撒謊,甚至對自己撒謊" "人們總是想忘掉那些壞,甚至相信那些邊做的好東西,因為那樣做很容易。"

  有很多關於羅生門的影評,人們很想從電影中找出點有深刻意義的東西,不是么?電影中的那段話,"我從來沒聽過這麼奇怪的事情,我已經看過太多的人像螻蟻般的被人殺害,但即使這樣,我也從來沒聽過如此可怕的事情,這一次,也許我真的不再對人類的靈魂報以信念了"於是那麼多那麼多的人都在討論,人類的靈魂到底出了什麼毛病,那麼多那麼多的人都在說著人類靈魂的黑暗可怕,但是我覺得,這正說明人類靈魂的幼稚軟弱,脆弱,而不是可怕,這正說明,人類靈魂的希望,而不是失望。

  在這個故事中,三個人說謊,是為了欺騙他人,更是為了欺騙自己,而他們這種欺騙的目的正是在乎別人對他們的想法,在乎在別人面前他們的形象。說謊正是說明他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做的,什麼是正義的什麼是可恥的,他們之所以不敢承認,是因為他們的怯懦,他們之所以沒有按他們的說法做,也是因為他們的怯懦,所以,看強盜,就算承認自己殺人也不承認自己曾經的怯懦舉動,看女人,就算編的故事再荒唐也不承認自己曾經兇狠的一面,看武士,就算自己已經被殺,就算不指出殺害自己的兇手,也要尊嚴的死去,堅持自己死於自殺,看吧,人類的靈魂多麼無知,幼稚,軟弱,哪裡可怕?哪裡黑暗?他們的可怕黑暗,也許就是把過錯都推給別人了吧,也許就是他們知道自己的軟弱知道什麼是對是錯還是執意的期盼別人,期盼自己吧。可是,這不也是一種進步么?如果他們都把自己一系列不齒的行為認為是理所應當,認為沒什麼大不了,這才說明人類沒有了道德的約束,這才更加可怕把。

  所以,人類需要的,就是勇敢,就是實施。既然知道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就要克服自己的軟弱,勇敢的去做,不要蜷縮在小角落裡,用編造的借口欺騙別人、欺騙自己,所以,與其在這部影片里尋找人類靈魂的黑暗,不如在這裡肯定人類心靈的進步,畢竟,人的原始是無道德的而不是文明發達的不是么?但是肯定進步並不意味着肯定這種行為,我們要看到的,是人類的脆弱,軟弱,我們要做的,是信念上的堅持,是讓自己更加堅強,這樣,人類才真的有希望,不是么?

  《羅生門》觀后感(二):軟弱與慾望

  小教083 周燕玲 0811011092

  在老師介紹《羅生門》這部電影之前,說實話,我只聽過羅志祥的那張同名專輯《羅生門》,當時大致知道"羅生門"就是每個人都有可能在說謊的意思。今天在課上觀看了這部電影之後,對於"羅生門"的理解更深刻了。

  黑澤明的《羅生門》,1950年的片子。黑白,粗糙,淳樸。赤裸裸地將人性中的軟弱和謊言展示在人們面前。

  強盜、武士、女人、樵夫因為各自出發點的不同,將本來簡單的一個事件解釋的十分複雜。對於四個人在同一件事情上作出的各自不同的表述我就不多加贅述了,影片結束后我就一直在思考:導致四個人各執一詞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為什麼都要撒謊?

  "人們太脆弱了所以才撒謊……在大多數時間裡我們甚至不能對自己誠實"路人和行僧說的話句句在理。各執一詞的真正原因,就是那句"有軟弱的地方就有謊言。"

  強盜想要表現自己即使殺人也要有的磊落氣概,女人企圖掩飾自己並不貞烈的事實和挑唆兩個男人決鬥致使自己丈夫死於非命的真相,武士即使是借巫婆的口也意圖掩蓋自己的懦弱和無能,而樵夫遲遲不願說出真相,只是想隱瞞自己偷偷拿走了短刀。人性就是這樣陰暗而赤裸地呈現出來,各執一詞不如說是各取所"需"——各自所需要掩飾的軟弱。

  回過頭來,有軟弱的地方就有欺騙固然是對。然而,軟弱從何而來?再追溯回去,強盜在第一次講述他所編排的說詞時,便說了這樣一句話:"僅僅是一陣微風。如果沒有那陣微風,也許那個男人就不會死".是的,就是那陣風。撩起了馬背上女人的面紗,吹起了她輕柔的裙擺。隨即他看見了她潔白的腳踝,她面紗下純美的容顏。於是一切發生。僅僅是一陣微風,吹起了他內心最根本最原始的慾望。

  武士有貪慾。如果不是有貪慾,即使強盜騙稱有很多有價值的劍和鏡子,武士也應該不為所動才對,但是他沒有,因為貪,他被設計綁起來。而後面對被姦汙的妻子,他自覺沒有臉面繼續活下去,從而選擇自殺。這在日本傳統文化當中也是可以理解的,這就是所謂的"士可殺,不可辱".而強盜被抓后完全交代了他殺死武士的過程,沒有一點懺悔,幾乎是出於一種炫耀的神情,這是征服所帶來的快感。本應該是局外人的樵夫,更有其完全的私慾。他完整看到了事件的經過,但是他報官時的說法與作證時的說法完全偏離了事件的本來面目,這是為什麼呢,還是因為私慾,因為他拿了那把鑲着珍珠的匕首,為了讓自己逃脫譴責,他選擇了說謊。於是就有了在狂風暴雨的破敗的羅生門下,行僧感嘆這種不信任和謊言,比疾病、飢餓、戰爭等更為可怕,以至於讓他幾乎喪失了對人類的希望。行僧是宗教的代表,宗教應該教人相善,如果說連宗教都無力維護人性善惡,那這個世界會有多麼可怕?路人說人性本來就是惡的,這讓行僧和樵夫不能接受,但是在他們對往事的追敘中,似乎隱約印證了這個觀點。

  純然是慾望,造就了每個人內心的軟弱,並且構築了每個人利用謊言企圖展現的幻像。人心最深的地方,埋藏了多少陰暗而不可告人的秘密。幽暗破舊的羅生門下,鬼魂都覺得害怕的地方,卻在柔和的陽光下真相大白。

  故事的結尾,羅生門下被遺棄的小孩,哭聲慘烈。路人搶奪了孩子的包裹,完全表現了惡的一面,樵夫出於善心予以制止,卻被路人惡言相責,在路人說出匕首被樵夫偷拿的猜想后,樵夫完全呆了,不敢再出面制止,這就是私慾造成的軟弱。不過影片的結尾還是值得我們高興的,最終樵夫還是良心發現,決定收養棄嬰,此刻雨停了,太陽出來了,這說明在經歷掙扎后,世界還是出現了美好的一面,是非善惡一線之隔,人性還是有可能棄惡從善的,這是一種新生,一種希望。

  《羅生門》觀后感(三)

  經濟1C 969034 蔡依蓉

  隨着年紀的增長,漸漸發現到社會上各角落的人心險惡,就算是再正直的君子,還是會擁有不為人知的黑暗面。這樣說來的話,這世上不就沒有可以相信的人了?其實不盡然,好人總是比壞人多的,只要自己心存善念,相信"四面體有六個面,看你要看哪一面",心境一轉,處境也會跟着改變。好人心安的活在世上總比壞人心驚膽跳的每天過活好吧!至少我現在是這樣認為。

  影片中每個角色都各說各話,因各自處境的不同,在接受審問時只能說出對自己有利的證詞。對!這就是人性的缺點,人性會隨着時間空間的變遷而改變,如同古代亡夫的女子必須守寡多年,然而得到的只是貞潔牌坊一座和死後的好名聲;而現在女生自主權上漲,不少女生都劈腿同時跟很多個男生交往,有誰能說這是錯的呢?古代女性聽了應該會憤憤不平的從水泥地上鑽出來吧!因為每個時代的價值觀不同,所表現出來的行為當然也大相逕庭。

  在此片中也探討到人們愛逃避現實的問題,強盜和武士逃避了自己的懦弱膽怯、武士之妻迴避了自己沒人要的窘境、樵夫則掩飾自己偷了短刀。最重要的是,他們全都逃避了"誠實".善意的謊言有時候是好的,一旦說過頭就變成真正的謊話,不再使人相信了!正視自己所遇上的難題,一開始看似不知從何下手,但真正着手后,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世上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只有不相信自己能解決問題的人,"面對現實"正是人們應當立即面對的難題,眼睛之所以長在現在的位置就是要讓我們向前看勇於正視問題的,譬如當人們走在路上看到前方有個窟窿:很多人就是選擇繞過去,而這些人很有可能就會在下一次經過時一不小心跌入坑內;然而有公德心的人就會把窟窿填補起來,不再讓自己和其他人受傷。 從這個例子中知道假使問題一直擱置在旁不去解決,只會讓自己壓力越來越大,等到問題嚴重到不可收拾的地步時,才再說:"早知道我就…"讓自己懊惱的話。一點意義也沒有,倒不如在事情一開始就認真的處理,解決一件事得到的不只是心安,更重要的是那份責任感已經扎紮實實的呈現在大家眼前了。

  "羅生門"一詞的意思是形容各說各話,無法輕易釐清的事實。當事情發生,有誰能完全得知上一秒鐘是誰犯了錯,我想只有做錯事的人最清楚吧!死不承認最容易發生在犯錯的人身上,他們只會用謊話來掩飾過錯,一再的用謊圓謊,最後落入萬劫不復的罪惡深淵。其實在樵夫接受審問時,就可以找出誰是殺害武士的犯人了,但是因為樵夫一時的貪念,掩蓋了整件事的經過,為了一把值錢的短刀就可以捨棄人性,"人心隔肚皮"人心是世上最難理解的東西,歲月的歷練、長輩的提醒都能使我們更了解人性。



羅生門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